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脫貧攻堅看贛州七】南康區依托千億傢俱產業集群 走“產業+就業”扶貧之路

2018-1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穎萍報導: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是全國最大的實木傢俱製造基地,是實木家居之都,現有傢俱企業7500餘家,其中規上企業938家,產業集群產值突破千億,“南康傢俱”品牌價值上昇至97.88億元,蟬聯全省製造業第一,帶動從事傢俱生產、物流、配套等各類從業人員40多萬人。21日,“脫貧攻堅看贛州”採訪團一行來到南康區橫寨鄉、赤土鄉探訪其產業扶貧車間。

 

萬家達傢俱有限公司扶貧車間工人作業

 
  打造扶貧車間 搭建傢俱產業與貧困戶就業平臺
 
  立足傢俱產業發展迅猛優勢,南康區圍繞傢俱生產、配套、物流三大主力行業,大力打造扶貧車間,提供壓板、上膠、拼接、搬運等崗位,通過設立專崗安置一批、技能培訓帶動一批、師傅帶徒幫扶一批、交通補助引導一批、結對勵志影響一批等方式,鏈接大量具備勞動能力且有意願的貧困戶就業增收。貧困戶月收入可達4000元,年收入可達4萬多,按照戶均人口3.6人計算(全區貧困人口24956戶90839人),家庭人口一人年收入可達1萬多,遠遠超過3535元貧困標準線,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按照每個扶貧車間必須吸納5名以上貧困勞動力就業、簽訂勞動合同且連續工作6個月以上、有工傷保險參保憑證或工資發放憑證、月工資不低於南康區最低工資的標準,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全區通過規上傢俱企業設立傢俱扶貧車間128家,經動態調整有49家,共吸納貧困人口就業418人,其中傢俱生產企業帶動363人就業,配套企業帶動55人就業。
 
  如萬家達傢俱扶貧車間,與貧困戶建立利益鏈接機制,讓貧困戶做到了在家門口就業。吳中有是橫寨鄉長塘村村民,也是橫寨鄉貧困戶之一,由於十歲的兒子患有先天性心臟病,一家三口的生計重擔主要壓在吳中有一人肩上。經過簡單培訓後,吳中有在橫寨鄉萬家達傢俱有限公司的扶貧車間內從事木材開料的工作,月工資可保持在3000-4000元。“以前我主要是做雜工,收入不高,現在在扶貧車間上班,既能照顧家裡,又能多賺點錢”,吳中有告訴記者。
 
  南康區依托千億傢俱產業集群發展優勢及輻射效應,借助贛州港,大力發展第三產業,最廣泛帶動貧困戶就業,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助推脫貧攻堅。目前全區貧困人口90839人中,貧困勞力有35850人,在傢俱企業務工的貧困勞力有9372人,僅傢俱產業便帶動三分之一的貧困勞力就業增收,實現脫貧致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