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韶关美丽乡村采访纪实之二 发展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2018-11-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灵潭村腐竹干净的制作车间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李芳 通讯员沈明礼 董子龙 陈志文报道:发展农村经济是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的必然途径,在韶关的乡村里,村民委员会在各级政府及支援单位的帮助下,依托各村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带领村民们共同走出贫困。
 
  400年腐竹产业壮大带领灵潭村民致富
 
  南雄市珠玑镇灵潭村是千年梅关驿道上的重要节点,其名字于源于村中一口非常有灵气的水潭。灵潭村也是红色革命老区村,村里现在还保存着南雄农民运动的策源地鸳鸯围、优秀抗日将士钟蛟蟠家乡旧址等红色遗迹。灵潭村临近国道和高速公路出口,交通十分便利,村里田野开阔,绿道平坦,白墙黑瓦,溪流绕村,亭台木桥,构成一幅诗意田园的画面。
 
  灵潭村交通便利,生态环境良好,村民大多种植黄烟,手工制作腐竹有四百多年历史。村集体经济组织——济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整合帮扶资金、村集体收入和流转土地、村民入股资金,采取参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建立了腐竹加工厂、光伏发电项目、烤烟房、农家乐等乡村产业。村民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入股分红获股金、务工就业挣薪金的方式,人均年收益达1万元。2017年济福公司盈利达到56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迅速增加,还解决了40多个就业岗位。
 
  灵潭村祖祖辈辈留下的腐竹手艺,终始保持着“家乡的味道”,成为家喻户晓的特色农产品。据介绍,为了发展壮大腐竹产业,帮扶单位积极引进资金,在村里建起了腐竹厂,并于2017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实现了从小作坊到大工厂的转型升级。在专业团队的运营下,灵潭腐竹预计2018年全年产值将突破200万元,可带动贫困户年种植黄豆800亩。在广东省纪委和南雄市及珠玑镇党委与政府的帮助下,两年的时间里,210多栋新建和改造的房屋整齐精致,一条绿道连接了整个村子的美景,村集体经济收入由1.5万元提高到56万元,曾经破破烂烂的省定贫困村已脱胎换骨为一个美丽富裕的幸福新灵潭。
 
长坝沙田柚丰收了
 
  “中华名果”成就省级长坝名村
 
  十一月初是长坝沙田柚即将上市的季节,长坝沙田柚以果大形美、色泽鲜黄、肉质清甜、蜜香味浓而闻名,产自仁化县大桥镇长坝村。长坝村是闻名广东的柚子之乡,2014年被评为省“名镇名村”。我们在长坝村采访时看到,许多村民已收完柚子进行储藏,等待柚子收水而味道更清甜后上市买个好价钱,而在去年,长坝沙田柚的收购价格达到了12至15元一斤。
 
  村民们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小洋楼,我们采访得知,这完全得利用长坝村利用自身所特有的地理环境,扩大沙田柚种植范围和提高种植水平后而产生的效益。长坝村以沙田柚为主的果树面积达2.2万亩,其中本地农户种植的有8千余亩。村里成立了沙田柚种植专业合作社,对沙田柚进行统一销售和管理,统一进行技术指导,建成了长坝沙田柚产业化生产基地,并成功申请了“中华名果”的知名品牌。在知名品牌效应下,沙田柚的销售量大大提高, 产值 达2.4 亿元,长坝村集体年收入达 95 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 2.8 万元。
 
  韶关金喆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大桥镇“基地+农户”的沙田柚农业示范基地,带动了周边农民增产增收。董事长谢坤佑介绍,金喆园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还原纯生态的理念、以古法种植培育沙田柚的农业示范基地。基地位于大桥镇长坝村,属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范围内,从基地成立时开始,谢董就请教华南农业大学的专家,用9年时间以原生态古法改造种植柚子的土壤,并形成一套规范的长坝沙田柚种植技术,使得金喆园出产的谢柚品质更佳。金喆园成立以来,免费培养了无数种植沙田柚的果农,长坝村的果农们深受其益。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