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文明南昌采風行①】小平小道上重走初心路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10日下午,“文明與城市共成長——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南昌媒體行”媒體采風團來到位於江西省新建縣望城崗,一下車,“小平小道陳列館”出現在采風團面前,一進門,一座跨著大步,昂首挺胸的銅鑄小平像挺立中央。

 


講解員向采風團介紹陳列館


講解員介紹,鄧小平患有低血糖,當年發病時就是這輛車將他送去醫院
 
  在1969年10月到1973年,鄧小平被安排到新建縣拖拉機修配廠勞動,住在離工廠不遠的新建縣望城崗福州軍區南昌步兵學校原校長許光友少將的房子,又稱“將軍樓”。
 
  “從‘將軍樓’到拖拉機修配廠,如果從大門進出,要繞一個大彎,走半個多小時,中間還要經過一個長途汽車站。工人們在後面土牆上開了一個小門,沿著荒坡和田埂,鋪鋪墊墊,整修出一條小路,專供鄧小平夫婦出入。”小平小道陳列館講解員向采風團介紹,“這樣一來,他們少走了很多彎路,上下班只需走20分鐘,而且更安全。”
 

鄧小平在工廠工作時的工作臺,他的妻子卓琳就被安排在他對面工作


細雨中的小平小道,有些泥濘,但卻越走越寬了
 
  江西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朱虹曾評價小平小道:小平同志每天往返于這條小路上,亂象叢生、大起大落、跌宕起伏的故事時時都在上演,他觀察著,思考著,等待著,用自己堅實而穩健的步伐走出了一條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革開放的大道。朱虹稱小平小道: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策源地,是小平同志蟄伏等待之地、改革開放的思想孕育之地和行動起源之地。
 
  鄧小平夫人卓琳說:“從小平小道延伸出去的,是一條通往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康莊大道。”
 
  細雨綿綿,這條泥濘的小路,至今還保存著當年的樣子。講解員告訴采風團,“只不過現在越來越寬了。”(操端晶)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