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共享小康 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

2018-1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共享小康 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
 
  源於《詩經》的小康,是古代思想家描繪的社會理想,是中國百姓對安定、幸福生活的恆久守望。今天,對小康生活已經有了新的期待。人民,既期待更好地生存,又期待更好地發展。
 
  共享小康,這是一場努力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大變革。江西始終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民生作為頭等大事,把發展經濟與改善民生統籌推進,補短板、兜底線,不斷將人民群眾的生活推向越來越好的新境界。
 
  2018年7月29日,經過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織的第三方嚴格評估,「紅色故都」瑞金市以零錯退、零漏評、群眾滿意度99.38%、綜合貧困發生率0.91%的好成績,順利實現高質量脫貧摘帽。從此,瑞金翻開歷史新篇章。
 
  瑞金脫貧是江西「堅決打贏三年脫貧攻堅戰」的縮影。作為革命老區,老區人民為中國革命勝利作出了重大犧牲和貢獻。由於自然、歷史等多重因素,分布有贛南等原中央蘇區、羅霄山脈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等扶貧主戰場的江西省,扶貧開發任務十分艱巨。要告慰於先烈,實現革命的真正意義,就要讓老區人民脫貧致富,分享改革發展的成果。
 
 
  3年來,江西幹部群眾傳承紅色基因,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堅戰,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把脫貧攻堅作為實現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點燃了向脫困宣戰的激情歲月。確保「到2020年全省脫貧質量和成效位居全國第一方陣」。
 
  鄉村容貌大變樣,井岡山上迎客來。得益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井岡山市的大隴鎮案山村,2017年6月18日隴上行旅遊度假村開張,村民廢棄的土坯房被改造成民宿、商店、KTV、酒吧。荒山開發成四季果蔬採摘園,荒地打造成既可賞花娛樂又可採蓮增收的蓮塘。昔日的紅色墟場搖身一變建成豆腐坊、釀酒坊、糍粑坊。
 
  依託「八角樓」景區,「山地人家」成了井岡山紅色培訓主戰場。環形柏油路、生態停車場、兩旁種植「井岡蜜柚」的遊步道、迴廊茶亭、垂釣魚塘……完備的硬件設施和優雅的居住環境,「山地人家」已經成為全國大型自駕遊基地、農家樂餐飲住宿接待典型示範區。
 
  發展鄉村旅遊,是鄉村振興的新引擎,順應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江西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江西「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搶抓機遇、積極作為,走出一條具有江西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在今天中國人的眼裏,美好的生活不只是物質的豐盈,還有精神文化的豐富。
 
  江西的宜春市正在做一座有氣質的城市——大力發展文化教育體育事業,提升城市品位內涵,增強市民獲得感。
 
  宜陽新區成立時,就立足完善宜春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規劃了文化藝術中心、文化之窗、科技之窗幾大主體建築,「十年磨一劍」,如今這裏成為城市公共文化服務中心。
 
  宜春文化藝術中心由北京保利劇院託管經營,並引進中影數字院線。保利劇院讓市民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國內外一流的文藝演出。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江西以大力實施《「健康江西2030」規劃綱要》為抓手,突出「補短板」,全面提升醫療服務能力;突出「抓醫改」,讓廣大患者得實惠;突出「抓人才」,建設高水平的衛生人才隊伍;突出「創品牌」,加快建設中醫藥強省;突出「治未病」,守住全民健康紅線。
 
  政府築牢健康江西的「主平台」,而全民健身活動讓越來越多的人從體育事業的旁觀者變為參與者,在強健身體的同時也用蓬勃的精神風貌和積極的生活態度構築著美麗江西的風景線。
 
  如今,走在南昌贛江市民公園,健步如飛的跑步愛好者會與你擦身而過;來到南昌國體中心,每個草根球迷都能一展身手,肆意追風……
 
  孔子在《禮記·禮運篇》中說,「要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就業是民生之本。江西牢牢把握就業這個民生之本,2017年累計新增城鎮就業275.4萬人、新增轉移農村勞動力294.7萬人。
 
  如果說就業是民生之本,那麼社會保障就是民生所繫、民安所在。江西大力實施全民參保登記計劃,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實現全覆蓋,人人享受社會保障,為百姓幸福生活織就了一張安全網。
 
  安居樂業,居不安則心不定。江西大力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2017年解決了近千萬困難群眾的安居問題。
 
  居家養老,這是中國正在努力發展的養老模式。
 
  在新余,全國首創的「黨建+頤養之家」農村居家養老模式,讓近萬名老人在頤養之家享受到了養老服務,這是一項「老人開心、子女安心、組織放心」的「三心」幸福工程,有效解決了農村留守、獨居及困難老人的養老難題。
 
