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三大工程」重塑江西製造新輝煌

2018-1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工業是立國之本,是強省之策。

 
  縱觀歷史,新中國第一架飛機、第一輛軍用摩托車、昌河汽車、鳳凰照相機、贛新電視機……江西工業曾經創造了令江西無比自豪的榮耀。
 
  在江西工業版圖上,傳統產業佔七成。經過多年發展,江西傳統產業面臨成本上昇、競爭力下降、增長空間受限等多重困難。如何破解工業發展難題,已經成為落實新發展理念的迫切要求。
 
  2018年6月,江西省政府發佈《江西省傳統產業優化陞級行動計劃(2018-2020年)》,推動傳統產業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集群化、現代化陞級。其努力的目標是,到2020年在全球產業分工和價值鏈中的地位進一步提昇,打造中部地區傳統產業優化陞級示範區。
 
  同年,省委、省政府出臺了《關於深入實施工業強省戰略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未來5年,江西將投資2萬億元,推進1900個大中型項目建設,用於重塑「江西製造」的新輝煌。
 
  一場聚力主攻新興產業倍增、傳統產業優化陞級、新動能培育「三大工程」的工業強省攻堅戰,在贛鄱大地打響。
 
  千億「航空夢」,是江西在更高起點謀劃未來的務實之舉。
 
 
  10月27日,C919大飛機順利降落在南昌瑤湖機場,標誌著瑤湖機場正式成為C919的核心試飛基地,開啟了江西航空產業發展的新篇章。近年來,江西搶抓獲批國家通用航空產業綜合示範區的機遇,培育新動能,推動航空產業加速「起飛」。瑤湖機場啟用、北航江西研究院在南昌揭牌、全國首個省局共建的民航適航審定中心在南昌成立、首架「民企造」通用飛機GA20在南昌製造並實現首飛……未來,一個集航空產品研發與製造、通用航空運營與服務、航空教育、旅遊等為一體的南昌航空城正呼之欲出。
 
  此外,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動能蓬勃發展,與實體經濟融合不斷深化,為江西工業新一輪跨越趕超,儲備潛能、集聚後勁。
 
  這是一個迎「風」起舞的產業。2017年9月,江西迎來一個重大戰略機遇--該省與科技部、工信部簽署03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範框架協議,江西成為全國第二個承擔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範省份。
 
  在一年不到的時間,江西移動物聯產業發展已成澎湃之勢。網絡建設領跑全國,全省共部署NB-IoT(窄帶物聯網)基站4.1萬個,NB-IoT連接數達到28萬個,在全省基本實現了NB-IoT、eMTC全域覆蓋。
 
  致力於打造智慧新城的鷹潭市,智慧水務系統、智慧淨化系統、智能裝備、智能箱包……這些給工作和生活帶來便捷的智慧系統,集中聚集在鷹潭移動物聯網產業園,吸引了國內151家物聯網龍頭企業、科研機構入駐,形成了集研發、製造、認證、測試、培訓、服務為一體的「鷹潭模板」物聯網產業體系。
 
  在吉安,一家從廣東東莞引進的電子信息企業已在這裏投資20多億元建設了10個廠區。博碩科技(江西)有限公司作為華為、蘋果、三星等公司數據連接線的主力供應商,公司每天生產的數據線多達45萬根。一根數據線成就一個地區,吉安由此成為全球數據連接線製造中心。
 
  在南昌,新能源汽車形成了以協鑫能源汽車產業園、觀致汽車新能源以及江鈴新能源等三大新能源汽車板塊,加上美國福特公司的15萬輛新能源車產能,新能源汽車成為該市重點打造的新興產業。
 
  不僅造飛機、造新能源汽車,江西的「大數據」產業發展也非同尋常。
 
  贛東北的上饒市大力實施大數據產業基地,著力培育大數據生態環境,支撐大數據產業發展。目前,有中科院雲計算中心、華為雲計算中心、滴滴出行、一呼百應、中電海康、貪玩遊戲等一批項目相繼落地。
 
  毗鄰中國最活躍的兩大經濟圈「長三角」「珠三角」的江西,主動對接發達地區高端產業和產能輻射,拉高產業層次。呈現出從低端產業轉向中高端產業;從單一企業轉向產業鏈、產業集群化的發展態勢。
 
  在九江,大力推進「555」工程,加快推動石油化工、鋼鐵有色、現代輕紡、裝備製造、電力能源五大傳統優勢產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新材料、新能源、電子電器、生物醫藥、健康食品五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著力打造現代輕紡、石油化工、電子電器、新材料、新能源五大千億產業集群。
 
  在宜春,著力構建綠色循環低碳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大力發展生態+大健康產業,這是該市為鞏固提昇生態優勢謀劃的舉措,以此探索走出一條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有效轉化的路子。
 
  在萍鄉的安源區,緊盯以節能環保、新材料、電子信息產業為主的「2+1」主導產業體系,不斷招大引強,確立起一條「政府推動、市場主導、科技引領、人才支撐、創新驅動」的轉型發展之路。
 
