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经济动态

江蘇促外資提質增效

2018-1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宋璟報導:11月 16日,江蘇省商務廳召開發佈會介紹,江蘇省近期出台意見,對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認定標準、資金補助、便利化措施等內容進行修訂和完善。其中,對服務業與其他行業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認定標準分別降低至母公司資產達2億美元和3億美元。

 
  江蘇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省政府辦公廳轉發省商務廳省財政廳關於鼓勵跨國公司在我省設立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意見的通知》。江蘇省商務廳副廳長孫津介紹,針對製造業和服務業利用外資的不同特點,此次江蘇將設立總部和功能性機構的跨國公司分別按照服務業和製造業提出不同的資產要求,其中服務業類母公司資產要求2億美元,其他行業的母公司資產要求3億美元。這與過去江蘇對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認定標準均為4億美元相比,大大降低。
 
  孫津表示,此次江蘇省政府出台的《意見》並非江蘇第一次出台鼓勵跨國公司設立總部的意見,從2012年開始,江蘇就在全國範圍內較早開始實施相應政策,對於提升利用外資質量和水平發揮了非常好的效果。截至2017年底,江蘇省已經認定了200家跨國公司設立總部。投資強度、規模、產出效率大大高出江蘇外資企業平均水平,推動了江蘇利用外資提升層次,對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促進作用。
 
  「吸引跨國企業在江蘇設立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很重要。」孫津表示,近年來,上海、浙江、北京及廣東部分地市相繼出台了關於吸引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落戶的鼓勵政策,政策扶持力度均大於江蘇,與江蘇形成了比較強的競爭關係,江蘇要進一步保持優勢,必須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
 
  截至2018年上半年,江蘇省享受開辦和用房資金補助3年期滿的企業有98家,此次江蘇新調整的相關政策中,對於此類企業,自2018年度起,當年在江蘇擴大投資,年度增資達到一定額度,將給予獎勵。企業還可將增資擴能獎勵資金用於人才引進。
 
  孫津表示,服務業企業的業務類型和業態和製造業不同,此次江蘇允許企業將增資擴能獎勵資金用於人才引進,希望能把更多高層次人才吸引到江蘇,把開放和創新融合起來。
 
  此次江蘇還修訂了相關便利化措施。包括註冊地在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新增緊急入境政策,外籍戶籍員工申請辦理因私出入境證件就近政策,海關對符合條件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助推成為海關高級認證企業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