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脫貧攻堅看贛州一】會昌西江:扶貧車間建“村頭” 脫貧致富有“奔頭”

2018-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穎萍 報導:19日,脫貧攻堅看贛州——全國重點網絡媒體主題採訪活動在贛州正式啟動。近年來,贛州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扶貧戰略思想,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按照“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的要求,瞄準貧困戶脫貧“收入達標、兩不愁、三保障”以及貧困縣摘帽“三率一度”等核心指標,解放思想、內外兼修、精準發力、綜合施策,脫貧攻堅工作成效顯著、亮點紛呈。

 

西江扶貧車間生產車間一角

 
  助貧困戶家門口就業增收
 
  採訪活動首站來到贛州市會昌縣西江鎮。會昌縣創新產業扶貧,推行“企業+車間+貧困戶”的模式,建立扶貧車間,將就業崗位送到貧困群眾家門口。目前扶貧車間有9家企業進駐,吸納就業人口1252人,其中貧困戶266人。
 
  西江扶貧車間坐落在西江鎮原果園場,是瑞金、于都、會昌三縣通渠之地,項目分2期建設,一期占地約50畝,2017年實施并投入使用一期。記者來到扶貧車間,干凈整潔,映入眼簾的是6棟標準廠房、各1棟辦公樓和宿舍樓。車間內“學會一種技能,帶富一個家庭”的標語十分醒目。
 
  “原來在外打工,沒法照顧妻子和孩子,現在我在鎮里的扶貧車間工作,待遇不比在外地差,還能照顧家人。”11月19日上午,在會昌縣西江鎮扶貧車間,肖榮軍正在指導新員工縫制鞋具。
 
  今年36歲肖榮軍是會昌縣西江鎮千工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因妻子患病無法工作,一雙兒女年紀尚幼,早些年一直在外務工。今年年初,西江鎮扶貧車間建成招工。由於在外務工時肖榮軍一直從事相關行業,在幫扶干部的介紹下,他開始在扶貧車間內的翔興體育用品有限公司從事車間管理崗,每月收入能達4000元,從家到車間騎行只需6分鐘,每天還能接送孩子上下學。
 
扶貧車間內的貧困戶在編織工藝品
 
  建國家級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
 
  為振興鄉村實體經濟,西江鎮著力將西江扶貧車間打造成為工業發展、就業扶貧、村級集體經濟“三合一” 產業集聚區,建成國家級小微型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
 
  按照脫貧攻堅工作要求,西江鎮將有9個“十三五”貧困村退出,2698多戶11709貧困人口如期實現脫貧。為實現這個脫貧目標,建設西江扶貧車間引進了大量勞動密集型企業,在較短時間內解決貧困戶的就業問題,增加貧困戶經濟收入,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助力貧困村和貧困戶脫貧。
 
  西江鎮人大主席吳文娟表示,“西江扶貧車間項目,堅持以點帶面,牽住一個牛鼻子,抓住一個中心點,多面輻射,解決小微企業分散經營的安全隱患,促進企業發展陞級,能再一次帶動西江人口集聚,反哺農業、加快土地流轉,帶動物流、商貿服務等三產發展,有效推進西江人民生活富裕、推進了西江鎮鄉風文明建設。”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