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特别报道

啟東:長江入海口升起耀眼明珠

2018-1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以港口為依託,以園區為載體,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啟東在大開發大開放的浪潮中勇立潮頭——

 
  啟東:長江入海口升起耀眼明珠
 
  江蘇省啟東市地處萬里長江入海口北側,三面環水,形似半島,集黃金水道、黃金海岸、黃金大通道於一身,是出江入海的重要門戶,也是江蘇日出最早的地方。啟東市與國際大都市上海隔江相望,距浦東直線距離僅50多公里。全市陸地面積1234平方公里,總人口112萬,下轄12個鎮以及2個省級經濟開發區、2個街道辦事處。這裏平原綠野、氣候宜人、物產豐富、風光秀麗,被譽為「江海明珠」。作為全國首批沿海對外開放地區之一,啟東市連續三屆躋身全國農村綜合實力百強縣市行列,先後榮獲全國科技百強縣市、中國明星縣市、全國衛生城市等稱號。
 
印雪平 蔡櫻子
 
  2018年是一個特殊的年份,改革開放邁入第40個年頭;在歷史的交匯點,回望來時路。四十載,風雲激盪,啟東用拼搏記錄了一個偉大的時代,用改革開放的累累碩果告訴世界,地處長三角江海交會點的啟東正以港口為依託,以園區為載體,全力構建起全方位聯通世界、全市域優化布局、全領域拓展深化的全面開放新格局,在時代的新起點,整裝再出發。
 
  幾組數據勾勒開放藍圖。今年以來,啟東全市新簽約和註冊億元以上項目共計68個,其中註冊項目47個。總投資超10億元(或1億美元)的至純科技、蓋天力控股、北歐E家、遠大住工、綠地復旦生命科技產業園等9個重大項目已進入開工或實質啟動階段;總投資超50億元的藥明康德啟東研發中心、華峰二三期等14個項目已相繼簽約落戶。
 
  開放,向着碧海藍天,向着星漢燦爛。
 
 
  全面進入「大港時代」 讓開放之門越開越大
 
  港口是沿海城市對外開放的一個主陣地,加快港口建設就相當於架起了通往域外、走向世界的橋樑。今年9月,廣匯能源LNG碼頭對外開放通過省級驗收,目前已經正式實現對外開放。廣匯能源在啟東投資建設LNG分銷轉運站,一期工程投資16億元,海域建設一個10萬噸級LNG卸船泊位、一座3890米引橋,並預留一個卸船泊位和兩個液體化工泊位;陸域建設2座5萬立方米儲罐、LNG裝車區及配套的公用工程設施。
 
  隨着啟東港一類口岸的開放,啟東經濟社會發展全面進入「大港時代」。通江達海的優良深水港口,科學超前的發展規劃、日益完善的基礎設施、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令啟東區位優勢更加凸顯,助推啟東在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上走向藍色文明,登上世界舞台。
 
  目前,呂四港區航道正式通航,一個10萬噸級LNG液化碼頭、二個5萬噸級綜合海運碼頭投入使用;港口主體工程環抱式港池圍堤工程、防沙導流堤工程已竣工驗收,港區10萬噸進港航道一期工程竣工,已形成岸線22.4公里,陸域22.97平方公里。呂四港經濟開發區在做大做強電動工具、海洋漁業等傳統產業的基礎上,依託港口優勢和臨港產業區、漁港經濟區、石化新材料園區三大平台,重點發展新材料、新裝備和港口物流產業。目前,包括廣匯能源在內的華峰超纖、大唐電廠等項目已投產運行並不斷發展壯大。
 
  「啟東口岸的通關速度明顯提昇了,為公司節約了大量的成本和時間」。近日,啟東廣匯能源公司經理龔利華在辦理液化天然氣進口時感慨道。「感謝啟東海關的支持,及時在周末加班完成通關放行,解了企業所需。」南通錦華代理公司報關員陳暘說。啟東港口岸對外開放後,啟東海關在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壓縮通關時間上不斷傳出利好。據統計,今年1~9月,啟東海關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75.13小時,較2017年壓縮了40.43%,提前達到壓縮進口整體通關時間三分之一的工作目標。
 
  為保持啟東口岸開放提速增質的良好趨勢,配合「港橋新經濟」的發展導向,商務局加強對海事、海關、邊檢等聯檢單位的協調,在政策允許的情況下,盡最大可能支持好碼頭企業國際航運船舶的進出。全力服務企業碼頭對外開展工作。目前,啟東港口岸已有7家企業碼頭(大唐、中遠、華滋、潤邦、宏華、中集太平洋、廣匯)8個泊位實現正式開放。1-9月份,啟東港口岸國際航行船舶進出港數量達到131艘次,同比增長125.86%;外貿吞吐量144.15萬噸,同比增長58.08%,主要涉及煤炭進口、LNG進口、設備進出口、外輪修理及新造船出口等業務。
 
  日前,位於啟東經濟開發區的北京大學生命科學華東產業研究院一期工程項目現場塔吊林立,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該項目一期工程用地總面積66787.69平米,包含總部創智花園、創智公寓式酒店、金融創投服務中心、產業互聯網展示中心等一大批工程。
 
  園區是承接項目的載體和平台,更是對外開放的另一個重要陣地。啟東市明確提出,加快實現平台特色化,充分發揮平台主陣地作用,加快推進園區創新轉型,力爭到2020年,啟東生命健康科技城、啟東經濟開發區、呂四港產業協同發展區、長江口生態旅遊度假區「一城三區」對全市GDP的貢獻率90%以上。
 
