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脱贫攻坚看赣州四】 牵住产业“牛鼻子” 脱贫路上步履坚

2018-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农户在中国供销寻乌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蔬菜基地劳作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颖萍报道:谋求产业发展,开拓农民增收渠道,是带领群众实现高质量脱贫的关键。20日,“脱贫攻坚看赣州”采访团一行来到寻乌县晨光镇。初冬时节,走进高布村,一个个大棚基地里的农户各自忙碌着。他们翻犁土地、上厢覆膜、浇水施肥……种植大棚里绿意盎然,瓜果飘香,一派产业兴旺景象。

 

        生态“扶贫菜”直通珠三角

 

        采访团走进中国供销寻乌现代农业示范园,园区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与贫困户之间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利益联结主要有:示范带动、土地流转、务工就业、技术服务、产业分红等。

 

        晨光镇副镇长、高布村第一书记,中国供销总社挂职干部吉志雄向记者介绍表示,“我们高标准建设了大棚蔬菜基地56.4亩,分为主棚和副棚。目前基地务工贫困户5人,每天工资70至120元,每月工作20天左右,每月可领取工资1400元以上);副棚通过示范带动联结:约30亩土地免费给予23户农户种植,其中贫困户10人。按产量实行差价收购,如种植1亩苦瓜,达到主棚产量的60%约1.8万斤,统一按0.6元/斤收购,每期可为贫困户增加收入1.08万元。 ”

 

        除此之外,还有小龙虾养殖基地34亩、脐橙假植苗基地13亩、猕猴桃产业基地20亩和红薯种植以及3个光伏发电基地分别是晨光中学屋顶光伏140KW、岗背光伏基地145KW、下灵山基地100KW。

 

        “土地流转出来种蔬菜比以前自己种脐橙划算,以前脐橙很多都得了黄龙病,严重影响收益。现在我家除了一年1000多的土地流转费外,还在基地上打工,老公在家里养猪,还有合作社分红的收入,一年几万块是很轻松的。”正在大棚里干活的贫困户严红娣满意地说。

 

         谈到销路,吉志雄拍胸脯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土壤含硒,蔬菜瓜果的色泽和口感,都优于其他地方,品质更好,除了依托中国供销合作社的销售渠道,主要是销往广东珠三角等地区。”

 

寻乌县文峰乡双坪村哈密瓜种植基地

 

       好产业种出致富真“黄金”

 

       双坪村在脱贫攻坚中,紧紧扣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柑橘黄龙病后,积极引导农户进行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果、蔬、木、养”四大主导产业,实现有劳动力贫困户“13610”目标(即,每户1人以上就业的基础上,发展3亩果蔬、6桶蜜蜂、10亩杉木)。据统计,全村67户贫困户,除整户外出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57户有劳动能力通过发展种养产业,户均增收4500元,为带领全村贫困户实现高质量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寻乌县两岸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夏季高温季节大棚适宜的种植模式,在大棚内种植哈蜜瓜,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园科技示范引领作用,并积极开展种植培训,将种植技术传授给周边农户。哈蜜瓜长势良好,第一批种植哈蜜瓜已经成熟,于10月13日开园上市。

 

       该公司在村里建立产业基地大棚250亩,发挥现代农业园科技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种植培训,将种植技术传授给周边农户。

 

       基地负责人刘兰昕告诉记者,我们在双坪村下坪自然村吸纳了22户贫困户到基地,不用投入一分钱,每年可享受合作社分红。另外,还可以在基地务工,按天结算工资。这样,对那些无技术、无资金的贫困户来说,既不用外出奔波,又能在家照顾老小,实现了“零成本”投入的家门口“就业梦”。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