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本无形,良知入化境 八位著名作家走进金蝶顿感 “提气”

2018-1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八位知名作家与金蝶掌门人合影,左起分别是:董立勃、何立伟、刘玉民、陈世旭、徐少春、蒋子龙、荆歌、褚佩荣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黄凤鸣 同理 林丽青 報導  李振岐 攝影:11月23日10:00,位于深圳南山区的金蝶集团,头一次迎来如此重量级的作家采风团。这八位重量级文学大咖分别是蒋子龙、何立伟、陈世旭、刘玉民、董立勃、荊歌、荣荣、朱小平。
 
  香港商报作为“第九届品鉴岭南著名作家广东行”的组织策划方,也是精挑细选,极力向作家们推荐了这家集科技与良知于一身的香港上市企业。
 
  从金蝶体验馆到财务管理新世界,再到金蝶阳明学院,作家们与金蝶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少春及员工互动之后。蒋子龙、何立伟、陈世旭、荣荣等作家纷纷赞叹,之前对中国民企命运充满焦虑,亲临金蝶后顿感“提气”,满满的赞誉惊喜之情。
 
 
 
蒋子龙为金蝶题词:大道本无形,金蝶入化境
  
        蒋子龙,专利墙前问领先
 
  在金蝶体验馆,高高专利墙贴满了金蝶过去一年所获的各种专利。站在专利墙下,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蒋子龙听得很仔细,他提出了自己关心的两个问题,一是这些专利的成果转化率到底有多少?二是与国际先进技术比,金蝶有否世界领先的技术,或者说国际独创的技术。他说,到金蝶来,就是想看看中国科技创新命脉还有多少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陪同参观的金蝶高管向蒋子龙介绍说,这些专利基本上都转化为成果。同时,至少在三个领域,金蝶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一是金蝶云协同办公,在中国处于第一,与国际先进水平也不相上下;二是金蝶的中间件技术,在全球排第四位,处于世界前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还参与了全球标准的制定;三是金蝶云苍穹可谓是在全球首创。
 
  徐少春在与作家们互动时也表示,25年来金蝶实现蜕变之一就是,不依赖国外的核心技术。他说出金蝶有个大目标,到2025年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为此,金蝶已开始进行全球布局,今年在美国西雅图设立了研发中心,进展超乎寻常的好。他表示,金蝶要靠发展服务业成为全球500强,这对中国具有不一般的意义和启示。
 
徐少春拿出旧书《乔厂长上任记》,请蒋子龙签名
 
  徐少春,释疑民企命运焦虑
 
  在金蝶阳明学院,蒋子龙和何立伟都提出了对中国民企命运的焦虑。蒋子龙的焦虑是,一个小小的芯片就让中国卡了壳,中国科技创新命脉能否掌握在自己手里。何立伟亦表示,民企生存状况堪忧,在内外夹击下,确实为中国企业捏把汗。
 
  徐少春在回答作家们焦虑时表示,2018年是民企最难的时候确实不假。但这是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个最好的时代。因为2018年注定是民企优胜劣汰的一年,注重在自主知识产权投入、不依赖国外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将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他以金蝶为例,2012年金蝶在实现向云服务巨大转型时,也曾出现业绩亏损。可以说,金蝶是以主动转型为自己赢得了发展空间。
 

作家们参观金蝶展厅

 
  作家盛赞金蝶是创新龙头
 
  在金蝶阳明学院,作家们与金蝶的员工和文学爱好者进行了互动。
 
  据介绍,迎接这么多中国著名作家组成的采风团,金蝶还是头一次。徐少春表示,从小就梦想当个文学家,很小时候就埋下了文学的种子。
 
  蒋子龙在致辞中表示,金蝶有亮点,他在金蝶很受鼓舞也很受冲击,他为中国有这样让人提气的公司而骄傲。
 
刘玉民为金蝶题词:金蝶狂舞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玉民表示,最近看到一则报道,深圳跻身全球一线城市,他认为正是因为拥有金蝶这样卓越的企业,才成就了深圳的美名。他说自己20年前曾创作了《都市之梦》的小说,现在所看到的情景比他那时的梦还要美好。
 
何立伟为金蝶即性创作了风趣画作“金蝶还未到,她扇起的风就到了”。
 
  何立伟与徐少春是湖南老乡,他表示,没到金蝶之前,确实为中国民企生存捏把汗,到了这里,没想到发展这么好,规模这么大。再从其管理软件的客户排名来看,华为赫然在列,象华为这样的客户一定是选取有世界水准的软件,从客户构成就能感受到金蝶的伟大。并且,在徐少春的身上也能看到,他所代表的中国企业家精神。而且,更令人推崇的是,金蝶还找到了以中国哲学——阳明心学为底色的企业管理方法论。
 
  褚佩荣说在金蝶参观,让她对岁月痕迹的焦虑、中国力量的焦虑、当代科技的焦虑都有了新的认识,她表示将用诗歌来抒写金蝶及软件业的发展道路。
 
  荆歌与陈世旭则就致良知与先进科技的关系,中外管理哲学融合等进行了深层探讨。一向关注知识分子精神世界的陈世旭就建议,在现代企业管理上,用致良知来净化人的精神世界与西方契约精神(制度规范),两者不可偏废。徐少春很赞同陈世旭观点,他表示现在金蝶要做的就是让两者很好融合起来。
 
