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广东金融高新区全力打造“千灯湖创投小镇” 175家基金类机构落户 募集总金额超172亿

2018-11-27
来源: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胡啸原 通讯员唐文辉、林琪瑜报道:日前,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在广东金融高新区举行。期间,广东金融高新区、千灯湖创投小镇举办专场推介会,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股权投资大咖介绍了广东金融高新区及千灯湖创投小镇的建设成效及相关扶持政策。

 
  推介会现场,广东金融高新区与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广东上市公司协会、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科招商、广晟创投等一批机构签约落户千灯湖创投小镇;广发银行、国信证券、盈科律师事务所等成为千灯湖创投小镇首批战略合作机构;粤科风投、暴龙资本等10家机构签约成为第二批南海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合作子基金。
 
  “千灯湖创投小镇将探索一条产业链、创新链与资金链‘三链融合’的创新路径,通过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激活民间资本助力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广东金融高新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千灯湖创投小镇依托广东金融高新区超过十年锻造的金融产业基础,促进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助力佛山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转型升级。
 
  创投企业落户奖励最高达2000万
 
  作为广东省级特色小镇首批创建对象中唯一专注于创投类行业发展的特色小镇,千灯湖创投小镇创建于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地带,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自去年7月正式揭牌以来,已为促进装备制造、智能制造中心的转型升级创造了强大的金融动力,助推佛山乃至整个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为推进千灯湖创投小镇建设,佛山市南海区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千灯湖创投小镇产业集聚扶持措施》,扶持奖励涵盖了落户奖励、租金补贴、经营扶持、投资奖励、人才补贴、投资挂牌奖励等多个领域,其中落户奖励最高达2000万元。同时,小镇可为落户机构提供免费集群注册地址,进一步提升机构的落地效率。
 
  浙江菜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下半年正式签约成为千灯湖创投小镇的官方运营商,为小镇提供规划咨询、招商引资等全面的运营管理服务。结合佛山市南海区经济发展方向、基金产业现状等,菜根科技采用“运营前置”规划法,为千灯湖创投小镇量身定制了运营发展路径。在多方带动下,截至10月底,在千灯湖创投小镇规划范围内注册的基金类机构达到175家,募集资金总额近172亿元。金融高新区内私募创投项目和管理公司近300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470亿元。
 
  佛山市南海区副区长乔吉飞表示,下一步,将着力优化千灯湖创投小镇的空间布局,通过新而活的运营模式,构建创投生态系统,创造有品质、有温度的创投生活新生态。未来,千灯湖创投小镇将探索一条产业链、创新链与资金链“三链融合”的创新路径,通过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激活民间资本助力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打造港澳高端服务业走向中国腹地“桥头堡”
 
  得益于地域优势,广东金融高新区顺应国际金融后台业务与核心业务相对分离的趋势,定位金融后台服务基地,承接广州、香港乃至亚太地区的金融服务后台和服务外包机构,以优化金融产业结构,全面提升金融产业核心竞争力。
 
  2007年底,友邦保险就成为广东金融高新区第一个签约进驻的项目;2010年底,汇丰环球客户服务(广东)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落户广东金融高新区,设立汇丰环球营运中心。历经10年多建设,广东金融高新区现时已吸引包括汇丰、东亚、恒生、大新等港资银行,以及友邦保险亚太区后援中心、毕马威共享服务中心、汇丰环球营运中心等港资金融后台及服务外包机构。
 
  今年10月,全球最大的电子元件及工业产品分销商之一欧时集团也成功落户在广东金融高新区。经过10年多的探索与发展,广东金融高新区已吸引了超430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总投资额超83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达7300亿元,集聚金融白领5万余人,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为完整的金融后台产业园区。
 
  “广东金融高新区希望成为港澳高端服务业走向中国腹地‘桥头堡’。”乔吉飞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过程中,广东金融高新区将继续加大对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建设力度,为港澳金融、中介服务、信息服务等高端服务业拓展大湾区市场提供功能完备、配套完善、服务周到的后台支撑,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和人才加速集聚。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