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经济动态

穗黃埔區開發區攜手企業打造數字信用經濟示范區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 記者 朱樺 通訊員 黃于穗 徐海波 報導: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攜手行業領先企業構建“信易+” 社會信用體系。12月12日,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與佐達信用服務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攜手創建數字信用經濟共享平臺項目。此舉意味著該區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程全面啟動,將加速打造數字信用經濟示范區,推動廣州確立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樞紐核心地位。

 

 
  建立跨界協作全域綜合信用服務平臺
 
  根據戰略合作協議,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與佐達信用服務有限公司雙方將以創建數字信用經濟共享平臺項目為目標,由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區屬國企廣州開發區金融控股集團下屬廣州凱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與佐達信用服務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合資公司,以推動信用產業園、“信易+”應用產品與人工智能、大數據產業融合發展,落實信用產業服務節點、“信易+”場景應用等在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的聚集和發展,共同提升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在信用體系建設領域的領先優勢,更好地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的建設實施。未來,雙方將整合市場資源、技術資源及產業資源,積極推動“信易+”應用場景建設和產業資源聚集。在社會信用體系工程的構建過程當中,第一階段以“企業信用風險監控平臺”場景建設為先導,實時發布關于信用卓越企業的信息熱點指數,提升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在企業信用評價領域的話語權。在第二階段,以“信用經濟發展基金”建設為主,重點打造信易貸應用,逐步升級資本運作平臺,建設產業聯盟鏈。在第三階段,基于總結數字化信用經濟共享平臺“信易+”場景建設成功經驗的基礎上,迅速向固定資產、金融資產等領域進行“信用變現”場景復制,擴展業務范圍和擴大信用應用場景開拓。最終,項目的遠期目標在于打通資產與資本之間的信任屏障,建設成為跨界協作的全域綜合信用服務平臺。將有力推動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加速打造數字信用經濟示范區。
 
  信易+“區塊鏈行業場景應用落地
 
  據業內人士介紹,此次佐達公司的”信易+“ 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程落戶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該項目實際上是”區塊鏈+“行業場景應用的一個范疇。
 
  根據《廣州市加快IAB產業發展五年行動計劃(2018-2022年)》所提出的目標方向,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將攜手行業內領先企業共同建設數字信用經濟共享服務平臺,填補信用服務技術在社會發展應用的空白,推動國家發改委號召的“信易+”場景建設,進而打造以數字信用經濟為主題的示范區,進一步引導信用社會創新潮流和產業發展趨勢,進一步增強區域IAB產業集群的創新動力,推動廣州確立在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樞紐的核心地位。
 
  記者了解到,在11月9日,粵港澳大灣區區塊鏈聯盟在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成立。該聯盟由廣州市區塊鏈產業協會、香港區塊鏈產業協會和澳門大學創新中心三方攜手成立,聯盟總部設在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香港、澳門分別設立聯合總部。聯盟將依托廣州、香港、澳門三地形成”鐵三角“的發展模式,優化資源共享與合作,鏈造高質量的“產業鏈”、高層次的“企業鏈”、高水平的“創新鏈”和高效益的“政策鏈”,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區塊鏈新技術突破、新模式開發、新業態落地、新產業集聚,深化區塊鏈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的融合、區塊鏈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融合。“信易+” 社會信用體系的加速建設將推動“區塊鏈+”的行業場景應用,也將有利于社會信用體系的完善。目前,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發揮產業資源優勢,大力推動區塊鏈+實體經濟的場景應用,加速“區塊鏈+”進程,優先發展六大產業應用方向,包括金融服務、社會管理、醫療健康、物聯網、供應鏈管理、(物流、溯源)和知識產權(文化創意、原創認證),并在區塊鏈+物流鏈、區塊鏈+金融服務、區塊鏈+社會治理、區塊鏈+知識產權等多個應用場景上已取得顯著成效。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