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深圳开幕

2018-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黄凤鸣 報導:11月27日上午,2018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开幕式在深圳举行。科技部火炬中心基金受理处处长安磊、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黄臻、宝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志远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科技部火炬中心、深圳市科创委、宝安区人民政府等有关负责人、投资人、企业家以及参赛企业代表500余人共襄盛举。当天还举办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圳创新创业分享会。

 

 
  27日启动30日落幕
 
  科技部火炬中心基金受理处处长安磊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最精华的浓缩、最有力的见证和最大的受益者。在深圳的诸多城市名片中,“创客之都”是最为响亮的名片之一。在举国上下总结纪念改革开放的时刻,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在深圳举行,也具有了重要意义和时代特征。大赛将会同深圳有关方面,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子信息创业精英奉献一场精彩绝伦的创新创业盛宴,以此向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向深圳发展的巨大成就致敬。大赛于30日决出优胜者。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黄臻致辞到,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潜力和创新活力的有效平台,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推动器。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和深圳的产业发展特点和优势非常契合,希望此次赛事能够为各位参赛选手提供走进深圳、认识深圳、互相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
 
  最后,科技部火炬中心基金受理处处长安磊、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黄臻、宝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志远、深圳市技术转移促进中心主任闫莉、宝安区科技创新局局长于剑锋共同启动了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
 
 
  专家企业家分享创新创业
 
  在当天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圳创新创业分享会上,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乐正分享了深圳的创新历程,还有汇川技术(用全称)董事长朱兴明、奋达(用全称)科技董事长肖奋,作为改革开放后崛起的优秀企业家代表,为参赛企业分享了他们关于创新创业的思考和经验。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乐正表示,深圳在改革开放早期最大的成功有三方面,一是营造了优良的市场营商环境,一直到今天仍是深圳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培育了健全的市场要素,比如土地市场、资本市场、人才市场、技术市场,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措施等,这一配套体系非常全面;三是培育了一批优秀市场主体,一些民营高科技企业在这里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乐正还表示,38年间,深圳的产业结构通过多次转型,几乎不到十年就完成一次重大产业升级,从工业制造产业链的最低端,迅速走到了数字革命时代的最前端。在早期,深圳主要搞工艺性创新,一直到目前走到了高科技研发的前端。在3G时代,深圳很多企业搞出了山寨产品,但到了4G时代,山寨产品全没了,都是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在同台竞争。在明年,即将开始5G时代的竞争,深圳企业已经抢占技术专利的制高点,将来要和世界顶级企业一较高下。
 
  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分享到,创新的能力是创业的前提,创新是这个时代对创业者的基本要求。创新创业就是要试错,一定要设置好自己的容错机制,在创新创业过程中栽跟头还能保持继续前行。
 
  朱兴明还认为企业管理一定要有护城河思维。创业者的心中一定要有自己的城,特别是切入市场的点找好后,要马上修建自己心中的城,并开始护城河式的管理。创业企业最容易出问题的是被自己打败。企业的护城河,诸如股权结构、员工激励等都要逐步开始建立。很多人可以共苦,但不能同甘,其原因就在于创业过程中忘记了护城河的建立。创业企业100%是被自己打败的,没有一个是被竞争对手打败,因为竞争对手从来没空关注你。
 
  奋达科技董事长肖奋也带了他对创业与创新的思考,肖奋表示创业就是带着渴望选择了一条不归路。选择创业,就意味着冒险、坚持、责任、担当、创新,要为国家、社会、人民创造价值,要把客户、消费者、利益相关方装在心里,和祖国同频共振才是最大的商道。肖奋寄语参赛企业,要永葆一颗纯粹的心,只要足够真诚,一定会在创业路上开疆辟土,取得成功。
 
  据介绍,本次国赛期间,还将组织创赛训练营、龙头企业参观考察、大企业对接会、电子信息产业配套能力展、电子信息产业配套能力对接、创新创业服务地图现场服务、创业英雄汇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促进双创上水平搭建全国性舞台。
 
  此次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部创新基金管理中心、科技日报社、陕西省现代科技创业基金会、北京国科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基金会共同承办,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地方承办,由深圳市技术转移促进中心、宝安区科技创新局地方协办,招商银行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特别支持。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