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首屆江南文脈論壇下月無錫舉行 江蘇文脈成果將首發

2018-1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首屆江南文脈論壇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 戎晨報導:11月23日,記者從江蘇省委宣傳部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了解到,首屆江南文脈論壇將於12月3日至4日在無錫舉行,是一個立足江蘇、輻射長三角、面向國內外的高層次文化論壇。論壇主題為「文脈傳承與精神家園」,旨在從中華文化的大背景下,深入探討江南文脈的傳承與發展,揭示其所蘊含的人文底蘊、哲學智慧及其所構建的精神家園,展示其歷史價值與當代意義。
 
  專家共話江南文脈 凝成無錫共識
 
  江蘇省委宣傳部部務委員趙金松介紹了首屆江南文脈論壇以及江蘇文脈整理與研究工程的總體情況。開幕式暨主論壇將於12月3日上午舉行,將邀請江蘇省領導和世界哲學聯盟主席、意大利米蘭大學文化哲學與文化政治學教授Luca,西北大學名譽校長、清華大學教授張豈之等著名學者致辭。
 
  主論壇將邀請世界中國哲學聯合會名譽會長、夏威夷大學教授成中英,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復旦大學人文社科資深教授、著名歷史地理學家葛劍雄,耶魯大學全球正義中心主任博格,南京大學人文社科資深教授莫礪鋒等專家學者發表主旨演講。
 
  3日下午除舉辦中華文化傳統中的江南文脈、文脈傳承發展的文化對話、博物館與江南記憶、地域文化的傳承傳播及國際經驗等4場分論壇,還將召開長三角「三省一市」江南文化研究圓桌會,討論如何共同加強江南文化研究和學術交流,凝聚形成無錫共識。
 
  12月4日上午,論壇將圍繞園林、戲曲、詩詞、書畫、無錫技藝與江南文脈等主題舉辦5場平行分論壇,包括江南園林文化傳承與發展創新、戲曲與江南文脈、詩詞與江南文脈、江南文脈——中國畫·書法藝術之古韻蘇風、無錫技藝與江南文脈。期間,江南文脈——中國畫·書法藝術之古韻蘇風分論壇還將舉辦江南名家書畫作品展,展出32件歷代江南書畫精品。
 
  首批江蘇文脈整理與研究工程成果將面世
 
  趙金松介紹,開幕式上將發佈江蘇文脈整理與研究工程首批成果,並舉行向部分大學及研究機構圖書館捐贈圖書儀式。江蘇文脈整理與研究工程是江蘇實施的一項重大文化工程,自2016年初啟動以來進展順利。經研究單位與出版單位密切配合,首屆江南文脈論壇期間將推出首批成果86冊,包括《文獻編》38冊、《精華編》11冊、《史料編》5冊、《方誌編》27冊、《研究編》5冊。
 
  目前已收集古籍書目數據25萬餘條,涉及收藏單位61家,基本完成全省書目收集工作,全省21家古籍收藏單位已正式出版本單位古籍普查登記目錄。《研究編》的研究團隊以省內外相關高校和研究機構專家學者為主,已有115個項目得到落實,其中13卷的《江蘇地方文化史》已完成初稿並組織審稿、正抓緊修改完善。
 
  記者了解到,首屆江南文脈論壇還將於12月2日晚舉辦「能不憶江南」專場文藝演出,以昆曲、錫劇、吳歌、二胡、蘇州評彈、民歌、交響樂、舞蹈、雜技等江南文化元素符號為主,形象化、藝術化、創新化闡釋獨特江南文化內涵。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