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方产业

無錫助力研發創新 科技賦能蘇南民企轉型

2018-12-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戎晨 報導:12月12日上午,第四屆蘇南全球創客大賽暨2018無錫年度創客大會在江蘇無錫君來世尊酒店舉辦。經過大賽組委會評選,高精度抗干擾導航芯片、基於物聯網的農業生產標準化平臺、適應5G時代的高性能LDS工程塑料等10個項目獲得最具投資價值潛力獎,納米環保塗料獲種子組一等獎,T—BOX獲得天使組一等獎,辰科慧芯獲得A輪+一等獎。

 
無錫市科技局局長孫海東在大會致辭
 
  借創客大賽注入發展新活力
 
  無錫科技局局長孫海東在致辭中表示,通過蘇南全球創客大賽大平臺,一定能夠為無錫創新創業營造更好氛圍、更好環境,為蘇南一體化發展注入新活力、新動力,為來自國內外的創客帶來更多機會、更多資源。
 
  孫海東介紹,本次大賽在去年的基礎上,匯集蘇南五市的創客共同參與,吸納了優秀的海外項目,規模和參與度都有了大幅提昇。大賽自9月份啟動以來,共徵集蘇南五市及海內外創業項目138個,其中南京、蘇州、常州、鎮江等蘇南四市創業項目29個,佔比21.1%;海外項目8個,佔比5.8%。根據融資需求分種子期、天使期、A輪+三個組別進行了預選賽,最終遴選出47個優秀項目晉級了總決賽。
 
  賦能企業科技創新 提供一站式服務
 
  今年9月份,無錫市發佈了科技創新政策10條和無錫市創新型企業倍增計劃,到2022年,新增科技型初創企業500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入庫數量達到10000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5000家,培育雛鷹企業3000家、瞪羚企業1000家和準獨角獸企業150家,針對企業不同成長階段將給予最高500萬元補助。
 
  孫海東稱,無錫將在科技計劃項目上給予本次大賽獲獎並落地本土項目優先支持。大會上,無錫市科技資源共享服務平臺上線,該平臺通過「大儀共享、技術轉移、知識產權、科技金融、創新孵化和科技文獻」等六大服務版塊為企業研發創新提供一站式服務,讓共享資源和提供服務的科研機構實現資源利用最大化。
 
創客大會現場
 
  新零售白皮書發佈 陞級消費新模式
 
  近年來,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前沿科技的興起,驅動零售業全面變革和創新。2017年被稱為新零售元年,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以無人便利店、無人零售店為代表的新零售商店的交易規模超過380億元人民幣,預測到2022年,交易規模將突破1.8萬億元。
 
  大會上,創業邦研究中心總監許明霞發佈了《2018中國新零售白皮書》,深入解讀和分析2018中國新零售的八大業態模式和未來發展趨勢。
 
  許明霞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新零售是科技賦能和消費陞級發展的典範模式,形成了全渠道、線上線下相結合、新電商、新實體店、無人零售、生鮮、新零售科技和新零售物流等八大業態模式。新零售與傳統零售區別在於,新零售將價值鏈、供應鏈數據化,實現人、貨、場關係重構,促進線上渠道、線下渠道和現代物流的深度融合,打造了商品信息化、經營數字化、渠道一體化的高效、精準體驗和售賣模式。
 
  記者了解到,本次大會以「產業創新、科技賦能、組織再造」為主題,著力傳統中小企業與實體經濟的轉型陞級,吸引了來自企業界、學術界、政府機構、投資機構等400餘位嘉賓與會。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