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南海三山新城:廣佛創新集聚區的創新城

2018-1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欧洲图片新闻社和印度时报记者在广东星联机械有限公司採访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嘯原  黃裕勇  李苑立 報導:「改革前沿 開放廣東——世界主流媒體廣東行」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採訪活動一行,27日來到佛山南海桂城三山新城參觀採訪。這裏距廣州南站僅一河之隔,也是佛山三龍灣高端創新集聚區的核心區域、全球創客新都市示範區、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科技創新企業眾多,中外媒體記者分別參訪了廣東星聯精密機械有限公司、粵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等單位,感受到南海桂城的創新驅動發展的魅力。
 
世界主流媒体记者们参观粤港澳科技园
 
  三山新城:謀大灣區戰略高地
 
  在27日對南海桂城三山新城的參觀採訪中,科技創新和智能製造給中外記者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位於三山新城的粵港澳科技園區,工作人員向中外記者們介紹,三山新城的規劃面積為23.8平方公里,地處珠三角城市群的核心位置,這裏創新發展基礎良好,廣東省四大省級實驗室之一——季華實驗室(先進製造科學與技術廣東省實驗室)已落戶於此,正在帶動周邊產業升級和創新,形成科創產業集群。
 
  來自土耳其光明日報的記者Levent Ulucer告訴記者,這是他第二次來到廣東,深刻感受到了中國企業的創新能力,南海桂城的發展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一個縮影,成就讓世界矚目。
 
  近年來,三山新城緊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和「香港+佛山」合作機遇,按照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全球創客新都市示範區的建設定位,高起點規劃三山新城。截至2018年9月,三山新城共引進項目53個,計劃投資總額逾267億元,累計完成投資額超過165億元。已建成產業載體逾40萬平方米,建成豐樹國際創智園、三山科創中心兩個超大型科創產業載體群,吸引了南華儀器、星聯科技、寶索機械、廣特電氣等科創龍頭民企建設總部和基地,初步形成教育培訓、電商、建築等產業集聚之勢。引進了日本STM旗下翔藍顧問公司、貿趣跨境電商、未來機器人有限公司、廣州紳琪節能材料有限公司、佛山市美仕達玩具有限公司、上加上服飾有限公司華南總部等20多家企業進駐辦公。第一塊商務金融性質開發用地項目也陸續動工,在環保、互聯網、建築、文旅等產業招商方面都取得了很多成績。
 
  三山新城以創建南海「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為契機,依託緊鄰廣州南站的獨特區位,打造粵港澳科技創新平台,粵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首期選址三山科創中心七座首層,目前已於2017年底建成開放及運營。目前三山新城招商勢頭良好,像東方功夫影視文化產業園這類投資超過10億元的項目正加速集聚。
 
世界主流媒体记者们参观广东星联机械有限公司车间
 
  星聯精密:亞洲第一世界第二
 
  在參觀位於佛山市南海區三山新城的廣東星聯精密機械有限公司時,許多記者對這家成立於1993年的企業豎起了大拇指。據該企業的董事總經理姜曉平介紹,公司是一家提供PET包裝工程服務的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專業研發PET包裝製品(瓶坯、瓶形、瓶蓋),製造PET吹瓶模具、注坯模具、瓶蓋模具。現有員工420多人,其中研發人員有150餘人。
 
  該公司從成立伊始深耕於PET包裝行業,完成了從提供工業產品到提供工業服務的轉變,能為客戶企業提供PET容器包裝工程整體綜合解決方案,服務的客戶主要是高端飲料品牌企業及高端品牌包裝供應商。目前,該企業的產品遠銷美洲、亞洲太平洋地區、歐洲等全球40多個國家地區。主要客戶包括、可口可樂、百事可樂、達能、雀巢等。在行業市場佔有率上,目前該企業位於亞洲第一,世界第二。
 
  記者發現,該公司的車銑複合、五軸柔性、車磨複合、真空熱處理、智能立體庫等車間,與傳統模具車間的臟亂差形成極大反差,這裏的潔淨度非常好,而這間工廠有300多台高精密加工設備。一線工人卻只有200人左右,記者們感到非常震驚。
 
  總經理姜曉平介紹說,研發與創新是企業不斷發展的源動力。公司具有強大的綜合研發實力,建立有150多人的專業研發團隊,建有省級工程中心、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博士後實踐基地,測試中心、檢測中心實驗室等企業技術研發平台,實驗室獲得了CNAS認可,是可口可樂 、百事可樂認可的第三方實驗室。
 
  現在企業車間有50%的工序已經實現了智能製造,大大減少了人工操作強度,同時還會提高產品精度。未來會繼續加大研發,讓更多的操作工序運用智能技術,預計2020年,整個車間的智能製造佔比再提升20%。
 
  來自德國電視二台的記者方永斌告訴記者,像星聯精密這類在模具自動化方面有著先進技術的公司,在歐洲都不多見,這讓世界看到了中國在智能製造方面卓有成效。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