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广州海关打造南沙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2018-1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广州海关拓展“粤港跨境货栈”业务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黄裕勇、通讯员关悦报道:11月2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自贸试验区进入深化改革创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时期。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挂牌三年多来,在这片向海而生的热土上,广州海关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出25项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制度,3项全国、8项广东省复制推广。南沙,正在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新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新窗口。
 
  促进外贸产业多元化发展
 
  2015年4月21日,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正式挂牌。广州海关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以顺势监管的理念着手优化南沙营商环境,多项新兴业态迅速崛起成为南沙外贸发展新引擎。
 
  不断优化通关流程,为跨境电商在南沙集聚发展创造条件,推动形成了一个从政策优惠、平台集聚到物流便捷、金融创新完整的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圈,南沙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年均增幅1.15倍,助推广州市跨境电商进出口连续四年蝉联全国第一;通过DIT国际延迟中转、同业联合担保新模式、汽车保税展示等一系列创新措施,广州海关建立起一套效率高、成本低的整车进口通关模式,推动南浙江省建成全国第二大平行汽车进口口岸。三年来南沙平行汽车进口量年均增长1.5倍,今年1-10月,南沙口岸共申报一般贸易进口整车12307辆,全部为平行进口,同比增长93%。货值6.98亿美元,同比增长156%。
 
  2016年1月,丽星邮轮“处女星号”正式通航,广州邮轮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2017年,南沙港邮轮出入境276艘次、进出境旅客达32万人次,旅客通关速度峰值为1500人次/小时,通关速度领跑全国,南沙邮轮旅客规模跃居全国第三。
 
  此外,在广州海关的不断推动下,飞机保税融资租赁、钻石保税展示交易、期货保税交割等新兴业态也快速发展,三年来,南沙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14.7%,占广州的外贸份额逐年上升。今年1-10月,南沙区外贸进出口总值1664.8亿元,占比超过广州市外贸值1/5。
 
  畅顺进出口物流通道
 
  自2004年南沙港码头竣工投入使用,经过十余年发展, 90条国际班轮航线将南沙港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联通起来,南沙已建立起一条高效连接国外、紧密辐射珠三角城市群的陆路、水路运输网络,物流渠道更加畅顺。今年1-10月,南沙港集装箱吞吐量约1281万标箱,同比增长12.2%,随着保税港区二期验收运作,保税港区连接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功能进一步释放,进出口贸易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欣欣向荣的景象,离不开海关等部门在自贸试验区这片热土上的制度创新。广州海关结合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推动以南沙港为母港建立36个内陆“无水港”;“粤港跨境货栈”在粤港海关合作的基础上,实现香港机场与南沙保税港区一站式“空陆联运”,逐步形成以南沙为中心,沟通粤港澳,辐射整个泛珠三角地区的海、陆、空、铁多式联运物流体系。
 
  通过中欧海关合作,南沙港与德国汉堡港、荷兰鹿特丹港之间建立海运“安智贸”(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航线,“陆铁联运”对接“中欧班列”,货物出口到欧洲的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省1个月,成本节省50%以上,推动形成以南沙自贸试验区为支点连接国际的格局,有效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物流效率。
 
  三年来,广州海关对照国际高标准在南沙推出的25项创新制度形成集群效应,让自贸试验区这片制度创新的试验田,成为进一步扩大开放、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排头兵。
 
  随着多项国家级对外开放核心战略的叠加,外贸体量在三年间实现快速增长,南沙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并朝着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的建设目标阔步迈进。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