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2018大賽碩果盈枝實現 “三大歷史性突破”  “創業之星”要成為全球領先的創業大賽品牌

2018-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南方有座山,一張青春的臉;山下有個灣,無數尋夢的眼”。11月16日晚,大沙河畔大咖云集、創新廣場群星閃耀。第二十屆“高交會”南山區的重頭戲——創新南山2018“創業之星”大賽頒獎典禮在此舉行。

 

 
  科學技術部火炬中心高薪管理處處長李志遠,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王剛,南山區委書記王強,南山區委副書記、區長曾湃,南山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麥林光,深圳市科協副主席張治平,深圳市團委副書記藍濤,南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長饒紅蕾,南山區副區長練聰、肖輝、等領導出席了本次頒獎典禮,并為獲獎企業/團隊頒獎。
 
  在11月15日舉行的創新南山2018“創業之星”大賽總決賽中,共有24個項目參與角逐。深圳修遠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面板及芯片善出封裝”項目和明偉杰、余振新、宋李煙、梁為亮、李百靈、高峻、歐陽健的“生殖道OCT醫學影像設備”項目分別獲得成長企業組和初創團隊組的冠軍。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階梯,創業是時代發展的主題。在現場,南山區委書記王強表示,南山的蓬勃發展,正是得益于優良的創新創業生態,“創業之星”大賽便是生動的印證。
 
  作為歷史最悠久的創業盛會之一,“創業之星”大賽從2008年首屆舉辦至今,已走過第11個年頭,吸引了海內外眾多的創新企業和創業團隊,賽事規格、項目數量、投資案例等逐年遞增。今年大賽更是碩果盈枝,實現了“三大歷史性突破”:、
 
  ——報名項目數量上,首次突破4000大關,其中境外項目達540個,為歷屆最多。
 
  ——賽制設計上,大賽突破“單打獨斗”模式,聯合騰訊、正威國際等世界500強,優必選等領軍企業,以及清華研究院、太庫等海外創新中心,設置十大行業賽、五大境外賽,進一步“做強行業賽,做大海外賽”。
 
  ——項目孵化上,大賽著力于賦能項目和團隊全成長周期,凝聚往屆優秀參賽企業、核心服務機構等資源,持續打造“創業之星”生態圈。
 
  王強指出,接下來,南山將進一步朝著賽事運營市場化、賽區布局國際化、創業服務體系化、創新驅動產業化的路子,努力打造全國領先的雙創服務品牌和全球領先的創業大賽品牌。
 
 
  南山區委書記王強發言
 
  南山是改革開放的起筆和原點,也是創業筑夢的沃土和樂園。1979年,位于南山的蛇口打響了改革開放的第一聲“開山炮”,發出了“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時代最強音。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離京視察“第一站”就來到深圳南山,考察前海、調研騰訊。今年10月22日-25日,總書記再次視察廣東、深圳,向世界宣示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堅定決心。
 
  40年來,南山發展始終與國家戰略高度契合,與時代浪潮同頻共振。2017年,實現本地生產總值4601.5億元,累計培育上市企業148家,PCT國際專利申請量達1.1萬多件,占全國1/4。今年8月,《求是》雜志社創辦的《小康》雜志、中國小康網發布全國首個營商環境百強區(縣)榜單,南山位居第3名。緊接著,9月份,工信部研究院賽迪顧問發布《2018年中國百強區發展白皮書》,南山位列百強區綜合實力第1名。
 
  王強強調,南山地處粵港澳大灣區黃金入海口,擁有“特區+灣區+自貿區”三區疊加優勢,這里風光無限、前景無限、商機無限。南山區委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創新創業,全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南山熱忱歡迎更多來自海內外的創新企業、機構和人才,在南山集結創新動力、迸發創新活力、展現創新實力。“你們有夢想,南山有舞臺!”
 
 
  【延伸閱讀】
 
  新增兩個單項獎,設置24強展覽位

  大賽今年亮點頻出
 
  創新南山2018“創業之星”大賽今年首設企業家精神獎、知識產權運用獎和總決賽24強、賽事執行機構的展覽。據組委會介紹,新設企業家精神獎是因為企業家精神是南山站在世界創新版圖最前沿的原因之一,這塊土地孕育了騰訊的馬化騰、華為的任正非等眾多引領時代的企業家;新設知識產權運用獎是因為南山正全力打造全國知識產權保護的先鋒區。2017年11月16日,國內首家集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和市場運營“一站式”服務的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南山知識產權保護中心開始試運行。今年9月15日,南山知識產權聯盟成立。 深圳追一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創懷醫療科技有限公司、Aeronext Inc.獲得知識產權運用獎;深圳修遠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胡川、深圳市氧氣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王婷、深圳市異方科技有限公司張蕭、微瞳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楊致光、生殖道OCT醫學影像設備項目團隊明偉杰獲得企業家精神獎。
 
  而在頒獎典禮現場外設置為期兩天的總決賽24強和賽事執行機構展覽位,是為了展示24個創業項目的創新面貌,凸顯賽事執行機構的特色,能讓與會者更全面地了解大賽,是大賽今年特別設置的亮眼環節。展覽現場中,既有智慧水族生態鏈項目的智慧水族箱,還有味 BACK 中國風味輕食的美味零食、智能硬件行業賽牽頭單位優必選的可愛機器人,AI主辦單位中洲創服的吉祥物,引得不少行人駐足觀賞,好不熱鬧。
 
  王強書記在參觀展覽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