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有座山,醉美深圳湾  蒋子龙等八位著名作家领略“中国硅谷”科创魅力

2018-1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黄凤鸣 同理 林丽青 報導  李振岐 攝影:由香港商报组办的“第九届品鉴岭南著名作家广东行”活动,11月23日在深圳南山区拉开了序幕,八位重量级文学大咖,分别是蒋子龙、何立伟、陈世旭、刘玉民、董立勃、荊歌、荣荣、朱小平,他们对一个区能拥有157家上市公司赞叹不已,想对“中国硅谷”的科创力量一探究竟。
 
 
  感叹深圳朝气有活力
 
  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作家们首先来到深圳湾科技创新展示中心。在观看深圳科技创新展示视频短片后,作家们走进时光隧道,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成果。据介绍,深圳有7个海外创新中心,5个制造业创新中心。
 
  在空气成像体验区,作家们体验了一把黑科技。站在红外感应区域挥手,即可在屏幕上显示出机器人。蒋子龙和陈世旭等纷纷体验了一把黑科技。估计是因为挥手力量不够,机器人并没有很快显示出来,蒋子龙开玩笑说,“这还欺负老人家”,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随后,作家采风团一行参观了质量大众展示中心和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一进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大厅,一面“PCR”数据墙尤为显眼。“PCR”三个字母分别由深圳当地的知名企业品牌组成,字母下方几个显眼的数字,彰显出深圳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成就。
 
  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84652件,其中南山就占了51%,43172件。2017年,南山区专利申请量57277件,占深圳32.34%,PCT国际申请量11275件,占深圳55.11%;商标申请量68375件,占深圳17.3%;商标有效注册量124680件,占深圳17.6%。何立伟感叹道,深圳朝气蓬勃,有活力。
 
  在质量大众展示中心,董立勃对质量检测问题特别关注,向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如何保证检测公信力的问题。该中心还展示有多种国外标准生产的玩具车等,据称这是为了鼓励当地企业用更高的标准生产出更好的产品。
 
 
  石墨烯科技 大开眼界
 
  在园区入驻企业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家们一进去就体验上了各式护膝,护颈。“嗯,热乎乎的。”腰上系着护腰的何立伟说。原来,这些是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石墨烯产品,透过石墨烯发热膜,可以渗透到皮肤底下4.5厘米左右,对腰椎劳损等有缓解作用。此外,远红外光波房,在里边坐一会,就相当于跑步30分钟。
 
  工作人员拿着一件透明的薄膜片,告诉作家们,两片薄膜片中间的就是石墨烯。面对这看不见的石墨烯,刚体验完产品的作家好奇不已,围着工作人员问个不停,什么是石墨烯?这种材料的来源?如何提取的?如何保证群众接受这种产品,而会重蹈纳米产品的覆辙?除了发热,石墨烯还能干什么?
 
  “打个比方,石墨烯之于石墨,就像一页纸之于一本书。”工作人员介绍称,石墨烯也可以从甲烷气体中提炼,其应用方向很广,理论状态上可以代替硅材料。朱小平笑称,那烧火锅用的碳也可以提取石墨烯。
 
  记者了解到,2020年平昌冬奥会上北京8分钟表演者穿的衣服,就是该公司用石墨烯材料生产的。据悉,除了衣服理疗产品,该公司还有石墨烯制作的会发热的图画,何立伟笑称在湖南可以用来除湿。
 
 
  党群服务中心面积真是大
 
  在南山党群服务中心门口,一艘红船尤为吸睛。极富设计感的简单线条勾勒出航船的造型,喷水设计显示船在向前航行。褚佩荣不由得驻足观看,“这船太漂亮了。”据南山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船象征不忘初心,也象征着启航。
 
  作家们一路参观了人才会客厅和青春学苑等地,采风团团长蒋子龙不由得感慨,这里的党群服务中心面积真是大,三层楼,还带跑道,实为罕见。看着服务中心大厅里陈放的党徽,身为共产党员的褚佩荣回忆其自己的入党时光,“我是老党员,入党的日子特别好记,1997年7月1日,正好是香港回归那一天。”
 
 
  人才公园灯光秀留连忘返
 
  当天南山采风的最后一站,作家们走进深圳人才园,欣赏灯光秀。悠扬的音乐声中,电瓶车徐徐前进,周边跑步运动的人们络绎不绝。当听到南山在这寸土寸金的土地南山专门辟出一块地做公园供大家休闲。董立勃赞叹深圳真是太了不起了。
 
  车行至桥上最佳观赏点,作家们停车赏秀。精彩的时刻总是过得飞快,10分钟的灯光秀在作家们手机的拍照声和录像中结束了,“这么快就结束了?这才5分钟吧,”蒋子龙意犹未尽地说。“这个建筑太漂亮了,”褚佩荣指着灯光闪耀的春笋说,“这个建筑物太好看了”。
 
