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经济动态

合肥高新區:深耕創新源頭 著力打造中國IC之都

2018-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8全球物聯網創新峰會開幕

  【香港商報網訊】2018全球物聯網創新峰會於11月28日上午在安徽合肥市高新區舉辦。本次峰會以“萬物互聯,智能創新”為主題,聚焦全球物聯網發展的核心技術及應用,旨在搭建一個高端前沿的交流合作平臺,進一步加強物聯網技術、項目的交流與合作,促進物聯網產業和應用發展,同時為合肥落實并推進物聯網國際戰略提供新動能,助力合肥成為中國領先的知名強市、全球知名的科技創新策源地。
 
  物聯網被視為繼工業和信息化革命后的又一場偉大革命,已經成為當下各國競相追逐的熱點,今年3月,合肥高新區創業中心與全球領先的半導體知識產權供應商Arm公司合作,打造Arm物聯網智慧城市創新中心,創新中心總投資約1.2億元。Arm物聯網智慧城市創新中心旨在打造一個具體可感知、有體驗的未來世界物聯網的體驗中心,整合Arm最新物聯網芯片、算法與人工智能應用;打造物聯網智慧城市的綜合接入平臺,以及智慧城市、智能製造、智慧樓宇等物聯網場景,并提供獨立的綜合數據管理平臺;打造物聯網智慧樓宇的試點項目,體驗綠色、安全、高度智能化的智慧樓宇;以智慧路燈結合無人駕駛汽車等新技術新產品為主展示相關場景。
 
合肥高新區集成電路項目集中簽約儀式
 
  Arm物聯網智慧城市創新中心項目還將利用高新技術手段加強城市治理,提高政府的整體快速反應能力,提昇城市建設管理的現代化水平和社會經濟效益。為積極推動物聯網發展、推進物聯網感知設施規劃佈局、發展物聯網應用形成重要的推動力。
 
  合肥積極佈局未來產業和前沿產業,半導體產業發展走到了全國前列,人工智能產業正在興起,力爭把集成電路打造為合肥乃至安徽的前端產業。合肥高新區作為國務院首批設立的國家級高新區,配套設施完善、投資環境優良,近年來集成電路產業從發展戰略、自主創新、產業模式等方面高規模化推進,取得了長足的發展,目前已經建有集成電路(芯之城)、智能語音(中國聲谷)、生物醫藥3個省級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
 
  作為合肥市發展的先導產業,截止到目前,高新區已擁有集成電路企業102 家,占全市87%,占全國設計企業總數的十分之一,其中包括擁有國內知名的人工智能企業科大訊飛以及量子通信的龍頭國盾量子等知名企業。隨著合肥高新區集成電路產業的不斷發展,具有全國重要影響力的集成電路產業集聚區正在形成,必將助力合肥市朝著中國IC之都的目標前進。
 
Arm全球物聯網戰略合作伙伴簽約儀式
 
  同時,合肥高新區還建成了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是創新潛力與活力最優的地區。自主培育上市公司21家,新三板50家,占全市比重均接近50%;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到852家,占全市50%;全社會R&D投入占GDP比重達7.9%,獲批科技部“創新人才培養示範基地”;已集聚國內知名基金管理機構及省市產業投資引導基金超過100隻,管理規模超1500億元。
 
  進入新時代,高新區將傾力打造合肥國家綜合性科學中心和產業創新中心核心承載區,激發各類創新主體活力,聚力營造創新創業生態,把高新區建設成為創新驅動示範區、大眾創業引領區、產城融合樣板區、開放發展先行區、中部崛起增長極,朝著世界一流園區的目標闊步前行,實現“財富高新、和諧高新、美麗高新”的美好愿景。
 
  會上,合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還與安創加速器內的30多家國內外優秀企業舉行了“集成電路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總投資約88億元,此次簽約將進一步擴大合肥物聯網及集成電路產業在業界的影響力,以吸引更多優質項目來合肥發展。(楊萃  張宇 龔舒斌)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