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江小白高粱產業園正式啟動 打造互聯網小鎮助推鄉村振興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 】記者 吳志雄 報導:12月7日,江小白高粱產業園在重慶市江津區正式啟動。園區主體項目將在2020年完工,規劃核心面積5000畝,示范種植面積2萬畝,輻射種植面積10萬畝。

 
  與此同時,“江小白農業特色互聯網小鎮”基礎建設也宣布正式啟動。該項目將推動現代信息技術,切實應用到農業生產、農民生活、社區服務、生態建設等方面,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據了解,江小白高粱產業園在此之前,已在局部地區經過試運營,在高粱育種、示范種植等環節完成試點工作。正式啟動后,將帶動周邊富硒高粱種植,打造高粱博物館等亮點項目,進一步推動農旅結合的可持續發展戰略。隨著高粱產業園的啟動,以及江記酒莊產能擴建接近尾聲,標志著江小白已經具備優質的核心供應鏈能力。
 
  一個特色小鎮走向了世界
 
  2017年10月10日,農業部發布了《關于開展農業特色互聯網小鎮建設試點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力爭到2020年,在全國范圍內試點建設、認定一批產業支撐好、體制機制靈活、人文氣息濃厚、生態環境優美、信息化程度高、多種功能疊加、具有持續運營能力的農業特色互聯網小鎮。江小白農業特色互聯網小鎮,就是一個落地的典型。
 
  作為互聯網思維經營的成功案例,江小白酒業是中國商業進化史上里程碑式的樣本。2012年面世之初,江小白就在互聯網和傳統渠道中引起了一場年輕化風暴,成為了年輕人飲用中國酒的首選品牌,為傳統白酒消除了“斷代隱憂”。在線下,經過西南市場驗證產品,安徽、河南市場的“啃硬骨頭”后,江小白已經拿下全國50%以上的城市區縣,拿到了全國化的大半張門票。在線上,它利用社交網絡將品牌與用戶互動,電商化運營成果顯著,在各大電商平臺白酒品類中,銷量位居前列。
 
  “本質上,江小白酒業的發展釋放了江津區白沙鎮的自然稟賦和酒業潛力,將極具地域特色的重慶高粱酒推向了全國、全世界。”江小白酒業副總裁唐鵬飛說,“江小白酒業的命運是與白沙鎮地區融為一體的,我們被區域賦能的同時,也在一二三產業等各方面推動著本地的鄉村振興。這是打造江小白農業特色互聯網小鎮的初衷,也是我們的實際行動。”
 
  江小白農業特色互聯網小鎮,涵蓋江津區白沙鎮、黃莊鎮、永興鎮的相關地區。這一帶是川法小曲酒的發源地和盛產地,有著五百多年的釀酒歷史,清末時與瀘州等地齊名。江小白酒業在此地崛起,成長為全國化的中國酒品牌。
 
  在“特色小鎮”上,江小白酒業打造了占地760多畝的江記酒莊,一個國際化的當代酒莊。據了解,酒莊已被列入江津區重點項目。除了規模化的突破,江小白旗下的重慶高粱酒系列產品先后在國際上獲得61項包括特等獎、金獎在內的國際大獎。“江小白的系列產品已經出口到海外27個國家和地區,輕口味高粱酒深受海外消費者喜愛。”唐鵬飛介紹說。
 
  “1+1+1+X”模式打造互聯網小鎮
 
  “特色小鎮”以酒為龍頭,在上游帶動高粱種植與產業配套,在下游帶動農業旅游、文化旅游,打造全產業鏈條。據了解,“特色小鎮”將繼續應用信息技術,輸出主體資源優勢,在全產業鏈基礎上形成“1+1+1+X”的發展計劃。
 
  1個實施主體,依托江小白酒業為主體,借助品牌優勢帶動區域品牌,借助既有網絡資源、經銷體系,推進地方產品的傳播與流通。
 
  1個主導產業,以“高粱種植-白酒釀造及銷售-文化展示-農業與工業旅游”主線,實現全產業鏈發展,帶動一二三產業在鄉村的融合與發展。
 
  1套信息系統,互聯網小鎮的發展,互聯網是關鍵點,現代信息技術是制高點。借助信息系統,打通從生產到銷售、從生活到生態的各個環節,將其應用到各項產業規模化、效率化的發展中。
 
  X:利用既有資源與能力,帶動多產業融合發展,包括特色糧油、柑橘、百香果、百合、園林園藝等第一產業項目,以及物流、旅游、餐飲、特色食品加工等二三產業項目。其中,特色項目“江小白農業+工業旅游”以聚奎中學、白沙影視基地、東華街和民生街古鎮、周邊農家樂、采摘基地為延伸,進行旅游產業的協同發展。產業融合發展的最終目的,是實現區域經濟多功能疊加、可持續發展,為鄉村振興注入長久的驅動力。
 
  循環農業+農旅結合,締造新特色農業
 
  “江小白高粱產業園”項目,包括“高粱產業”“循環農業”“農旅產業”三大塊。循環農業和農旅產業是“農業特色互聯網小鎮”的重要業務單元。
 
  “循環農業”主要包括現代化的生態牧場、四季水果標準園、綠色蔬菜標準園等。高粱收獲后,播種下可與高粱輪播種植的油菜、水稻,進入夏季,高粱復耕讓土地得到充分利用。
 
  同時,打造“牲畜—沼液—有機種植—加工”的生態模式,將牧場區的糞便,通過發酵、除菌為有機肥,用于高粱生產,構建種、養有機結合,生產、加工、收儲、銷售于一體的產業鏈,完善了產業生態,實現了循環農業的發展。
 
  據了解,農莊將融入高粱文化與藝術展示、采摘體驗、生態牧場、情景餐飲、特色民宿、科普研學、創意運動、互動體驗、田園酒館、共享農莊等板塊,通過建立生態、立體、健康的農業產業經營模式,發揮產業融合的示范引領作用,實現精準扶貧以及產業扶貧。
 
  一二三產業融合,帶動鄉村振興
 
  據介紹,江小白農業特色互聯網小鎮,將作為農業部農業特色互聯網小鎮在重慶地區的一個試點。江小白酒業的全產業鏈模式,構建了農業與二三產業交叉融合的發展體系。這條產業鏈未來將會對本地就業帶來顯著的推動效果。當前,釀造基地江記酒莊就已經吸納了千余人就業。
 
  在現有產業規模的基礎上,唐鵬飛表示,江小白酒業繼續強化產業鏈縱深,帶動江津地區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的多維度振興。未來,江小白農業特色互聯網小鎮有望打造百億級規模的產業集群,實現產業支撐好、人文氣息濃厚、生態環境優美、信息化程度高、多種功能疊加、具有持續運營能力的發展目標,為農業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