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辉腾金控倡供应链金融助力产业升级

2018-11-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辉腾金控2018年度投资决策会在深圳举行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冷运军报道: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过往40年,改革开放改变中国,惠及世界。经历了粗放式发展阶段,目前国内经济从快速发展时期进入稳增长阶段,高质量、高效率发展经济催生出对发展供应链战略的需求。日前在深圳举办的“辉腾金控2018年度投资决策会”上,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表示,依靠房地产创富的历史已经翻篇,投资者需要寻找一个更大的领域进行资产配置,供应链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中国制造2025”为中国制造业描绘了美好的产业升级路线,产业升级亦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正从增量经济向存量经济转化,大量中小企业在企业发展阶段,企业发展存在主营业务、融资管理、物流配套、其他安排及协调沟通等多方面不可兼顾的瓶颈。对此,辉腾研究院首席策略师欧阳卫平表示,尚处在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只需专注核心主营业务,其他组织、安排、协调沟通等交给供应链管理企业,这样既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又为市场提供了大量投资机会。
 
  据统计数据显示,当前与供应链息息相关的物流行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14.9%,超过了房地产行业。岑鹏表示,依靠房地产创富的历史已经翻篇,投资者需要寻找一个更大的领域进行资产配置,而供应链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当下全国掀起一轮金融机构信贷扶持中小企业的热潮,其本质则是供应链金融以往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资金调控与配给不科学不合理。作为产业发展的催化剂,高效的供应链服务对于提高产业发展效率、实现供应链的高效流转、帮扶中小企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在国内,供应链服务尚处于发展早期,主要以金融机构向供应链核心企业提供融资的方式来实现对整个供应链的服务。此模式往往无法穿透整个供应链,对于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帮助有限。岑鹏分析认为,随着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对制造业升级和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供应链是制造业升级和供给侧改革中的必然产物。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