  人才在南山区倍受推崇,人才公园是全国第一个以人才为主题的公园,开园才一年多,人气颇旺。作家们在人才星光大桥,除了欣赏灯光秀,还对桥上所立的几十根柱子产生了兴趣,上面有在深圳工作的诺奖得主、在深全职工作的院士及为深圳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的介绍。
 
 
 
  附:八位作家介绍
 
  1、蒋子龙: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 作为著名作家和中国文化的使者,他先后出访过欧美亚等十几个国家,2012年8月16日获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颁发的首届东方文豪奖。1979年发表《乔厂长上任记》,揭示了新时期经济改革中的种种矛盾,剖析了不同人物的复杂的灵魂,塑造了一位敢于向不正之风挑战、勇于承担革命重任,具有开拓精神的改革者的形象。作品较早地把注意力由揭露四人帮造成的创伤转向社会现实,表达了当时人民渴望变革的迫切要求,因而获得赞誉。代表作《赤橙黄绿青蓝紫》通过几个不同性格的年轻人之间的爱情、友谊、信念的冲突,告诉人们青年只有投入到时代改革的洪流中,人生才有意义。《燕赵悲歌》、《阴差阳错》、《一个工厂秘书的日记》、《锅碗瓢盆交响曲》等。曾创作出社会时代所特有的、意义深刻的人物形象,《乔厂长上任记》已被公认为新时期中国文学的一个里程碑。
 
  2、陈世旭:原江西省文联主席兼作家协会主席 (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上世纪80年代以《小镇上的将军》一举成名,继有小说《惊涛》、《马车》、《镇长之死》获全国文学大奖及鲁迅文学奖;其多部长篇小说对“当代知识分子的生存状态、灵魂漂泊、精神成长进行了精当描述”,“表达了消费时代中国知识分子人性割裂与精神‘沙化’的深切忧虑”。近年所作《八大山人传》是史上唯一一部书写清初画圣八大山人的长篇传记作品,为读者还原了艺术家有血有肉的传奇人生,深刻展现了传主卓尔不群的精神品格,在传记文学作品中具有独特的文学品位。
 
  3、刘玉民:山东省文联原副主席 山东省政协文化组副组长、原济南市作协主席、山东文人书画院院长等职。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长篇小说《骚动之秋》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另外著有长篇小说三部,报告文学为(集)四部,剧作选三部,以及诗歌集、散文集、中篇小说等多部。作品被改编成广播剧、电视剧、电影、戏剧、小说连播等多种形式广为传播。有的作品被到海外。主要事迹及作品,中国现代文学馆和乌镇茅盾纪念堂,山东威海市、荣成市博物馆等均有专题展示。近年多有书法作品闻世,人民日报、文艺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前卫报、四川文学、金桥等诸多报刊均有发表。作品入选《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书系》和《齐鲁名家。书法卷》。
 
  4、何立伟: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委 漫画家。出版有《像那八九点钟的太阳》、《白色鸟》、《小城无故事》、《亲爱的日子》、《当时明月当时人》等小说散文集,作品“白色鸟”曾获1984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并收入人教版中学语文教材。
 
  5、朱小平:《海内与海外》杂志主编 著名散文家《海内与海外》是中国侨联主办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月刊,每月15日出版。其宗旨是:展现海内外华夏儿女在各条战线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为统一祖国、为加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为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以及对各国经济文化建设作出贡献的业绩和风采。
 
  6、董立勃:新疆作家协会名誉主席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一级作家,新疆文史馆馆员、新疆大学客座教授。曾任新疆文联副主席、新疆作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至今已发表出版长篇小说《白豆》等二十余部。发表中短篇小说近百篇,出版小说集六部,散文集二部。获过多种文学奖项。多部作品被改编为电影连续剧。
 
  7、荆  歌:号累翁,苏州人著名作家、书画家。出版有长篇小说十部,中短篇小说集多部,收藏文化随笔集三部,以及书法作品集《荆歌写字》。曾任香港浸会大学国际作家工作坊访问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是文坛60年代出生的代表性小说家。曾在杭州、苏州、宁波、成都等地举办个人书画展,同时也被认为是江南才子型文人书画的代表人物。
 
  8、褚佩荣:浙江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1964年2月出生于宁波,1984年毕业于浙师大化学系,先后做过教师,公务员,现为《文学港》杂志社主编,宁波市作家协会主席,浙江省作协副主席。出版过多部诗集及散文随笔集等,曾获首届徐志摩诗歌节青年诗人奖、新世纪十佳青年女诗人称号、第五届华人青年诗人奖、《诗刊》年度诗人奖、《诗歌月刊》、《北京文学》双年度作品奖、人民文学诗歌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优秀作家贡献奖,诗集《像我的亲人》获第二届中国女性文学奖,诗集《看见》获全国第四届鲁迅文学奖。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