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皖嶽西:資本市場為嶽西扶貧注入“源頭活水”

2018-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年來,安徽省嶽西縣抓住資本市場服務國家脫貧攻堅戰略重大機遇,借助貧困縣IPO綠色通道引來“源頭活水”,大力引進優質企業,推進企業上市,服務貧困人口,助力在全省率先實現脫貧摘帽。

 
  綠色通道引來金鳳凰
 
  11月12日早上6點,環衛工人劉會平已經把嶽西縣經開區瑞林路清掃得一塵不染。當早起的人們經過時,這裡和全縣城的街道一樣,已被打掃乾淨。“玉禾田公司一進駐我們嶽西,我有幸就近上崗。除每月穩定收入1300元外,公司還為我購買五險一金,並且還發節日慰問金及防暑降溫費。每天也有時間接送孫女上下學。”對於目前的這份工作,劉會平十分滿意。
 
  劉會平是蓮雲鄉平崗村河灣組低保貧困戶,今年56歲。大兒子10年前去世後留下小孫女需要人照顧,加上小兒子患智障,老母親體弱多病,全家的生活重擔都壓在劉會平的肩上。
 
  2016年9月,中國證監會發佈《關於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服務國家脫貧攻堅戰略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貧困地區企業上市掛牌等開闢綠色通道。資本市場扶貧新政如一股春風,給貧困地區吹來希望。2017年7月,嶽西縣抓住機遇,引進玉禾田環境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全縣24個鄉鎮、182個村、6個社區的道路清掃保潔、垃圾收集、末端轉運處理等工作。公司優先錄用貧困人員,劉會平也就在家門口上了班。看到全家生活有了保障,劉會平的妻子也準備向玉禾田公司申請,與丈夫一起上班,讓生活越過越好。
 
  玉禾田公司在嶽西共招聘貧困戶勞力763人,五保戶半勞力9人,殘疾人19人,貧困人口佔用工總數的80%以上。累計發放工資已超過1000萬元。“大部分年輕人出去上班,50歲至70歲之間的中老年人,大多數身體好,但不容易找到工作,我們公司因人適崗地解決了這些人的就業問題。”岳西縣玉禾田環境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敬如說。
 
  玉禾田公司是證監會《意見》發佈後,首家由發達地區遷址國家級貧困縣嶽西縣的IPO在審企業。截至目前,玉禾田公司納稅達1100萬元。公司還赴和平鄉中纛村、田頭鄉泥潭村開展精準幫扶,直接帶動近1000名貧困人口脫貧。2017年,該公司獲嶽西縣“脫貧攻堅奉獻獎”。
 
  資本扶貧注入“源頭活水”
 
  嶽西發揮資本市場服務脫貧攻堅的重要作用,通過引入和培育有實力的企業,立足大健康、大數據、大旅遊等“首位”產業,初步形成以擬上市、掛牌公司為龍頭的產業集聚態勢,期間新增落戶嶽西企業10餘家。引來北京德青源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資3.75億元興建白帽金雞扶貧項目,幫助近萬人就業脫貧。引進北京仁創集團投資8億元開發新材料和旅遊項目,直接帶動400人就業。引入浙江回音必集團投資8億元建設中醫藥健康產業園,帶動貧困戶和村集體發展石斛、斷血流草等道地藥材,年創產值2億元。組織詠鵝家紡、宇鴻家紡等企業在鄉鎮開設扶貧車間127個,859名貧困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明堂山、天悅灣、天峽通過引資進行旅遊開發,徽記農業、昌傑生態、徽名山農業通過引入資金活水實行農業開發,共帶動近千戶貧困戶脫貧、萬名群眾增收。
 
  借力資本市場主體,助力脫貧摘帽。岳西先後與中金公司、浙商證券、安糧期貨和徽商期貨簽訂幫扶戰略合作協定。中金公司分別捐資200萬元和50萬元設立教育扶貧基金和殘疾人扶貧基金,資助1600名貧困學子和734戶殘疾人貧困家庭1642人。浙商證券捐資160萬元加強兩所初中學校基礎設施建設,資助貧困學子68名。
 
  扶貧新政帶活一方經濟
 
  岳西建立完善的政策保障體系,先後制訂出臺一系列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意見措施。建立縣幹聯繫企業工作制度,27名縣幹聯繫72家重點企業。對企業上市工作開闢“綠色通道”,推行“一事一議、特事特辦”,簡化程序,提高效率,及時解決企業上市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發揮基金引導作用,以資本牽手項目,扶持企業發展壯大,設立嶽西海源股權投資基金,投資1億元、爭取市政府基金3億元,重點支援企業融資、並購、上市等工作。
 
  推進多層次的資本市場發展。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人分別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引進仁創、回音必、玉禾田、昌傑、美博、安徽國能等一批優質企業來嶽註冊登記,支持培育企業掛牌上市。
 
  截至目前,嶽西IPO在審企業玉禾田1家,輔導備案企業詠鵝家紡、仁創生態2家。新三板掛牌企業5家,1至9月份實現稅收7000餘萬元,是2016年的3.7倍。區域性股權市場掛牌企業19家,掛牌上市企業後備資源庫入庫企業30餘家。嶽西企業在資本市場呈現多層次發展格局。
 
  “證監會扶貧新政有效緩解了貧困地區普遍存在的‘資本下不來、留不住、不活躍’問題,促進了發達地區的資金、人才、技術流向貧困地區,提昇了貧困地區‘造血’能力,有力有效推動高质量發展。我們將加快資本市場建設,創新扶貧方式,切實鞏固和提昇脫貧攻堅成果。”岳西縣副縣長孫斌說。(王節晴  龔舒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