  喜迎八方賓朋來做客
 
  放眼全球競爭格局,江西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戰略機遇。
 
  江西是中國中部「橋頭堡」,是東部沿海地區和中西部地區過渡帶,是「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結合部。立足國家戰略在江西疊加實施的新定位,立起新的發展增長極,是江西的歷史機遇。
 
  開放、創新、融入、綠色發展、產業升級……這些閃爍江西特有的「元素」,讓江西獲得更多機遇,成為海內外客商青睞的投資熱土。
 
  八月,有著「火爐」之稱的南昌,高溫炙烤著大地,卻擋不住紛至沓來客商的腳步,贛鄱大地迎來了一批又一批遠方的客人。
 
  8月15日,來自粵港澳的電子信息、先進製造業、生物醫藥、大數據、新能源汽車、金融、文化旅遊及文化創意、現代服務業、物流業等產業的40多名企業家,組團參加「泛珠合作——粵港澳企業家江西行」活動。
 
  8月25日,以「中國經濟:初心與再出發」為主題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夏季高峰會在南昌召開,100餘位來自國內的商界翹楚和專家學者齊聚一堂、暢敘友情,碰撞思想、為江西的發展獻計獻策。
 
  8月31日,「攜手新時代·推動新融合·共謀新發展」為主題的第十六屆贛台會在南昌召開,來自兩岸1000餘嘉賓參會。本屆贛台會簽約項目77個,投資總額41.2億美元,創下了歷屆贛台會新高。
 
  九月的江西,金風送爽,丹桂飄香。
 
  2018第九屆「郵儲銀行盃」環鄱陽湖國際自行車大賽於9月12日至23日在11個設區市舉行。
 
  9月15日至23日,「2018年宜春第十二屆月亮文化旅遊節」在宜春隆重舉辦。
 
  9月28日,2018年湯顯祖戲劇節暨國際戲劇交流月活動在撫州盛大啟幕。
 
  9月29日,首屆「大美上饒」鄉村旅遊文化節在上饒拉開帷幕。
 
  無論是環鄱陽湖國際自行車大賽,通過賽事承載綠水青山的生態優勢;還是鄉村旅遊文化節,對世界稻作文化發源地的探索;再到宜春「月亮之都、禪宗聖地、溫泉之鄉」的養生休閒,都能讓遊客重新發現「江西風景獨好」的無窮魅力。
 
  十月,是收獲的季節,江西各地更是好戲連台,一幕幕經貿大戲,相繼上演。
 
  「華夏藥都」樟樹,10月16日舉辦樟樹第49屆全國藥材藥品交易會。
 
  「千年瓷都」景德鎮,10月18日,中國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隆重開幕。
 
  「中國水都」南昌,10月19日,2018世界VR產業大會盛大開啟。
 
  「新能源之都」新余,10月26日,2018中國(江西)國際麻紡博覽會在此舉行。
 
  ……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開放的江西將張開雙臂,歡迎來自五湖四海的遠方朋友。
 
  環境優美、生態良好、宜居的家園,江西這方充滿商機的大地,讓越來越多的客人停下了他們的腳步,選擇在此投資創業。
 
  共繪新時代畫卷
 
 
  改革未有窮期,江西仍在路上。
 
  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離不開改革攻堅的勇毅篤行。今日江西,深化改革已經到了攻城拔寨、闖關奪隘的關鍵時刻,面臨跨過新舊發展動能轉換、生態文明建設提升、人民群眾需求升級等重要關口。需要具備「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擁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毅力。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
 
  省委書記劉奇強調:「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推動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出發,實現思想解放和改革開放相互激盪、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不斷開拓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建設的新境界,一步一個腳印把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省長易煉紅要求:「要始終把民生福祉作為最高追求,堅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抓好擴大就業民生之本,扎牢社會保障兜底之網,補強公共服務弱項,不斷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千方百計讓全省人民過上更好生活。」
 
  乘風破浪潮頭立,揚帆起航正當時。
 
  把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作為首要戰略,如同雄渾號角,傳向贛鄱大地每個角落。江西省委十四屆六次全會描繪的「新時代江西物華天寶、人傑地靈新畫卷」的藍圖,更是引領全省上下形成「解放思想、提振精神,改革創新、擔當實幹」的濃厚氛圍。
 
  未來五年,是江西堅持創新引領發展的五年,緊緊抓住重大歷史機遇,實現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綜合實力和發展質量顯著提升。
 
  未來五年,是江西著力改善民生的五年,加快完善覆蓋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和公共服務體系,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保障性需求、安居性需求和發展性需求,讓老百姓實實在在地感受到生活每年都有新變化、一年更比一年好。
 
  未來五年,是江西構建和諧社會的五年,大力推進的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設,奏響一個個振奮人心、和諧穩定的新樂章!
 
  逐夢新征程,聚力推進高質量發展的4600萬贛鄱兒女,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定將以更加飽滿堅毅的姿態,擊楫爭先、破浪前行,書寫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的江西新篇章。
 
文:夏賢榮 郭美勤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