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脫貧攻堅看贛州二】會昌臍橙產業“電商創業+貧困戶”助力脫貧摘帽

2018-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穎萍 報導:19日,脫貧攻堅看贛州——全國重點網絡媒體主題採訪活動一行探訪了當地貧困戶菓園,親歷臍橙從採摘、清洗分級到線上交易、貨運物流全過程,借助電子商務,臍橙變為農民脫貧致富的“黃金菓”。

 

 

記者探訪貧困戶菓園,聚焦臍橙採摘、倉儲物流全過程,見證“臍橙脫貧”的致富道路。
 
  會昌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羅霄山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全縣轄19個鄉(鎮)243個行政村;有“十三五”貧困村88個,省級深度貧困村15個;截至2017年底,共退出12個貧困村,減貧15106戶70845人,貧困發生率降到了4.3%,較2014年底下降了15.9%。
 
  今年以來,會昌縣把電商扶貧作為產業扶貧的一項重要內容和助力脫貧攻堅的強勁抓手,通過優化電商發展環境,搭建創業平臺,推進農村電商網點建設和農產品觸網上行,讓電商助力精準扶貧,發展農村電商已成為農民增收、減貧脫貧的有效途徑。
 
  截至2018年9月底,全縣建立1個公共服務中心1個產業園(雙創中心、頤高電商產業園),5個縣級運營中心345個鄉村服務站,電商註冊企業470家,3年內新增電商企業252家,電子商務帶動就業人員近1萬人,全縣累計舉辦各類電子商務培訓161期次,共培訓12457人,培訓貧困對象、農村留守婦、殘疾人員5204人。2018年該縣快遞收發有望突破800萬單,2017年電商交易額19.153億元,其中農產品網銷3.2億元。2018年1—10月份電商交易額16.89億元。
 
會昌縣創業創新中心
 
  創業創新中心:搭建平臺 助力創業
 
  家庭連番遭遇重大變故的吳慰躍,2014年成為貧困戶。同時他也開始投入電商工作,積極參與會昌縣電商辦組織的電商培訓,業務知識扎實。2015年,吳慰躍成立了贛州市鄉農尚品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并開始註冊商標“南丘”。同時,籌建了自己的臍橙園,并開始嘗試組建團隊。2017年,在天貓開設旗艦店“南丘旗艦店”,整個團隊在2017年單臍橙銷售達到80萬斤,銷售額達到400萬元以上,他家也得已脫貧。
 
  2018年上半年,吳慰躍擴大了業務,在廣西南寧芒菓產地開展外地水菓對接,并通過電商銷售,于2018年8月回鄉入駐會昌縣創業創新中心,進一步完善團隊。該縣在電商辦、菓業局等多個部門聯動下,還舉辦了會昌縣第一屆“會昌縣臍橙創業者聯盟”,有效降低了快遞運輸、包裝耗材、人工費用等成本。
 
  據悉,該雙創中心位於會昌縣月亮灣新區,由會昌縣人民政府建設,總投資6000萬元。總面積10000平方米,包括展覽區、培訓區、創客區、孵化區、生活區等,旨在吸納各類創業創新主體,激發活力。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