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巢湖市系列報導之十一 扶貧有新招 “居家就業”有保障

2018-1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翟偉明,是安徽省巢湖市槐林鎮汪莊村的一戶貧困戶,因其本人患有精神疾病,時而發病,已經喪失勞動能力,其母親年邁行動不便,家庭因此陷入窘境。

 
  槐林鎮通過漁網編織技能培訓,讓他們掌握簡單的漁網編織技能,就這樣,順利實現了“居家就業”。只要通過電話,商戶便將半成品漁網送到貧困戶家中,由他們進行製作,加工好後再上門取回,並按成品數量給貧困戶發放工資,每月一戶能增加四五百元的收入。這是槐林鎮發揮專業技能優勢,積極舉辦漁網編織加工技能培訓,提昇貧困戶編織技能、增加信心,幫助他們足不出戶也能用靠雙手脫貧致富。
 
  能夠實現在家致富,是充分發揮了槐林漁網產業成熟、規模較大的優勢。目前,巢湖市實施槐林漁網“南引北擴”行動,即通過參觀學習、定點培訓、財政獎補等方式,在全市其他鄉鎮試點推廣漁網編製,引導貧困戶居家務工增加收入。目前漁網特色扶貧產業基地27個,惠及貧困戶606戶,帶動貧困戶年戶均增收8000元以上。
 
  除了“漁網扶貧”,巢湖市稻蝦共養產業也是產業扶貧的一個標杆。巢湖市稻蝦(漁)共育面積4.2萬畝,建立小龍蝦稻田生態苗種繁育基地3000餘畝,300餘戶貧困戶發展稻蝦(漁)共育,帶動貧困戶年戶均增收3000元以上。烔煬鎮東大養殖專業合作社扶貧基地,圍繞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目標,大力發展稻蝦共作,帶動貧困戶、農戶增收,面積達萬畝以上。通過規範化生產,稻田養蝦面積 9200畝,其中貧困戶 7 家,稻田養蝦大戶還帶動貧困戶 35人就業,每人年工資收入2萬元,土地流轉830畝,年收益41.5萬元。
 
  五大支柱頂天立地 三十六行百花齊放。巢湖市充分發揮特色產業品牌效應,以“五大支柱產業”(茶葉、漁網、中草藥種植、稻蝦共養、番茄)為軸心,各類小型到戶、到村零星產業為軸線,構建“五大支柱頂天立地、三十六行百花齊放”的產業扶貧大格局。此外,巢湖市茶園總面積3.26萬畝,建立茶葉產業扶貧園9個,惠及貧困戶680餘戶,帶動貧困戶年戶均增收1000元以上;瓜蔞等中藥材種植面積1.6萬畝,年增加種植面積約2000畝,同時引進瓜蔞籽加工龍頭企業儂安康、中藥材加工龍頭企業金巢製藥有限公司,做長產業鏈,目前已落實9個瓜蔞中藥材類扶貧產業基地,投入資金980萬元,面積1800畝,惠及貧困戶900餘戶,帶動貧困戶年戶均增收1500元以上;番茄種植面積1.5萬畝,建立番茄產業扶貧園6個,惠及貧困戶460餘戶,帶動貧困戶年戶均增收900元以上。(徐小中 胡毅 龔舒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