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江蘇海安:與中科院“聯姻” 打造“院士經濟”走廊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科院專家走進海安”活動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8日,第五屆“中科院專家走進海安”活動在江蘇海安召開,來自中科院系統56個院所的200多位專家走進海安,與當地企業在新材料、智慧製造、新能源等領域展開深度對接合作。5年來,中科院與海安建立合作關係的專案達55個,擬洽談對接意向性專案26個。
 
  海安市委書記顧國標表示,海安圍繞“4+4+N”重點產業,堅定政府政策引導,發揮高校院所創新源頭作用,加強重大研發機構建設,打造一批國內具有較大影響力集研發、展示、轉化、檢測於一體的高端創新平台。注重高端人才引進使用,通過各種途徑引進“兩院”資源,與海安企業開展深度合作,再建設一批院士工作站,打造“院士經濟”走廊,形成頂尖人才創業創新高地。
 
  “創新驅動發展,科技引領未來”。顧國標介紹,在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過程中,海安始終把創新驅動作為核心戰略,以創新促轉型、以轉型促發展,努力構建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經濟發展模式。持續深入開展“創新創業在海安”“中科院專家走進海安”“機關部門服務企業科技行”等活動,有力推動了一大批科技資源加快向海安集聚。
 
  2014年以來,海安市累計實施產學研合作項目1120個,引進成果轉化項目201個,支付合作經費超過6億元。目前,高新技術企業已經達到193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占比達到54.8%,2018年淨增工業開票銷售50%以上來自近幾年的產學研合作項目。先後獲得全國科技進步示範市、中國產學研合作創新示範基地等多個榮譽稱號。
 
  顧國標表示,海安將緊抓專案建設“牛鼻子”,圍繞節能環保、機器人及智慧製造、高端裝備、電子資訊、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依託中科院等國內頂尖科研院所,推進重特大科技專案建設。對接國家、省重點研發計畫,力爭在科技前沿領域、基礎研究領域有所突破,催生一批重大原創性成果,不斷提高海安整體科研水準和影響力。
 
  海安市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93家,數量蘇中領先。海安分層次推進高端研發平臺建設,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國內知名院校在海安設立新材料、機器人等產業研究院8家,聯發集團、天楹集團等21家行業龍頭企業依託高校院所建成企業研究院。擁有國家級研發機構3家,省級研發機構100多家,總數居江蘇縣級城市前列。預計,今年全社會研發投入占GDP比重達2.7%。
 
  海安是江蘇長江以北唯一的全國首批創新型城市,在堅持“樞紐海安、物流天下”“產業高地、幸福之城”戰略定位下,海安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依託中科院等大院大所,全面增強企業創新能力,加快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努力形成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強大動能,全力打造江蘇東部綜合交通樞紐、長三角北翼產業高地、全省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地區、宜居宜業幸福之城。
 
  當天,“中科院專家走進海安”還舉辦智能製造與自動化、新材料、新能源等專場科技成果發佈會,同時,海安還圍繞現代裝備製造、高端紡織、電子資訊等重點發展的17個產業集群,向中科院專家發佈了220多個技術需求,在科技成果和產業需求間尋求深度合作。(杜林、趙振華)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