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皖黃山加快建設新安江生態經濟示範區

2018-1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論壇開幕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保護綠水青山 共享綠色發展”。2018第十六屆中國水論壇暨新安江綠色發展論壇日前在皖黃山市舉辦。
 
  全國政協原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張梅穎,安徽副省長王翠鳳,中科院院士、水論壇組委會主席夏軍,中國工程院院士康紹忠等嘉賓出席開幕式。
 
  張梅穎在致辭中說,作為新安江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的親歷者和推動者,我欣喜地看到,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取得階段性成功,黃山市逐步走上了新型工業化和生態旅游的發展道路,美麗經濟正不斷印證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道理。黃山市開展新安江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的生動實踐,是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有力詮釋。
 
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在致歡迎辭
 
  任澤鋒:“試點”向“模式”的跨越提昇
 
  水是生命的源泉,江是文明的搖籃。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在致歡迎辭時說,新安江是華東地區重要生態屏障,也是長三角戰略水源地。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的生態補償機制試點自2012年啟動以來,初步走出一條上游主動強化保護、下游支持上游發展的互利共贏之路。現在,兩輪試點圓滿完成,三輪試點接續推進。
 
  任澤鋒指出:今日的新安江水清岸綠,水質穩定向好,每年向千島湖輸送60多億立方米干凈水,占千島湖年均入庫水量的68%以上,成為全國水質最好的河流之一,望得見青山、看得見綠水、記得住鄉愁成為黃山最鮮明的生態標識。今日的新安江業興民富,全域旅游如火如荼,綠色經濟蓬勃發展,綠水青山正加速向金山銀山轉化。今日的新安江充滿活力,全面推開生態美超市、生態紅包、農藥集中配送等一系列創新舉措,實現了從“新安江試點”向“新安江模式”的跨越提昇。今日的新安江聲名鵲起,試點入選中國十大改革案例,寫入中央《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在多個省份和流域推開,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的重大創新,成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實踐地。
 
  孔曉宏:貢獻黃山力量和黃山智慧
 
  在論壇特邀報告會上。黃山市長孔曉宏在會上作了題為《綠色發展之新安江實踐》主旨演講。他指出,“源頭活水出新安,百轉千回下錢塘”,新安江用她博大的胸懷,養育了數以百萬計的皖浙人民。在奔騰不息的歲月里,在滄海桑田的變遷中,新安江積淀了一段綿延千年的悠久歷史,繪就了一幅山水交融的精彩畫卷,締造了一段稱雄天下的商界傳奇,見證了一個加速崛起的嶄新黃山。
 
  孔曉宏表示,守護好新安江一江清水,保護好千島湖萬頃碧波,是我們責任所系、使命所在。我們將加快建設山水相濟、人文共美的新安江生態經濟示范區,著力打造流域生態補償機制的“長效版”“拓展版”和“推廣版”,為打造黃山生態文明建設安徽樣板貢獻黃山力量和黃山智慧。
 
  論壇還舉行招商項目集中簽約儀式,投資總額達80.7億元。簽約項目全部圍繞黃山市新型工業化和“旅游+”兩條發展主線,包括投資額達50億元的黟縣藍城黟美小鎮、黃山活力小鎮——旗開運動家等10個項目。來自安徽及外省政府有關負責同志、科研和高等院校專家教授、企業代表等1300餘人參加論壇。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