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脫貧攻堅看贛州三】尋烏造四萬畝田園綜合體助力脫貧攻堅

2018-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穎萍報導:“我們這個田園綜合體是按照鄉村振興示範點來打造的,這邊是大棚蔬菜區,既是產業扶貧的重要抓手,又是產業轉型的關鍵。”尋烏縣農糧局局長古清華向“脫貧攻堅看贛州”採訪團介紹道。

 
  20日上午,採訪團一行來到位於尋烏縣南橋鎮的東江源田園綜合體,平疇如織。站在山頂遠眺:現代農業示範區與白牆碧瓦具有徽派建築的村落渾然一體,呈現一幅美麗的山水田園畫。
 
  “我們一直在想要做一個什麼樣的產業來帶動群眾脫貧致富,農,天下之大本也,沒有現代農業,就沒有農村蝶變。”南橋鎮黨委副書記廖松林告訴記者,尋烏既是東江源頭縣、革命老區縣,又是傳統的農業縣,全縣總人口33萬,其中農業人口27萬,耕地面積29.73萬畝,林地面積276萬畝。
 
  尋烏冬少嚴寒,夏無酷暑,屬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區,雨量充沛,溫度適中,土地肥沃,晝夜溫差大,無霜期長,富含硒等微量元素,為現代農業的發展提供了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
 
位於尋烏縣南橋鎮的東江源田園綜合體
 

 

俯瞰規劃建設的四萬畝田園綜合體一角
 
  據悉,東江源田園綜合體是尋烏縣現代農業攻堅重點項目,規劃面積4萬畝,共涉及10個行政村,按照“一線兩翼七區”進行規劃設計。項目分三期建設,總投資30億元,第一期於2017年3月開工建設,預計2019年底全面建成。
 
  該田園綜合體的核心為蔬菜主題文化園,占地200畝,引進山東壽光以誠農業投資興建,總投資3.8億元。主要建設內容為“十館一長廊三中心”,即五福文化主題館、景觀蔬菜館、立體蔬菜館、綠色沙洲館、蔬菜育苗館、魚菜共生館、科普教育館、蔬菜採摘館、現代種植技術館、生態餐廳和蔬菜文化長廊以及研發、冷鏈、培訓中心。通過文化與生產、生產與觀光、產業與扶貧相結合,實現現代農業、文化休閒、旅遊觀光、精準扶貧的融合發展。建成後預計年接待遊客將會超過60萬人次。同時,通過提供種苗、技術、指導、收購、品牌五大服務,聯結縣鄉村大棚蔬菜三級示範基地1萬畝,聯結貧困戶3200多戶,示範引領作用明顯。
 
  2014年至2016年,尋烏縣連續三年獲全省農業農村工作先進縣,蔬菜產業發展排全市前列。經過四年的脫貧攻堅,尋烏的發展實現了巨大跨越,預計到2018年底,全縣累計減貧48869人,未脫貧人口控制在2621人以內,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9%,65個貧困村全部退出。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