 
  全力打造「一城三區」 以開放激發內生增長動力
 
  啟東生命健康科技城引人注目。目前,啟東生命健康科技城概念性規劃、首期啟動區控制性詳規已經編制完成,修訂完善生命健康科技產業發展規劃,研究制訂核心啟動區建設三年行動方案,首期啟動區完成拆遷。
 
  據了解,啟東生命健康科技城圍繞長江綠灘、創智蝶園、生命樂城三大主題,加快推動覆旦生命健康科技園等一批重大項目開工建設,確保到2020年首期啟動區初具規模。目前,一批重點項目建設推進順利,啟東復旦生命健康科技園進入省重大項目庫,尚華醫藥研發基地計劃總投資30億元,規劃佔地面積500畝,目前抗體車間、動物實驗中心土建已封頂;啟東復旦生命健康科技園,項目總投資30億元,目前首期500畝開展建築方案設計,著手準備土地招拍掛工作;北大生科華東產業研究院,計劃總投資10.6億元,目前由研究院接洽的領星生物檢驗所、微生物檢測、「蘇恩羧胺三唑膠丸」生產、高端CT研發以及新型血壓測定儀等5個項目正實質性推進。
 
  今年以來,啟東經濟開發區圍繞新能源、半導體電子信息兩大主導產業和生物醫藥戰略性新興產業,實施有選擇的招大引強招商。同時,園區優化項目評審制度,對項目投資強度、科技能級、畝產稅收、安全環保等進行逐一把關,確保項目質量高、績效高、能耗少。呂四港產業協同發展區由呂四港經濟開發區、啟東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江海產業園組成,據了解,呂四港區10萬噸級進港航道年內將完成疏浚,圍繞環抱式港池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重點發展新材料、電力能源、冷鏈物流、機械裝備製造等產業,推進呂四國際物流港項目建設,全力打造上海北翼第一海港。
 
  啟東在南通率先出台全域旅遊發展政策意見,研究制訂全域旅遊規劃,旅遊業快速發展。長江口生態旅遊度假區由圓陀角旅遊度假區和啟隆生態科技產業園等組成,策應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加強啟東長江口(北支)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的管護,建設休閒旅遊板塊。目前,隨着恆大童世界、長泰海濱城、綠地長島等一批重特大項目的順利推進,正在向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的目標衝刺。
 
 
  深度融入「一帶一路」 讓企業走出去擁抱新機遇
 
  11月5日至10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辦。為了充分利用這一重要平台助力發展,把展會帶來的人流、信息流導向啟東,推動貿易、投資、技術、人才等多領域合作,啟東精心組織200多家單位,共400多人赴滬參加此次進口博覽會。其中企業150多家,以採購、觀摩為主,重點涉及電子信息、機械設備、服務貿易等領域。
 
  啟東市商務局聯合海關積極走訪外貿企業,積極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引導優質企業有序「走出去」。為快速推進啟東跨境電商發展,啟東於2017年3月引入阿里巴巴跨境電商中供拍檔(啟東)平台,今年專門出台《關於促進外經貿轉型升級發展的若干意見》文件,制定相關政策鼓勵公共服務平台及跨境電商企業的發展。
 
  藉助阿里巴巴的全球影響力和跨界電商的眾創運營經驗,平台正全力服務於企業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新零售等領域。目前,江蘇昂彼特堡散熱器有限公司、啟東市奧丹尼箱包有限公司、啟東市安捷機械有限公司等65家企業入駐平台,網上詢盤達到100次/日的企業有28家。同時,平台已在線下七個行業板進行集中佈點,業務規模仍在不斷壯大,預計今年會覆蓋全市中小企業。阿里巴巴中供拍檔(啟東公司)負責人付永華介紹,中供拍檔是為啟東中小企業帶來外貿綜合服務,通過一站式外貿綜合服務為企業降低出口成本,進一步提高效率,推動傳統外貿轉型升級。
 
  目前,啟東正與亞馬遜、中國製造網、京東、敦煌網等跨境電商平台企業進行對接。多個跨境電商平台企業共存的局面,讓企業有更多的選擇權和自主權,更有效的選擇符合企業實際發展的跨境電商平台。
 
  南通萊賽電動工具有限公司大部分產品出口海外,但是通過外貿公司出口接的單子都是二手、三手單子,利潤低,外貿成本高。今年年初,公司開始接觸阿里巴巴跨境電商,短短幾個月內,公司已經成功開發到了20多個國外買家,均已發過樣品,並且已經開始有客戶正式下單,在上個月就有柬埔寨客戶成功下單近2萬美金,而且已有第二次返單。
 
  高水平「引進來」與大規模「走出去」是新時期開放型經濟的重要特徵。從「引資」到「選資」,從商品輸出到資本輸出——新常態下,啟東經濟也與世界經濟積極融合,深度互動,雙向投資日趨活躍。啟東緊盯日韓、歐美等投資熱點地區,創新招商方式,加大招商頻次,抓穩招商項目,鞏固招商結果。目前,啟東有外資企業335戶,主營行業包括製造業、服務業;投資方來自香港、日本、美國、台灣等。
 
  今年,對外開放又站在一個新的起點。啟東將搶抓沿海經濟帶發展建設重大機遇,大力開展對外招商引資,着力提升對外貿易水平,積極穩妥開展對外經濟合作,推動全市經濟平穩增長。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