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第九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揭晓11大奖项 世界一流短片节光明绽放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凤鸣报道:被称为“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今年再次绽放。第九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于2018年11月26日至12月2日在深圳举办,共六大板块约80场活动,吸引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企业、约2000名专业人士。专业活动包括高峰论坛、创投会、推介会、发布会、大师班讲座、创作问诊会等;群众性活动包括光明草地短片嘉年华和国际短片交流展映,共展映了20个国家和地区56部短片,短片导演现场交流活动成为最大吸引点,每天的观影人数超过500人。

 
  结合高校,绽放学生活力
 
  第九届高校日由短片节组委会与中国传媒大学、深圳大学联合承办,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新西兰媒体设计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华女子学院、香港浸会大学、厦门大学、广州大学等国内外23所高校200多师生来深圳参加活动。
 
  同时,第九届短片节闭幕式与高校派对结合,由由中国传媒大学、深圳大学的学生策划演出,国内外 25 所高校 200多名师生参与,彰显青春活力和追求梦想的激情。以“青春与短片”为主题,为青春喝彩,为梦想加油!高校学生全程导演、演出,青春开场秀《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自由说唱《一带一路》,学生创意合唱《没关系》、校园人气女团歌舞节目《没关系》、活力压轴节目《永远的十八岁》,打造一场年轻人展示才艺、释放青春热情的欢乐派对。
 
  导演大咖为作品“把脉问诊”
 
  第九届高校日组织了9场不同主题的展映活动,并邀请短片导演到场与观众进行交流;大师班有香港知名喜剧导演高志森、土耳其电影导演,编剧和作家乌米特·乌尼尔、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熊出没》系列总导演丁亮将为高校师生带来精彩的讲座;今年还将特别举办“创作问诊会”活动,邀请伊朗胡朗工作室CEO兼导演阿斯哈·萨法尔、西班牙百纳图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财务总监及机构代表埃托·阿里纳斯·苏索、土耳其伊兹密尔短片节、kare电影公司负责人尤瑟夫 赛吉、伯尔萨·埃格大学美术与建筑学院院长阿列夫·法塔斯·帕萨等国际选片人对青年导演的作品进行“把脉问诊”,给青年导演提供精准的创作优化意见。
 
  结合应用VR 前沿科技
 
  VR 前沿科技与短片创作论坛则围绕“虚拟现实技术发展趋势及在短片创作中的应用”的主题进行讨论,带来世界前沿影视技术,美国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群组模拟技术组负责人、《寻梦环游记》群组模拟技术组总监骆效先,美国知名特效公司The Third Floor三楼工作室首席执行官,全球顶级视效公司维塔数码工作室视效总监卡洛斯·达尼斯·莱蒙斯·特雅达,国际电脑图形图像学会ACM SIGGRAPH ASIA 2019商业创新论坛主席梁幸尧,电脑图形和互动技术学会深圳分会会长许铭俊,第九届短片节金鹏短片导演原创扶持计划“最佳VR短片”入围导演苏珑嘉等专业人士将与分享技术应用的经验,探讨 VR、CG 行业发展趋势。
 
  台湾电影制作发展协会Happy Hour还推出了“4G LTE智慧行动装置互动短剧”,利用专利技术“可替换物件的影片播放系统”拍摄,实现虚拟与现实的互动。

  短片节永久落户光明
 
  2016年,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正式永久落户光明,为光明打开一扇与世界连接的新窗户。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今年9月,光明区正式挂牌成立,并明确提出了‘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宏伟蓝图。第九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盛大举办,是送给光明区的一份特别的贺礼。”
 
  今年5月,短片节组委会与华强创意产业园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短片节组委会将进驻光明新区华强创意公园,双方合作建设国际短片大厦、短片草地广场、星光之路,共建技术领先、产业链完整、服务体系完善的新媒体视频产业基地,共同促进深圳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在深圳建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短片和影视产品创作、展示、传播、交易中心。这也意味着给光明居民游客带来升级版的文化大餐。
 
  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ITF深圳国际元老网球巡回赛等高端文体活动,已成为光明文化艺术品牌,将不断扩大光明的国际影响力。作为第九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的承办方,光明区也实现了“文化惠民”的常态式供给,构建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演出、节日有庆典。” 光明区居民游客有福了。
 
 
第九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闭幕式暨高校派对于12月2日晚举办
 
  11个奖项揭晓
 
  12月2日晚,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闭幕式暨高校派对上,揭晓了“金鹏短片导演原创扶持计划”的11个奖项。以下是获奖名单:
 
  主竞赛最佳短片《盒子》
 
  主竞赛最佳剧情短片《一只小苹果》
 
  主竞赛最佳动画短片《咚咚呛》
 
  主竞赛最佳纪录短片《女孩阶层》
 
  大学生最佳剧情短片  《从前有座山》
 
  大学生最佳纪录短片《我的爷爷奶奶》
 
  大学生最佳动画短片 《春困》
 
  大学生最佳短片 《马拉之死》
 
  最佳视觉特效短片  《情迷巴黎》
 
  最佳VR短片 《死亡岛》
 
  最佳女性主题短片 《女孩阶层》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