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港中大创办人凌道扬诞辰13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深召开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朱开芝、通讯员林素珠报道:日前,由中国林学会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深圳市人民政府支持,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林业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承办的“凌道扬诞辰130周年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召开。研讨会旨在深切缅怀凌道扬先生丰功伟绩,进一步总结和弘扬先生蜚声中外、博大精深的学术思想与为近代我国林学和林业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据悉,凌道扬先生是中国近代著名林学家、教育家和水土保持专家,是中国近代林业事业的先驱、中华森林会的创始人、植树节的首倡者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的创办人之一,深圳是凌先生的故乡。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表示:凌道扬先生为我国近代林学创建发展及林业建设作出的杰出贡献。回顾和缅怀凌道扬百余年的人生历程,就是要学习凌道扬等老一辈林学家他心系祖国、以林报国的爱国情怀。
 
  研讨交流,传承思想
 
  据悉,参与研讨会的专家围绕凌道扬的学术思想及凌氏家训和凌道扬学术思想的保护与传承进行研讨。南京林业大学杨绍陇教授、中国林科院王希群研究员和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杨红伟教授等9位专家分别从凌道扬先生的林学、教育、民生和水土保持思想,凌道扬与青岛林业园林建设、中国最早的林业科技社团、香港中文大学的联系,凌氏家族家训家风,凌道扬人文资源挖掘与保护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一系列精彩的发言让我们对凌道扬先生在不同方面的卓越贡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使凌道扬先生的思想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为新时代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借鉴。

  爱国爱林,桃李满布
 
  为了纪念凌道扬先生对我国林学事业和香港中文大学的发展做出的历史性贡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校园内建设了一个2400平方米,种满凌道扬先生生前最喜爱的各种花树的纪念林以及由中国著名雕塑家潘鹤、潘放父子共同创作,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徐扬生校长敬题的凌道扬雕像,寓意凌道扬先生爱国爱林的精神和桃李满天下的声誉。

  凌道扬的家国情怀
 
  据了解凌道扬先生1888年出生于广东省新安县,青年时期赴美留学,并于1914年获得美国耶鲁大学林学硕士学位。美国留学归来,他开始森林演讲,广泛宣传森林的效益,唤醒国人对林业的重视。他参与创办中国第一份林学刊物《森林》;参与创建我国大学第一个林科;倡导设立中国第一个“植树节”;参与制订中国第一部《森林法》。
 
  凌道扬先生学贯中西,推行“无间东西”的中西文化观,坚持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心”和爱自然结合起来,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凝聚一大批有识之士,为中国森林事业顽强奋斗。定居香港后,他历任崇基学院院长、联合书院院长等职务,参与创办香港中文大学。在近半个世纪的教育、科研和管理生涯中,他提出了众多振兴林业、保护资源、发展教育、服务民生的思想并付诸行动,在中国近代林业史、林业教育史上留下浓厚的一笔。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