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经济动态

业界大咖齐聚东莞把脉产业互联网经济新风口

2018-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冷运军 報導:16日,以“智无界·链万物”为主题的2018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互联网峰会在东莞举行,峰会邀请包括姚景源元、冯仑、王永东、曹军波、李实等国内众多产业互联网巨头、专家学者、智能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从智能创新、产业互联等全链条、多角度,探讨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在智能化建设及产业升级层面的发展空间,寻找产业互联网经济的新风口。

 
  本次峰会由东莞市电子商务协会、盟大集团大易有塑、香港工商总会、澳门电子商务协会、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等联合主办。现场有来自政府机构、研究院、高校、企业、商协会等社会各界2000多人出席盛会,无论从规模和规格,均堪称“东莞史上最强”产业互联网峰会。
 
2018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互联网峰会在东莞举行
 
  产业互联网赋能大湾区新动力
 
  随着数字智能时代的开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日趋成熟,产业互联网逐渐成为商业模式创新的核心驱动力。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需要充沛的人才贮备、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粤港澳大湾区聚集了数以万计的科创企业,形成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产业体系,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国务院参事、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峰会上以“把握主要矛盾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演讲,他表示,回顾改革开放40年,珠三角地区乃至中国经济依靠人口红利、后发优势、大量资源要素投入等实现迅猛发展,至今天实现经济总量世界第二,进出口贸易总额世界第一,但以往的高能耗、高污染、高投入的模式难以为继。未来大湾区需要走高质量发展路线,进入互联网时代,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大湾区覆盖范围广,为经济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空间承载,同时产业互联网构建起突破区域限制的可移动空间,可以促进大湾区内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更加高效地融合互通。
 
  大易有塑创始人李实表示,产业互联网,是信息科技与产业的融合,用科技赋能产业,用技术提升生产力和生产效率,促进利益共创要素的融合发展和智能化解决价值交互与分割,共识与信任是产业互联发展前提,这涉及的不仅是信息科技应用层面的问题,更关乎到企业关键资源能力与战略。平台的价值是促进用户价值更大化,在服务的过程中,收集,沉淀,分析产业内的产能与需求数据,行业用户信用和资产数据,呈现行业结构动态,促进行业生产力的发展,降低价值交互成本,提高价值交互效率,确保价值交互安全,从而推动产业效益的提升。
 
  知名大咖冯仑在致辞中表示,产业物联网可突破产业边界,助力价值提升。当下互联网渗透各行各业,加速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物与物之间的交流互动更加频密;同时,互联网也对诸多行业起到促进作用,包括降低交易成本、空间选择更加自由、提升便捷性等,未来区块链、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产业互联网整合打通,当万物互联的时候,产业互联网将整合各细分战场统一为最终精整的最后战场。
 
知名大咖冯仑在峰会上致辞
 
  成立产业电子商务战略联盟
 
  活动现场颁发了6大奖项,表彰了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突出贡献的核心企业及领袖人物;并举行了四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电子商务战略联盟。该联盟旨在团结粤港澳各方力量,以互联网为纽带,以科技创新、产业互联为主线,从而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未来,战略联盟将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互联电子商务发展评审标准;邀请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区产业加入该联盟,共同搭建产业互联电子商务发展平台;举办研讨会、交流会和展览会,为产业联盟的电子商务企业创造沟通交流合作机会;协助各地区政府之间、行业之间的信息交流、经济合作。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