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湘: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

2018-1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網】記者 何雯 報導:超高產雜交水稻、超級計算機、超高速列車、中低速磁浮列車……一系列的創新成果讓湖南這塊創新高地引起全球矚目。14日,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第十二場新聞發佈會,湖南省科技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賀修銘,黨組成員、副廳長周純良,副廳長朱皖出席新聞發佈會,介紹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湖南科技創新的成就。

 

 
  賀修銘介紹,改革開放使科技發展迎來了春天。40年來,自主創新的種子在三湘大地生根發芽,全省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為全省經濟社會持續平穩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動力引擎和支撐。全省科技綜合實力不斷跨越新臺階,有力地增強了創新發展的動力源泉。
 
  創新實力顯著提昇。2000年,全省科技綜合實力排名全國第14位,科技進步對全省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42.5%。到2017年,全省創新綜合實力上昇到第12位,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55.9%。
 
  科技成果凸顯成就。超高產雜交稻、超級計算機、超高速列車、中低速磁浮等標誌性創新成果領跑世界; C/C航空制動材料打破了美、英、法三國在該技術上對我國的封鎖;建成了國內首條8英寸IGBT生產線;研製出 “海牛”深海鉆機、大傾角離子注入機、永磁同步牽引電機、大容量石墨烯電容等尖端產品;在全國率先研發出體外授精和胚胎移植技術、治療丙型肝炎的中藥新藥;培育出三倍體鯽、鯉,“雙低”油菜、優質油茶、雜交辣椒等生物新品種。
 
  科技人才隊伍加速壯大。全省科技人員到2017年總數達到179萬人,累計增長了9倍。擁有袁隆平、黃伯云等一批享譽中外的知名科學家,“兩院”院士總數82人,國家“萬人計劃”專家、“千人計劃”專家、省“百人計劃”專家總數分別達到68人、139人和269人。
 
  據了解,隨著科技創新支撐作用的增強,科技成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牽引力。
 
  目前,湖南省已擁有8個國家級高新區和25個省級高新區,2017年高新技術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占全省139家工業園區的40%,專利申請量占43.5%,省級及以上研發平臺占70%以上,成為創新要素最密集、發展最活躍的區域。以創新為立業之本的高新技術企業,從零起步,數量穩步增長。繼2016年首次突破2000家后,2017年又突破3000家,達到3153家,較上年增長42.6%,凈增941家,和整個“十二五”時期持平。今年,有望突破4500家。2017年全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8120億元,較2007年的841億元增長9.7倍,10年年均增長25%以上;占GDP比重也從不到10%,提高到23.5%。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