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粤港澳大湾区首家高端文化智库落户珠海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 陆绍龙 报道:12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传播研究中心”)挂牌仪式暨“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获奖作品粤港澳大湾区巡展启动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教授担任中心首席专家。

 
  据于丹介绍,传播研究中心作为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孵化的重点中心之一,将与北京校区文创院实现两地联动,为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珠海的文化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研与社会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同时服务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和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守军表示,传播研究中心是北师大服务广东省、粤港澳湾区、以及“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心依托北师大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发挥北师大在文科基础研究、文化传播研究、传媒应用研究等领域的优势,打造一个全新体制的新型智库、学术平台和人才高地。未来,中心将扎根湾区历史文化传统,紧扣湾区文化创新发展需求,在文化发展、创新、传播等领域重点突破,为湾区的文化产业优化和区域文化融合,为中国文化的创新传播和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应有贡献。
 
传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嘉宾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与传播中心揭牌

于丹教授介绍传播研究中心情况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书记耿向东认为,传播研究中心将北师大的优质教育资源和深厚文化资源引入到珠海,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与建设需要,对于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转化与当代价值应用具有重要价值。
 
  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中心成立后的首次文化活动——“汉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大湾区地区巡展也于当日在珠海正式启动。本次巡展将在珠海、广州、澳门三地陆续举办。
 
  据了解,“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自创办以来,通过将创意设计与汉字结合,呈现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与当代创新设计语言交汇碰撞的全新表达,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汉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设计大赛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经过五个月的时间的,大赛征得来自中国大陆和港澳台、美国、韩国、法国、马来西亚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300份优秀作品,最后产生了17个重量级奖项,百余件优秀作品。本次粤港澳大湾区巡展精选67件“汉字之美”2018全球青年设计大赛优秀作品,通过汉字与设计的语言,讲述传统文化之美,让人们感受中国文化和汉字创新设计的强大魅力。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