  千年瓷都景德鎮,堅持航空引領,加快航空小鎮建設,著眼全球產業發展格局,圍繞「百億投資,千億產業」的目標,全力打造航空產業高地,奮力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
 
 
  凝心聚力創造最優營商環境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
 
  江西以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建設服務型政府為核心,以「放管服」改革、降成本、優環境專項行動為重要抓手,推動營商環境向好。
 
  「三單一網」在全國率先建成,省本級行政權力事項由3064項減少至1736項。
 
  「一次不跑」改革深入推進,省本級已有362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次不跑」,312項實現「只跑一次」。
 
  「江西省工商企業登記網絡服務平臺」直接接通省、市、縣登記機關,辦事無需去窗口、辦理時限大幅縮短、感受智能服務新體驗……鷹潭市不斷加快「放管服」改革,簡化辦事程序。光大生物能源(貴溪)有限公司,「一次沒跑」,只是網上提交資料,3天內辦好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備案。
 
  在「中國鋁材之鄉」的安義縣,蓬勃發展的安義縣鋁材等相關產業更需要資金升級、發展。「降成本、優環境專項行動暨服務安義工業園區發展銀企對接會」現場簽約融資總金額為5.2億元。
 
  近年來,該省相繼出臺了三批共130條惠企政策,今年又敲定16項重點工作,全力打造政策最優、成本最低、服務最好、辦事最快的「四最」發展環境。
 
  收縮政府的手,放活市場的手。
 
  改革為市場主體準入「減負」,為創業者「鬆綁」,點燃了全民創業激情。各路資本,如開閘洪水奔湧而入,新登記註冊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記企業8.6萬戶,日均(自然日)新增企業474戶,同比增長19.4%;全省新登記個體工商戶17.3萬戶,同比增長16.5%。
 
 
 
 
  在國家兩大戰略交匯點上左右逢源
 
  江西是處於長江經濟帶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交匯點的省份。江西提出要加快打造南昌、贛州連接「一帶一路」節點城市,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2017年4月23日上午,江西省對接「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首趟進口中歐班列,滿載38個集裝箱貨物從俄羅斯坎斯巴扎伊哈站出發,跋涉7000多公里後駛進贛州港。
 
  贛州港是江西第一個陸路口岸,他們圍繞打造「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和國際貨物集散地,全力推進贛州港建設,先後獲批全國內陸永久對外開放鐵路口岸、全國內陸首個國檢監管試驗區、全省首個國家「一帶一路」多式聯運示範工程,成功開行中歐、中亞班列,成為全省吞吐量最大和全國鐵海聯運外貿集裝箱吞吐量最大的內陸港,搭建起該省亞歐大陸橋經貿文化交流新平臺。
 
  目前,該市大力實施「主攻工業、三年翻番」行動,狠抓新能源汽車科技城、現代家居城、中國稀金谷、青峰藥谷、贛粵電子信息產業帶等「兩城兩谷一帶」建設,做大做強主導產業。南康家具是全國首個以縣級區劃命名的工業集體商標,產業集群主營業務收入達1300億元,並依託贛州港實現「木材買全球、家具賣全球」。
 
  2016年6月,國務院批覆同意設立江西贛江新區,建設贛江新區,搭上國家區域經濟改革發展戰略的快車,對江西而言可謂正逢其時。江西地處中部地區、長江經濟帶的中心位置,是珠三角、長三角、閩東南三角區的戰略腹地。在江西核心地帶建設贛江新區,有利於充分發揮獨特的區位優勢,充分用好長江經濟帶、長江中游城市群、「一帶一路」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等多個國家戰略資源,構建承東啟西、連接南北的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
 
  為此,江西舉全省之力推進贛江新區建設發展,賦予贛江新區61項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如今,眾多高新技術產業相繼落戶贛江新區:以智慧海派為代表的ODM企業,以凱迅光電、鴻利光電為代表的LED上下游企業,以歐菲光等為代表的智能移動終端企業……贛江新區的產業已呈現蓬勃發展之勢。他們以贛江新區建設為龍頭,深入推進昌九、昌撫一體化,加快建設南昌大都市區,增強南昌核心增長極的引領作用。
 
  江西有著輝煌的歷史。歷史上,江西是海上絲綢之路內容生產的大本營,景德鎮瓷器,千年窯火不息,是中國與世界溝通的重要載體。如今,藉助「一帶一路」的東風,景德鎮正以更加開放的胸襟、更加創新的理念、更加務實的舉措,深度挖掘陶瓷文化的深厚底蘊,全力以赴創建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打造冠領中國、代表江西走向世界,讓世界感知中國。
 
  未來,將有更多的「江西製造」「江西智造」「江西品牌」走出國門。「江西製造」正在走向世界、唱響世界!
 
文  夏賢榮 郭美勤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