荆歌为金蝶题词:金蝶振翅、舞动世界
 
  作家寄语“金蝶振翅,舞动世界”
 
  在互动交流之外,作家们还余兴未了,纷纷为金蝶留下墨宝。40年前,创作改革文学开山之作——乔厂长上任记的蒋子龙,即兴写下“大道本无形,金蝶入化境”。荆歌以“金蝶振翅,舞动世界”8个字相赠。刘玉民写下“金蝶狂舞”四个大字。何立伟为金蝶即性创作了风趣画作“金蝶还未到,她扇起的风就到了”。
 
  附:八位作家介绍
 
  1、蒋子龙: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 作为著名作家和中国文化的使者,他先后出访过欧美亚等十几个国家,2012年8月16日获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颁发的首届东方文豪奖。1979年发表《乔厂长上任记》,揭示了新时期经济改革中的种种矛盾,剖析了不同人物的复杂的灵魂,塑造了一位敢于向不正之风挑战、勇于承担革命重任,具有开拓精神的改革者的形象。作品较早地把注意力由揭露四人帮造成的创伤转向社会现实,表达了当时人民渴望变革的迫切要求,因而获得赞誉。代表作《赤橙黄绿青蓝紫》通过几个不同性格的年轻人之间的爱情、友谊、信念的冲突,告诉人们青年只有投入到时代改革的洪流中,人生才有意义。《燕赵悲歌》、《阴差阳错》、《一个工厂秘书的日记》、《锅碗瓢盆交响曲》等。曾创作出社会时代所特有的、意义深刻的人物形象,《乔厂长上任记》已被公认为新时期中国文学的一个里程碑。
 
  2、陈世旭:原江西省文联主席兼作家协会主席 (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上世纪80年代以《小镇上的将军》一举成名,继有小说《惊涛》、《马车》、《镇长之死》获全国文学大奖及鲁迅文学奖;其多部长篇小说对“当代知识分子的生存状态、灵魂漂泊、精神成长进行了精当描述”,“表达了消费时代中国知识分子人性割裂与精神‘沙化’的深切忧虑”。近年所作《八大山人传》是史上唯一一部书写清初画圣八大山人的长篇传记作品,为读者还原了艺术家有血有肉的传奇人生,深刻展现了传主卓尔不群的精神品格,在传记文学作品中具有独特的文学品位。
 
  3、刘玉民:山东省文联原副主席 山东省政协文化组副组长、原济南市作协主席、山东文人书画院院长等职。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长篇小说《骚动之秋》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另外著有长篇小说三部,报告文学为(集)四部,剧作选三部,以及诗歌集、散文集、中篇小说等多部。作品被改编成广播剧、电视剧、电影、戏剧、小说连播等多种形式广为传播。有的作品被到海外。主要事迹及作品,中国现代文学馆和乌镇茅盾纪念堂,山东威海市、荣成市博物馆等均有专题展示。近年多有书法作品闻世,人民日报、文艺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前卫报、四川文学、金桥等诸多报刊均有发表。作品入选《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书系》和《齐鲁名家。书法卷》。
 
  4、何立伟: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委 漫画家。出版有《像那八九点钟的太阳》、《白色鸟》、《小城无故事》、《亲爱的日子》、《当时明月当时人》等小说散文集,作品“白色鸟”曾获1984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并收入人教版中学语文教材。
 
  5、朱小平:《海内与海外》杂志主编 著名散文家《海内与海外》是中国侨联主办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月刊,每月15日出版。其宗旨是:展现海内外华夏儿女在各条战线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为统一祖国、为加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为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以及对各国经济文化建设作出贡献的业绩和风采。
 
  6、董立勃:新疆作家协会名誉主席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一级作家,新疆文史馆馆员、新疆大学客座教授。曾任新疆文联副主席、新疆作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至今已发表出版长篇小说《白豆》等二十余部。发表中短篇小说近百篇,出版小说集六部,散文集二部。获过多种文学奖项。多部作品被改编为电影连续剧。
 
  7、荆  歌:号累翁,苏州人著名作家、书画家。出版有长篇小说十部,中短篇小说集多部,收藏文化随笔集三部,以及书法作品集《荆歌写字》。曾任香港浸会大学国际作家工作坊访问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是文坛60年代出生的代表性小说家。曾在杭州、苏州、宁波、成都等地举办个人书画展,同时也被认为是江南才子型文人书画的代表人物。
 
  8、褚佩荣:浙江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又名荣荣。1964年2月出生于宁波,1984年毕业于浙师大化学系,先后做过教师,公务员,现为《文学港》杂志社主编,宁波市作家协会主席,浙江省作协副主席。出版过多部诗集及散文随笔集等,曾获首届徐志摩诗歌节青年诗人奖、新世纪十佳青年女诗人称号、第五届华人青年诗人奖、《诗刊》年度诗人奖、《诗歌月刊》、《北京文学》双年度作品奖、人民文学诗歌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优秀作家贡献奖,诗集《像我的亲人》获第二届中国女性文学奖,诗集《看见》获全国第四届鲁迅文学奖。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