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经济动态

前海創建信用經濟試驗區全國先行

2018-12-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同理 報導:前海將通過創建信用經濟試驗區,率先在信用制度、信用綜合監管、政府信用數據開放、信用交易等方面進行先行先試。

 
  在12日于前海舉辦的第九屆華南信用管理論壇上,前海蛇口自貿區副主任王錦俠作出上述表示。據了解,前海在內地率先提出打造信用經濟試驗區。兩年來,發布了《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實施方案》,開發前海公共信用平臺,通過建立“前海企業信用畫像”,開展信用分類監管,形成了一系列創新成果,被納入國家發展改革委“信易+”守信激勵創新產品與服務聯盟,成為廣東省內的唯一試點區域。
 
  據相關部門透露,現已編制《前海蛇口自貿片區信用經濟試驗區規劃》及有關起草說明。核心目標是推動2018年年底前按程序上報深圳市政府,以深圳市政府名義提請國家有關部委批準在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設立信用經濟試驗示范區。
 
  深港跨境信用合作是重點
 
  前不久發布的《前海信用服務綜合改革若干措施》,將跨區域信用合作列為創建信用經濟試驗區的重點之一。其中明確表示,開展深港跨境信用合作,與香港共享查詢企業及個人的異地征信狀況,打造前海深港跨境信用信息共享平臺。通過利用大數據、云計算、生物識別等先進技術,實施征信報告、個人身份核驗等反欺詐手段,發現跨境運營企業或人員在金融、行政等領域的失信行為,降低跨市場、跨行業、跨區域信用風險。
 
  據悉,前海已與香港最大的個人征信公司環聯資訊建立合作渠道,推進香港征信機構在前海開展業務。下一步將重點建設深港跨境信用信息平臺。
 
  論壇主題是“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構筑信用經濟高地”。在主旨演講環節之后,還就構建一流營構建一流營商環境研討、跨區域信用合作經驗、信用管理人才培養舉行了三場分論壇。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