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文明南昌采風行②】店前古驛風情村:顏值與內涵并重的綠色村莊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望得見青山、看得見綠水、記得住鄉愁”可謂是江西南昌新建區店前古驛風情村的真實寫照。12月10日,“文明與城市共成長——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南昌媒體行”媒體采風團來到這座位於溪霞鎮中北部的“全國村莊規劃建設示範村”、“全國綠色村莊”。

 
山水之間的店前村“綠、凈、美”       雪峰  攝
 
  “我們村里目前主要還是農業生產為主,水源充沛、優良使得林木蓄集量大,竹木資源豐富,盛產柑桔、甜柚蜜棗等菓品,目前擁有了300多畝的採摘園,將農業和旅游結合起來發展,又綠色又能帶動經濟。”村委會主任熊樂輝一邊帶著采風團參觀村里文明建設點,一邊向采風團介紹這座全國示範村的文化,經濟發展狀況。
 
熊樂輝向采風團介紹村子的佈局與發展規劃     王健  攝
 
  店前村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農耕時期處于陸路出境通道、休息驛站,農商文化慢慢沉積。為傳承好鄉村文化,店前村重建了村民文化活動中心和牌頭,建造了村史館,保護了村莊古樹、古井、古建筑等歷史古跡,保留了驛站風情,傳承了店前文化,同時引進了幾度溪舍項目和霞光生態園項目,帶動該村的鄉村旅游和民宿產業。
 
 
設立在路邊的24小時開放的店前智慧書屋
 
 
專為貧困戶、留守兒童、孤寡老人設立的“店前村幸福大鍋飯”食堂,一天6元可享一日三餐
 
  店前村的村容村貌改造和精神文明建設點子層出不窮,“家門口的紅色氧吧”、“荷塘邊的清風陋室”、“小道上的陽光院落”、“田野中的快樂驛站”……紅色教育、廉政清風、和諧社風、淳厚家風,都在這座小村莊里一一呈現。
 
  “現在很多市區的人回到我們這里來觀光,還有一些本地村鎮和外地村鎮都會到我們村來學習精神文明建設的做法和模式。”熊樂輝笑著說。
 
店前村的村民照片墻
  
  “溪霞店前村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經濟繁榮、設施完善、環境優美,正是改革開放對新農村建設的目標方向。”中青網編輯陳微如告訴記者,“新農村建設是時代進步與和諧社會構建的必然要求,近幾年,國家大力扶持農村經濟建設,農村家家蓋新房,前有院子后有菜地,完全不比城里差。這樣具有代表性的農村典型應該多做經驗推廣宣傳,讓更多鄉鎮在建設中得以借鑒,走出一條適合本村特色的新農村建設道路”。(操端晶)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