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南通開發區發揮創新陞级磁場效應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報導:11月26日下午,由南通市委宣傳部、香港商報主辦的"非凡四十年·邁向世界的南通"——2018香港媒體高層人士看南通·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行走進國家級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作為中國首批國家級開發區,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聚焦產業轉型陞級、已經邁入特色、創新、集約發展新階段,成為中國現代產業園區的典範。

 

香港傳媒高層走進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

 
  數據中心產業園打造華東地區信息港
 
  位於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南通國際數據中心產業園是工信部授予的國家級數據中心示範園區(實時),與江蘇省通信管理局合作共建的全國首個在綜合保稅區設立的專業園區,完成了產業、空間、電力、網絡等專業規劃,開通了國際互聯網專用通道,目前基礎設施已經配套到位。
 
  南通開發區大數據產業發展局負責人朱建國介紹,園區以實時數據為主導,以綠色數據中心產業園為目標,PUE達到1.3以下。目前,阿里巴巴、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動、亞洲脈絡、中興網信、旗雲科技、等一批數據中心已經落戶園區。10萬個標準機櫃已經完成80%的招商。
 
  建設不到三年時間,園區為何發展如此迅猛?朱建國答疑說,一方面是因為趕上了國家大數據產業發展的風口,另一方面是園區在規劃之初就立足長三角發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的產業基礎,要成為建設華東地區重要信息港、培育千億級大數據產業的重要支撐。"我們未來還有一個考慮,就是要建成離岸數據中心,未來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服務。"朱建國說。
 
  綠色通廊共享土地價值及生態價值
 
  位於南通開發區核心區域的能達生態通廊南至老洪港濕地公園,北接通啟運河濱河景觀帶與建設中的南通中央創新區中央公園,是貫穿南通開發區南北向的濱水生態廊道。初冬時節,湖面微波粼粼,葦草飄蕩,一派遼闊景象。
 
  "這條廊道不僅是土地價值,更重要在於生態價值。"能達生態通廊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該總佔地面積約214公頃,其中,水面面積53公頃,綠地面積126公頃,綠地率超過80%。這是一個用水與綠共同繪就的城市濱河帶狀公園與生態廊道。對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而言,它是集脈、軸、帶於一體的"三贏之作":既是區域性南北方面溝通與聯繫之脈,也是城市延伸與拓展的發展之脈,更是城市與水、綠相互滲透的交融之帶。
 
  區內企業走自主產權科技之路
 
  走進我國光電傳輸領域唯一獲政府批建的企業研究院-江蘇省(中天科技)光電傳輸新技術研究院,展廳中,一隻看上去完全透明、貌不驚人的玻璃瓶實為光纖預製棒,這是光纖行業製造領域的一顆明珠,具有極高的附加值,而這項製備工藝目前國內僅有中天掌握。
 
  國內唯一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光纖預製棒全合成製備工藝、製造業單項冠軍產品-特種光纜、國內第一國際知名的漏泄電纜……從1992年開發生產通信光纜,進入信息通信領域,到電信電網兩輪驅動、進軍新能源產業。中天科技通過精細製造、差異化發展在多個製造業領域獲得成功,2016年,中天海纜成為全國製造業單項冠軍培育企業。"回顧中天科技發展厲程,深切感受改開放的好政策對生產力的解放。"中天科技負責人說。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