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本地新闻

浙江省公佈高考英語科目加權賦分情況調查結果

2018-12-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浙江高考英語成績加權賦分事件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12月1日,省委決定成立由省長袁家軍任組長,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代主任任振鶴任副組長,有關權威專家參與的省政府調查組。12月4日,省委召開常委會聽取調查組匯報并專題研究。經調查,此次高考英語科目加權賦分是一起因決策嚴重錯誤造成的重大責任事故。

 
  調查組認為,此次高考英語科目加權賦分決策依據不充分、決策嚴重錯誤,導致結果不公正、不合理。《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試招生制度綜合改革試點方案》規定,“語文、數學、外語每門150分,得分計入考生總成績”。考后加權賦分改變了考試“得分”,不符合上述文件規定。根據教育部門有關規定,評分細則應在正式評卷前制定。本次加權賦分是在正式評卷完成后進行的,不屬于評分細則的範疇,省教育廳主要負責人和省教育考試院混淆了加權賦分與評分細則的概念。在具體操作中,省教育考試院又沒有進行充分的技術論證,僅作模擬推演,導致不同考生同題加權賦分值存在差別。
 
  按照《浙江省重大行政決策程序》規定,重大行政決策應當按程序充分論證、仔細研究、集體決策,但省教育廳主要負責人未能正確履行職責,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不經過集體研究,個人決定了事關全局和穩定的重大問題。省教育考試院有關負責人在院長辦公會議多數人持不同意見的情況下,不堅持原則,違規通過和執行了加權賦分的錯誤決定。
 
  同時,調查組組織評卷專家對這次英語科目試卷評卷過程和結果進行了嚴格核查,認為這次英語考試評卷的組織符合高考相關規定,閱卷評分是嚴格公正的,考生的原始得分合法有效。
 
  按照實事求是的原則,浙江省政府決定取消這次考試的加權賦分,恢復原始得分。在聽取調查組匯報并專題研究后,省委、省政府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黨政領導干部辭職暫行規定》等規定,對相關職能單位和有關責任人分別追究責任。
 
  對相關責任人責任追究如下:免去郭華巍省教育廳黨委書記、委員職務,責令其辭去省教育廳廳長職務;免去王玉慶省教育考試院黨委書記、委員職務,由省紀委對其涉嫌違紀問題立案審查;對省教育廳黨委委員,省教育考試院黨委委員、院長孫恒予以誡勉;由省紀委派駐省教育廳紀檢監察組,對省教育考試院黨委委員、紀委書記陳煜軍涉嫌違紀問題立案審查;對其他相關責任人,按照干部管理權限,由有關部門作出相應處理。(張夢琪)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