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佛山:歷史文化名城的實業傳奇

2018-1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嘯原  李苑立  黃裕勇 報導:28日,「改革前沿 開放廣東——世界主流媒體廣東行」一行先後參觀和採訪了位於佛山順德的廣東工業設計城、永愛幸福生活體驗館、廣東利迅達機器人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深刻感受到佛山這座以實體經濟為主的工業之城的獨特魅力。
 
  隨後,佛山市在中德工業服務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了媒體見面會。佛山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蔡家華與發改委、商務委、中德工業區等職能部門相關負責人向中外記者們推介佛山,並回答媒體關心的問題。

 

 

佛山市委市政府召开记者招待会,欢迎世界主流媒体记者的来访。

 

  製造業名城競爭力居前

 
  佛山總面積3797.72平方公里,下轄禪城、南海、順德、高明、三水5個區。佛山的區位優勢明顯,是珠三角西翼經貿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是粵港澳大灣區、粵桂黔高鐵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佛山毗鄰港澳,與香港、澳門相距車程均在2小時左右,隨著廣深高鐵、廣珠城際軌道的開通,佛港澳形成「1小時交通圈」。佛山與廣州共同構成「廣佛都市圈」,廣佛地鐵2010年通車,是全國第一條跨市城際軌道。
 
  佛山是中國重要的製造業基地。據介紹,2017年,佛山地區生產總值達9550億元(人民幣,下同),在全國大中城市排名第16位;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24萬億元,排名全國第6位。據中國社科院最新發布的《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佛山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位列全國大中城市第11位。
 
  尤為突出的是,佛山是一座以實體經濟為主的城市,工業門類齊全、配套完善,各主要行業在本地的產業配套率高達90%以上。機械裝備、家電家具、陶瓷建材、食品飲料等傳統優勢產業基礎雄厚,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新興產業發展迅速,已初步建立起較為完善的現代工業體系,獲批成為全國唯一的國家製造業轉型升級綜合改革試點城市,也是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帶龍頭城市。
 
  佛山民營企業佔全市企業的90.4%,民營工業增加值佔全市工業超70%,全市18家主營業務收入超100億元的企業(2家千億級企業)均為民營企業(含外資),湧現出美的、碧桂園、聯塑科技、格蘭仕、海天、萬和等一批在國際國內具有影響力的大型企業,其中,美的、碧桂園躋身福布斯「世界企業500強」。
 

  今年前三季度,佛山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283.85億元,增長6.2%;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1.55萬億元,增長6.4%,總體上延續了平穩發展態勢。

 

佛山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蔡家華回答世界主流媒體記者們的問題。

 

  廣東工業設計城:完成了總書記的期望

 
  28日上午,採訪團一行參觀採訪了位於佛山順德區的廣東工業設計城。據介紹,2012年12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東工業設計城,提出了「聚集8000名設計師」的殷切期望。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廣東工業設計城已經聚集設計研發人員超過8000名,完成了總書記寄予的期望。
 
  據介紹,近5年來,廣東工業設計城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積極搭建工業設計公共服務平台,強化工業設計高端人才引進與培養,不斷優化工業設計發展環境,切實提高工業設計整體水平和核心競爭力,促進工業設計更好地為產業轉型升級服務。目前,已吸引國內外設計企業253家,擁有高新技術企業30家,中國工業設計十佳設計公司3家、廣東省工業設計中心3家,註冊自主品牌20多個,擁有發明專利和授權專利3191項,創新設計產品轉化率近85%,累計設計服務收入近30億元,2017年榮獲國內外設計大獎21項,為珠三角乃至全國的製造業提供了豐富的創新設計資源。
 
  在長者幸福生活體驗館,記者參觀體驗了設計師們為長者的「衣食住行」打造的獨具匠心的設計後,澳門媒體人陳先生感觸地說,這些產品設計處處體現了關懷長者的觀念,尤其是廚房升降設施、雙人床的單邊升降、餐桌茶台下配有暖風系統,餐台上配有煮茶設備等等,能給老年人一個溫馨又安全的環境,值得港澳學習借鑒。
 
  中德工業服務區:探索國際合作模式
 
  佛山中德工業服務區(佛山新城)位於粵港澳大灣區西部核心,緊鄰大都會廣州。2012年5月,被廣東省確立為全省重點建設的六大重大合作平台之一,2012年8月,作為中德兩國面向未來的合作項目,寫入中德兩國簽署的《關於進一步促進雙向投資的聯合聲明》。
 
  經過6年搭建,中德工業服務區探索形成了國際合作模式、產業發展方向和城市建設標準。目前,智能製造、生物醫藥、國際會展等新興產業正處於蓄勢待發狀態。
 
  據介紹,在國際合作、產業發展和城市建設方面,中德工業服務區聚焦智能製造、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初步建立了新興產業發展體系,已進駐企業(項目)100多個。並與全球會展業巨頭德國漢諾威展覽公司聯手共同建設和運營廣東潭洲國際會展中心,中國(廣東)國際「互聯網+」博覽會、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業投資洽談會已永久落戶。2018年場館使用率超過30%。
 
  佛山市成立了中德工業城市聯盟,依託城市聯盟、中歐城鎮化合作示範區等平台,全面拓展對德對歐合作的網絡資源,每年舉辦各種國際交流活動,為高端資源引進打開了空間。聯盟成員目前已發展到41座(中方23座,德方18座),已成為中德地方合作唯一的網絡化機制平台,成為廣東佛山對外推廣的另一張名片。

  

世界主流媒體記者參觀廣東利迅達機器人系統股份有限公司,觀看機器獅表演。

 

