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開足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馬力

2018-1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思想大解放 改革再出發

 
開足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馬力
 
  金秋十月,贛江之濱;群英薈萃,共襄盛舉。
 
  2018世界VR產業大會19日在南昌盛大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發來賀信。為期3天的大會,吸引高通、索尼、華為、聯想、HTC、紫光等全球158家知名企業參會參展,國內外VR領域的領軍人物、專家學者、企業高管、行業組織負責人以及國際組織代表共計2000多名嘉賓聚集南昌謀劃VR產業發展。
 
  這是一場高端思維碰撞的盛會。16日,2018江西智庫峰會在南昌隆重舉行,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院士鄔賀銓,中國工程院院士向巧,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朱健康等國內外智庫專家齊聚一堂,為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把脈會診」。
 
  進入2018年,國際環境發生深刻變化,世界經濟正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與此同時,作為經濟欠發達地區,江西尚處在工業化的中後期,經濟總量、人均GDP等指標與發達省份的差距不小。產業層次偏低、結構不優,發展質量和效益有待提高,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仍然存在,尤其創新能力不足,制約著江西發展。
 
  面向未來,破解發展難題,根本出路在改革開放。
 
  「在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風口』上,江西唯有主動搏擊、創新制勝,舍此別無他途。」省委全會上劉奇書記堅定地道出了江西的選擇。
 
  江西省委十四屆六次全會,在改革開放40周年關鍵節點上隆重召開,會議提出了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戰略,推出了「創新引領、改革攻堅、開放提升、綠色崛起、擔當實幹、興贛富民」的奮鬥方針,指明了江西未來主攻方向、發展目標和工作舉措,展開了江西進入新時代的路線圖。
 
  不以江西為世界,而以世界謀江西!
 
  這是江西改革開放謀發展的全球視野,也是江西在新時代的嶄新發展氣勢。無論是「贛鄱大地科技創新浪潮激盪」邁向「三大工程』重振江西製造新輝煌」;還是「立足生態優勢的綠色發展之路」讓「傳統中醫藥走出國門唱響『江西故事』」;再到「共享小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江西走出了一條既重視打牢經濟基礎,又重視彰顯特色和優勢,更重視民生幸福的新路。
 
  為此,本報對江西呈現的「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出發」的新局面,連續推出4個版的深度報道。
 
文  夏賢榮  郭美勤
 
江西母親河——贛江
 
  迎難而上彰顯江西執政者的擔當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機者如神,難遇易失。
 
  面對新時代提出的新課題,江西該如何以更加開放的胸襟、更加寬闊的視野,登高望遠、主動作為?如何把握發展大局大勢,探求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路徑?如何以新擔當新作為,在這片曾經為中國革命作出重大貢獻和巨大犧牲的紅土聖地上書寫新的歷史榮光,讓4600萬老區人民過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這是擺在決策者面前的時代之問、責任之問、初心和使命之問。
 
  7月30日召開的省委十四屆六次全體(擴大)會議上,江西的決策者準確把握新一輪產業升級的重要機遇,全力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戰略性調整,重構全省產業體系和發展版圖。提出要在新一輪區域競爭中實現跨越發展,必須有從「跟跑」到「並跑」,乃至實現「領跑」的雄心壯志,必須以只爭朝夕的緊迫感、危機感,下好轉變發展路徑的「先手棋」,在高質量發展中贏得主動權,實現從「數量追趕」到「質量追趕」的根本性跨越。
 
  「我們要牢牢把握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堅持用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突出改革創新牽引和特色優勢支撐,把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作為江西的首要戰略。」省委書記劉奇強調。
 
  這是一個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重要謀劃。在深入分析研判世情、國情、省情基礎上,緊緊扭住關鍵環節和戰略重點,統籌推進實現「六大突破、三大提升」,是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必由之路。
 
  這是一個面對新時代結合實際的科學決斷。改革攻堅是江西發展的制勝法寶,越是在充滿希望、充滿挑戰的新時代,越是在爬坡過坎、跨越發展的新階段,就越需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在改革攻堅中找辦法、求突破、開新局。
 
  這是一個開拓新發展、共繪新畫卷的戰略路徑。著力打造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先行地、創新要素集聚地、內陸開放新高地、紅色基因傳承地和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把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建設不斷推向前進。
 
  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江西。在大開放的背景上形成了新的區域發展格局,畫出了「一圈引領、兩軸驅動、三區協同」的藍圖,開啟贛鄱大地新一輪奮進崛起的征程。
 
  作為「一圈引領」的主角,南昌市提出,要堅持科技創新面向經濟主戰場,以產業發展為核心,集中力量、集聚資源、集成政策,快速推進一批引爆性項目,著力培育一批引領性企業,加快形成一批規模性產業集群,為做大做強做優大南昌都市圈築牢基石。
 
  作為「兩軸驅動」中的吉安,突出「主軸驅動、區域協同」,即以京九高鐵經濟帶為主軸,著力打造井岡山經開區、吉安高新區和井岡山農高區三大創新引擎;以吉泰走廊為重點,強化區域協調,打造上連大南昌都市圈、下接贛州省域副中心的中部脊樑,以此推動吉安全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作為「三區協同」中的新余,抓好新宜吉跨行政區改革,圍繞關注民生、解決問題、立足項目,做好投資95億元的贛江貨運碼頭前期準備工作。將新宜吉六縣跨行政區轉型合作試驗區,打造成為全省產業轉型升級樣板區、新型城鎮化先行區、綠色產業集聚區。
 
