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专家热议中美贸易阴云下的国际化专利布局

2018-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林丽青 報導: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周年。17日,由深圳大学和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主办的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的高效、企业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就内地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和发展问题进行探讨。

 

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论坛现场

 
  好专利特点:权利要求覆盖广
 
  中外技术转移机构代表深圳市中彩联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和七星天(北京)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洋洲博士分享了中外技术转移以及国际化专利布局方面的问题。七星天曾帮助韶音耳机及时申请了高质量海外专利,并凭借该专利下架了美国市场的多个仿品。“专利是披着技术外衣的法律文件,”谈到美国专利,杜洋洲认为,好的专利不是技术难度有躲到,而是其权利要求覆盖范围有多广,真正用于诉讼的专利往往是技术上不值得一提的专利。“譬如苹果公司申请的一个专利就覆盖了美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多个国家。”杜洋洲介绍称,七星天于2015年成立的国内首只海外专利运营基金,从日本精工公司受够了涉及八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件专利,其中包括90多件美国专利。据悉,该基金从该批专利中挑选出有价值的专利首先提供给国内有需求的企业。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介绍称,2017年,广东省在全国专利综合实力排名中位列第一,广东省连续7年位居首位,而深圳专利综合实力排名位于广东省首位,2017年深圳每万名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9.78件。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在致辞中透露,深大已建立系统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2018年7月成立的“深圳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面向全校科研人员,提供专利情报分析、专利检索等专利信息服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深圳大学连续两年国际PCT专利申请公开量全国高校排名第一;全球高校排名前20位。该校鼓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近年来,技术转移累计收入超过2亿元。
 
  搭建中外知产界交流平台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摩擦大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不容忽视。17日下午,该论坛分会场:“中外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展示交流会”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举行。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印度等13个国家的著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30多位外国友人与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知名高新技术企业华为、TCL、飞亚达等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代表同台互动交流。
 
  澳大利亚所骁盾特别顾问Mr.Peter Treloar分享了澳洲和新西兰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以及在澳销售产品前,为防止不必要的纠纷或成本,应做的准备工作。日本虎威国际副社长孙建带参会者重新认识了日本实用新型制度,并且对日本知识产权制度及现状的误解,如发明授权难、外观授权简单、价值低下等进行了澄清。擅长专利申请、PTAB程序和诉讼的美国百琞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及管理合伙人宋嘉瑜博士与参会者交流了中美贸易战阴云下的专利布局和撰写,希望能解答中国企业的疑虑。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