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港閘 精雕細琢塑創新創業優生態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傳媒高層在富美服飾有限公司參觀留影 

 
  【香港商報網訊】"非凡四十年·邁向世界的南通"——2018香港媒體高層人士看南通活動11月27日走進港閘區。港閘區政協副主席馬俊代表港閘區委區政府對香港媒體高層一行表示歡迎和感謝。馬俊介紹了港閘基本區情。港閘是一個百年老區、產業強區、樞紐之區。2017年港閘區地區生產總值達206.1億元,完成預算24.4億元,位居南通全市前列。馬俊表示,此次香港媒體高層一行來到港閘,為港閘在香港知名度提升搭建平台,拓展了港閘對外的交流空間。
 
  精細化產業 企業無懼貿戰
 
  2009年,上海市北高新集團決定走出上海建設園區,在調研了整個長三角地區後,最終選擇落戶港閘。港閘精雕細琢造就創業創新生態優越、自然環境生態優美"雙優生態"。目前,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已吸引浪潮集團、恆潤科技、有感科技等193家優質企業入駐,項目總投資達280億元,成為上海和江蘇合作共建園區的典範。
 
  產業生態不斷優化,產業轉型也在不斷升級。港閘的紡織服裝業也逐漸由傳統的加工製造向精細化、智能化方向發展。
 
  走進富美服飾有限公司的帽子博物館,500頂古今中外的帽子布滿展示空間。這是公司創始人孫建華在過去12年間積累的收藏。在富美的帽子體驗區和陳列室,更有近萬款供顧客體驗和選擇。採取精細化設計和生產戰略,富美公司生產的帽子受到海內外市場歡迎,年銷售額不斷提升。2017年,公司產值達到5億元人民幣,其中國內市場約佔四分之一。
 
  "我帽子消費是經濟的晴雨表,帽子消費多的地區經濟也比較好,帽子消費多的一般都是發達國家。目前中國市場增長也非常快,我們希望未來在國內的銷售佔比達到33%左右。"孫建華介紹,目前公司產品有75%出口海外,其中13%-14%出口在美國。由於市場均攤及其他地區的銷售增長,貿戰對公司並沒有產生什麼影響。
 
  老區巨變 工業城鎮展新顏
 
  一條通揚運河架起了五座大橋,聯通港閘老區新城,誰都無法想像,在15年前,通揚運河分隔開老城與農村,還是一派農村結合部的景象。如今,港閘建立起五橫八縱主次幹道合理分佈的交通體系,路網面積5.71公里每平方公里,達到一類大型城市平均路網密度。"從過去完完全全的農村,躋身、比肩一類大型城市,靠着區委區政府的領導和大家的不懈努力實現。"港閘區住建局副局長李國軍說,15年來,港閘抓住城市建設龍頭,推進城市化轉型,加快了城市道路建設,城市面貌發生巨變。
 
  地處港閘西北,通揚運河與港閘河交匯處的唐閘,自1895年起就引領了中國近代工業化、現代化的征程。目前,唐閘古鎮發展已被納入江蘇省首批旅遊風情小鎮培育名單。圍繞打造"工業文明活化石、文化創意新天地、休閑旅遊目的地"的總要求,唐閘計劃通過推進鎮區產業化建設,提升歷史建築的保護利用水平,將唐閘古鎮打造成集遺產博覽、休閒遊憩、創意旅遊、品質度假、詩意棲居等功能於一體的全域旅遊目的地,及歷史文化保護的樣本區、生態宜居的功能區、中心城區轉型升級的示範區和近代工業文明煥發青春的魅力區。(杜林 趙振華 宋璟)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