        利迅達:機器人系統集成銷售進兩億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嘯原  黃裕勇  李苑立 報導:珠三角強大的製造業正進入「機器換人」時代,作為中國現時技術先進、實力強大的機器人系統集成商,廣東利迅達機器人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在進入這個領域十年後,正取得豐碩的成果,該公司技術部門經理羅智文透露,公司今年機器人系統集成領域的銷售近兩個億。
 
  在公司的產品試製車間,來自ABB的工業機器人正在自動打磨工業零部件,羅智文告訴記者,利迅達主要跟世界一流機器人製造商合作,為國內製造企業提供應用場景的系統集成服務,公司業務已遍布拋光打磨、銲接、搬運、裝配以及機器人教育、服務等多領域多行業,在機器人應用於拋光打磨領域裝機量位居全球前列。
 
  據了解,現在公司產品覆蓋高爾夫、五星椅腳、錘頭、手機、銲接、水龍頭等六大領域,已成功研發達50多個系列產品,產品及服務已經覆蓋了廚衛、3C、建材、家具、汽車、等18大行業,申請涵蓋機器人軟硬件等近100項專利技術,為300多家知名公司提供1000多個自動化整體解決方案。
 

  在談到今年公司的業績時,羅智文說,現在公司客戶七成在國內,包括格力、美的、OPPO、VIVO、康佳、東風、富華、新寶、櫻奧等1000多家知名公司。雖然今年經營環境有所變化,但公司的銷售業績仍然有增長,他預計全年業績在逾一個多億至兩個億之間。

 

世界主流媒體記者參觀普洛斯鶴山物流園。

 

  鶴山打造大灣區物流產業新城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盛芳齡   黃裕勇  李苑立 報導:在鶴山普洛斯江門(鶴山)物流園區的北領(菜鳥)物流公司裏面,貓超倉庫的工作人員正在為電商訂單緊張忙碌,人工揀貨、智能分撿機都在忙碌。珠西物流中心管委會副主任李偉超介紹說,作為珠西物流中心的其中一個重要運營項目,這裏在剛過去的「雙十一」期間共發出了50萬箱快件。鶴山市承接粵港澳大灣區現代新型物流服務業態需求和粵西產業物流發展功能,計劃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現代多式聯運物流樞紐中心,並將初步聯手中國中鐵、鹽田港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物流產業新城。

 
  物流巨頭扎堆入駐
 
  事實上,無論是普洛斯江門(鶴山)物流園建設,還是北領(菜鳥)進駐,都只是鶴山建設珠西物流中心的開端。
 
  李偉超表示,「珠西物流中心具備得天獨厚的大型物流、儲運、整理、中轉、分撥、配送的優越環境條件。我們希望發揮這些優勢,把珠西物流中心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現代物流大型倉儲配送基地。」目前,珠西物流中心各項建設工作正穩步推進,園區建設進展喜人。據了解,珠西物流中心園區規劃開發土地30平方公里,功能定位主要為:無水港、「一帶一路」物聯網中心園、粵港澳生活物資倉儲配送中心、物流加工平台。目前,正在開發建設的核心區面積達到4.35平方公里(6520 畝),主要項目建設穩步推進,進展順利。
 
  普洛斯江門(鶴山)物流園,其中普洛斯物流園佔地338畝,共投資約1億美元,一期176畝已建成投用6.6萬平方米倉庫;北領(菜鳥)和品勤已經於2017年10月進駐,承接天貓超市服務珠西至粵西區域配送。而佔地282畝、投資9億元人民幣的維龍項目,目前正在辦理動工前期工作;投資總額13億人民幣(2 億美元)的安博項目擬佔地465畝,擬建設30 萬平方米單雙混合帶坡道的A級物流中心。
 
  在鶴山市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大背景下,珠西物流中心將擔負起珠江三角洲物流中轉站和粵西物流樞紐中心的角色。
 
  圍繞「五港一心」,鶴山市計劃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現代多式聯運物流樞紐中心,著眼承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現代新型物流服務業態需求和粵西產業物流發展功能,建設包括保稅、物流CBD、信息中心、國際交易展銷、金融服務等功能的高端物流綜合服務區。目前,該項目正開展招商策劃,積極引入戰略投資者,與中國中鐵、鹽田港初步確定聯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物流產業新城。
 

世界主流媒體記者參觀鶴山得潤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電子元件生產線。

 

  北站貨場擴建年營運將達500萬噸

 
  記者在現場看見,廣珠鐵路江門北站貨場擴建工程(一期)建設正在如火如荼進行,李偉超告訴記者,為加快推進珠西物流中心建設破局,鶴山市加強與中鐵集團的對接合作,啟動了北片區核心區站場改擴建工程,計劃通過改造擴建,將現有年營運規模50萬噸的江門北站貨運站場擴建至年營運規模500萬噸。
 
  珠西物流中心無水港建設,將優先依託江門北站鐵路貨場擴建一期,對接廣珠鐵路、南沙港鐵路和平鹽鐵路等資源;遠期規劃實施江門北站貨場二期擴建,連接鹽田港、南沙港、高欄港等,爭取申報國家級多式聯運示範工程。
 
  「我們正在籌劃與中鐵集團合資100億元深化物流產業合作。與鹽田港、南沙港等主要港口和廣鐵集團共同推進無水港和『離港口岸』建設。」李偉超說。
 
  無水港啟動區用地約360畝,目前正與中集、鹽田港對接,協商開通鶴山至鹽田港的鐵路貨運班列;與海關、檢驗檢疫等部門溝通聯手,設立鐵路監管倉和公共保稅倉,實現多式聯運和通關一體化;與邊檢、口岸辦(口岸局)對接。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