 
  贛鄱大地科技創新浪潮激盪
 
  江西在面對自身「發展不充分與發展質量不高的問題並存、加快經濟發展與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問題並存、基礎設施滯後等『硬環境』不足與思想觀念滯後等『軟環境』不優的問題並存」這三大亟需破解的難題。如何才能轉變發展方式,既加長產業層次偏低的「短板」,又搶上創新型經濟的「跳板」,進而優化自身的經濟結構?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2017年3月,省委、省政府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加快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的意見》,著力打造傳統經濟與創新經濟動能接續轉換的「雙引擎」。
 
  今年5月,贛港經貿合作交流會期間,該省分別在深圳、香港舉辦經貿合作活動。以「創新互動,開放崛起」為主題的經貿招商活動,成為推進江西對外開放的國際化平台。
 
  創新,成為推進江西經濟轉型陞級、增強經濟發展活力的「強動力」。
 
  作為全省首家千億產值、銅產能全球第二的江銅集團,用「互聯網+」礦山智能化服務平台,打造了世界最高效率的綠色冶煉基地,噸銅綜合能耗、資源綜合利用等綠色指標大幅提昇至世界最領先水平。
 
  而九江石化與華為公司的合作,則把華為先進的信息和通信技術深度融合到生產運營全過程,這家在全國石化行業第一個「吃螃蟹」,建設智能工廠的傳統煉油企業,率先嘗到了甜頭。在第一年公司實現利潤中,超過20%的利潤是通過智能化實現的。
 
  傳統產業優化升級、提質增效,煥發了新的生機,新興產業更是創新的 「高地」。
 
  在贛州,選擇從長遠考慮,開展工業企業「畝產效益」綜合評價,讓寶貴的土地資源優先用於科技含量高、成長性強、效益好的企業,從而倒逼企業轉型升級。
 
  在萍鄉,以打造國家產業轉型陞級示範城市為目標,圍繞電子信息、先進裝備製造、節能環保、海綿產業等優勢產業,培育壯大一批主導產業集群。
 
  在撫州崇仁縣,該縣出台政策積極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提高創新能力,推進變電設備產業向高端化、智能化轉型。
 
  乘著創新的東風,2016年江西省百億元以上企業僅14家,2017年,這一數字就達到了19家。按照江西未來五年目標的戰略規劃,「到2022年,江西百億元企業將達30家,千億元以上企業4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4000家。」
 
  江西在特色優勢領域的加速創新突破,促進了航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與智能製造、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推動農業、中醫藥等傳統產業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轉變。
 
 
  人才是江西創新的第一動力
 
  創新支撐能力的增強,意味著江西的高質量發展有了更充足的保障、更燦爛的前景。而要持續增強創新能力,則離不開科技創新人才的引領。
 
  2017年1月,江西省委制定出台了《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今年5月,該省推出「才聚江西·智薈贛鄱」系列人才活動。大手筆的引才政策,引起了海內外強烈關注。
 
  創新需要人才,而要發揮人才的才智作用,更需要平台的牽引。
 
  6月21日,在江西前湖迎賓館,江西省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螞蟻金服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談到合作時表示,江西發展態勢好、後發優勢明顯,阿里巴巴將深化與江西在電子商務、支付體系、智慧物流等領域的合作,幫助江西青年一代創新創業,助力江西中小企業成長。馬雲高度看好、親自推動的在江西多領域的合作,將為更多的人才在江西聚集並創新、創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平台。
 
  人才興,江西興。
 
  2017年,在國家級百千萬人才工程人選評選中,江西10人入選,入選人數位居中部第一,全國第六。5年來,江西共引進了3000多名海內外博士以上高端人才,引進博士以上高層次人才數量每年呈10%以上遞增。這些海外人才來贛後,在發展新興產業、突破關鍵技術、開展前沿研究、推進成果轉化等方面發揮引領示範作用,產生了「引進一個人才、聚集一個團隊、發展一個學科(專業)、興起一個產業(領域)」的「裂變」效應,有力地推動了江西自主創新和產業升級。
 
  奉向東,一位國家「千人計劃」專家。36年前,他赴美留學。從碩士、博士、博士後,到擔任美國國家實驗室研究員、首席科學家。他發明的森美思技術,破解了土壤重金屬污染治理難題,獲得了美國發明創造獎、美國能源部材料研究獎。
 
  6年前,奉向東毅然放棄了在美國的優厚待遇,只身回到中國,帶著他的森美思技術,在江西萍鄉籌備成立了格豐科技材料有限公司。如今,「海歸」博士奉向東的格豐科技,其環保核心技術尚未完全產業化,便引起了國內戰略投資者的極大興趣,企業估值超過10億元。
 
  「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江西努力伸出引才的「橄欖枝」,讓天下英才紛至沓來,匯聚贛鄱,建設贛鄱。「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中部地區崛起、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等國家戰略在江西疊加實施的優勢,為各類人才施展才華提供了廣闊的舞台。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