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商报专稿

定安:生態立縣 繪就綠意盎然山水畫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軍暉報導:靜美定安,祥和家園!定安縣位於海南島的中部偏東北,北距海口28公里、美蘭機場30餘公里,進一步盡享省會繁華,退一步陶醉綠茵如畫,被譽為海口的“後花園”。

 
  定安靜美如詩,59.46%的森林覆蓋率,亞洲唯一的熱帶冷泉、南麗湖國家濕地公園、亞洲最大的鳥主題公園、中國南宗道教第一山、百里百村田野牧歌等生態文化資源,構成了一幅山水如詩的迷人畫卷。
 
南麗湖風光
 
  近年來,定安獨辟“綠”徑,將自然山水的“綠色效應”向產業延伸,厚植生態優勢,加快綠色崛起,向著“綠富美”,加速奔跑!奮力書寫美麗中國“定安篇章”!
 
  初冬的定安,靜謐安詳,依舊溫暖如春。與之映襯的,還有觸目可及的藍天白雲,漫山遍野的墨綠,潺潺流動的清水,勾勒出一幅迷人的田園山水畫卷,散發著無窮的魅力。
 
  潭欖河兩岸,花紅柳綠,居民一出門就能賞鮮花、聞鳥鳴,休閒健身,沐浴春天的氣息。
 
百里百村,綠野騎行  張茂 攝
 
中國道教南宗總壇——定安文筆峰
 
  騎行在定安縣嶺口鎮皇坡村,映入眼簾的是筆直的村道。道路兩旁鬱鬱蔥蔥的榕樹、橡膠樹、苦楝樹在陽光的照耀下投下斑駁樹影,給路人帶來了絲絲清涼。
 
  漫步縣城,丹桂公園建成、興安公園新建,不斷改善的生態人居環境,令“靜美定安 祥和家園”的城市名片聲名遠播。
 
  近年來,定安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以打造“全國知名休閒康體養生勝地”和“海南特色生態產業強縣”為目標,走出來一條可持續發展之路。
 
  “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這為定安的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方向。”定安縣委書記陳軍表示。“5年多來,定安堅持生態優先,堅守綠水青山,不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方向清晰,恒心有成。5年來,定安穩步推進綠色發展“五大行動”,即大氣水體品質鞏固提昇行動,綠色清潔生產行動,“雙控”行動,環境治理行動,生態保護修復行動等,切實鞏固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力求在保護生態中加快發展,在加快經濟發展中建設生態文明。
 
南麗湖霞光萬丈
 
  5年來,定安始終堅持強化生態紅線剛性約束,以“生態環境六大專項整治”、“綠化寶島大行動”、“河長制”、“五化”工程等項目和行動為抓手,落實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精心呵護定安綠水青山,為人們構建起生態宜居的生活環境。
 
  5年來,定安生態環境不斷提昇,生態品質持續保持領先水平。今年1-10月,定安環境空氣品質有效監測天數304天,空氣品質優良率天數達100%;河流及地表水監測斷面7個,水質優良率同樣達到100%。
 
  不負綠水青山,定安提交了一份亮麗的綠色答卷。
 
古色古香“見龍塔”  卓昌斌攝
 
  生態陞級  建成“國家濕地公園”
 
  魚翔淺底、鳥翱藍天、綠染湖濱……被譽為定安“生態之肺”的南麗湖在多年前就已聲名大噪,成為省內外遊客休閒度假的好去處。
 
  2010年,南麗湖被批准為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單位。2016年,南麗湖國家濕地公園順利通過國家林業局驗收,被正式批准為“國家濕地公園”,成為定安生態文明領域最閃亮的名片。
 
  南麗湖管委會負責人表示,為保護好南麗湖國家濕地公園生態系統,確保南麗湖水質安全。定安先後制定了《海南南麗湖國家濕地公園環境綜合整治實施方案》、《海南南麗湖國家濕地公園環境綜合整治清理補助方案》,先後拆除“庫中庫”養殖點20個,總面積427.5畝,圍堤1955m;拆除禽畜養殖點76個6767平方米,轉移雞、鴨、鵝數量達78120只。
 
  同時,定安積極組建濕地保護巡查隊伍,加大執法力度,有效防止了人為破壞濕地的行為。每週不少於兩次對南麗湖區域進行水體巡護和林業巡護,發現違法捕魚、捉鳥、水體污染和侵佔國有土地和林地行為立刻阻止,並上報有關單位查處。三年來,共沒收各類非法捕魚設備235件。
 
  除此之外,在環保理念的宣傳上,南麗湖管委會大力開展科普教育及宣傳工作,建設科普宣教中心和百米濕地文化長廊,通過舉辦“保護濕地,愛我家園”等相關主題系列活動,如科普電影下鄉、漫畫比賽、演講比賽、發放濕地宣教材料、舉辦環南麗湖自行車騎遊活動、攝影活動等,讓廣大市民群眾走進濕地,親近自然,呵護自然,提高環境保護意識,倡導文明生活方式。
 
  如今的南麗湖濕地公園囊括了全部水域,總面積達30.63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積增加至12.86 平方公里,實現了切實依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理念,在保護中尋求發展。南麗湖國家濕地公園生態保護修復行動,不僅有效地改善了生態環境,同時,也為定安環境整治和生態修復提供了一套成功的示範性經驗。
 
  資料顯示,經過扎實有效的生態保護措施,南麗湖水質持續向好,各類棲息鳥類已經從2010年的5000餘隻上昇到2017年的8000餘隻。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