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啟東 海洋經濟鑄就"金名片"

2018-1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非凡四十年·邁向世界的南通"——2018香港媒體高層人士看南通活動11月29日來到啟東市。啟東市委書記王曉斌對香港媒體高層一行的到來表示感謝。他介紹,啟東是一座年輕的、具有開疆拓土精神的城市,有信心抓住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把城市建設得更好更美,希望香港媒體朋友多推介啟東,期待更多海內外朋友來啟東發展。

 
  王曉斌介紹,啟東靠江靠海靠上海,兩橋一隧連通上海市區與崇明島,距上海浦東機場僅50分鐘車程,具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啟東擁有"海洋經濟之鄉"、"電動工具之鄉"、"建築之鄉"、"教育之鄉"、"長壽之鄉"、"版畫之鄉"等六張名片。多年來,啟東經濟社會良性健康發展,為下一步發展打下良好基礎。2017年啟東地區生產總值達989.5億元,位列江蘇縣級市第10位,全國第23位,全國工業競爭力百強縣第24位,全國科技創新百強縣第12位。
 
啟東市委書記王曉斌(右)向全球商報聯盟理事長、香港商報總經理張介嶺贈送啟東版畫
 
 
  "大國重器"海工裝備造福全球
 
  海工船舶裝備製造是啟東海洋經濟中重要的組成部分。"造島神器"天鯤號絞沙船、特種運輸船、海上鑽井"五星級酒店"……這些"大國重器"均在啟東生產製造。
 
  當天,香港媒體一行來到中遠船務(啟東)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邱少華介紹在建的海工裝備。"丹納"圓筒型浮式生產儲油船、超深水海洋鑽探平台、半潛式海洋鑽進平台、生活服務平台等產品出口愛爾蘭、墨西哥、挪威等國家和地區,能經受歐洲惡劣的海洋氣候考驗。"沒有精鋼鑽,不攬瓷器活,我們的產品從質量、價格到執行標準都直接參与國際競爭。"邱少華說,公司由傳統造船產業主力轉型發展,進行海洋工程裝備的設計、建造,九年來先後交付了40多個海洋工程裝備,成為中國海洋工程裝備製造業中交付數量最多的企業。
 
  海洋旅遊走上快車道
 
  啟東市最東邊的圓陀角,是江蘇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這裡擁有綿長的海岸,細膩的沙灘吸引遊人來此休閑度假。恆大集團在此開發威尼斯水城,集娛樂、休閑、觀光於一體,正計劃申報國家級旅遊度假區。
 
  啟東北部的呂四港過去以海鮮聞名,不少華東地區饕客都來此採購、大快朵頤。2012年以前,囿於交通不便,從上海到達呂四需要兩小時車程,而在建的滬通大橋通車後,預計上海至呂四車程將縮短為1小時。呂四港正從傳統漁業向旅遊業轉型,當地政府投資約5億元人民幣建設的仙漁小鎮已經完成基本建設,多個海內外知名旅遊企業慕名而來,主動尋求合作,仙漁小鎮也已獲批為江蘇旅遊特色小鎮。啟東市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呂四港將形成集捕魚體驗、港口觀光、海洋文化於一體的旅遊產業。(杜林 趙振華 宋璟)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