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學時對接是駕培市場健康發展的有力保障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2018年12月11日,上饒市交通運輸局召開的駕駛培訓考試系統對接學時監管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上饒市為提昇駕培行業管理,維護駕培市場健康有序發展,培訓合格、守法、高素質的駕駛員,率先實行駕培計時培訓工作一年多,成績卓著。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上饒市交通運輸局局長李榮良介紹,上饒市交通運管機構從2016年7月份起,從依法監管、源頭防範開始著手謀劃試點開展駕駛培訓監管服務平臺與公安考試系統對接工作,并得到交通運輸部通信信息中心、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江西省運管局和省公安廳交管局的大力支持。2017年2月24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正式批復上饒市開通監管服務平臺對接考試系統接口,上饒市成為全國首個獲得開通考試接口的城市。
 
上饒市交通運輸局局長李榮良對學時對接工作做詳細介紹
 
  2017年8月16日,上饒市運管局和上饒市交警支隊聯合下發了《關於印發上饒市駕駛培訓監督服務平臺與公安考試系統對接工作方案的通知》(饒運管字〔2017〕99號),在各項技術準備工作到位的前提下,2017年12月1日,科目二、科目三計時培訓正式對接公安考試系統,2018年9月20日,科目一、科目四計時培訓也開始對接。至此,上饒成為全省乃至全國率先實現駕培學時全科目對接公安考試系統的城市。上饒的對接試點成功,為全國全省駕培行業管理改革做出了積極探索,起到了標桿引領作用,引起了廣泛關注。對接以來,全國共有14個省和江西省兄弟地市同行來上饒調研考察和學習交流,12月中旬,全省的駕駛培訓考試系統對接暨學時監管工作會將在上饒市召開,年底全省將實現計時培訓監管平臺與公安駕考系統全面對接。上饒市的學時對接嚴抓工作取得了以下可喜的成效:
 
  確保了培訓質量
 
  以小型手動檔培訓為例,在計時培訓模式下,各駕培機構必須學滿《大綱》要求的62個基本學時后才能預約駕考,其中道路安全法律法規相關知識(科一)12個學時,基礎和場地駕駛(科二)16個學時,道路駕駛(科三)24個學時,安全文明駕駛常識(科四)10個學時,結業時總訓練里程不少於300公里,這樣培訓質量得到保證,學員安全文明駕駛的意識和駕駛技能嫻熟程度得到提高,據統計,上饒市科目二、科目三考試平均合格率從對接前的49.9%提昇到現在的76.6%,明顯高於傳統模式。
 
  取締了非法培訓
 
  學時對接后,那些一度泛濫、未獲得運管機構許可的“黑駕校”、“黑教練車”以及駕培機構擅自設立的非法培訓點,由於不能安裝計時培訓設備和電子圍欄,培訓學時和結果得不到管理部門認可,無法完成考試預約。全市上千個非法駕校和培訓點已被取締,存在已久的行業亂象得到徹底根治,駕培市場秩序進一步規範。
 
  強化了過程監督
 
  通過對學員培訓過程中有效學時的採集與分析,能有效扼制駕培機構通過學時造假、篡改學時數據和縮短培訓時間來惡意壓價競爭等違法違規行為,實現了對培訓全過程的監管。一年多以來,上饒市對在培訓過程中停車打學時、擅自拆卸計時設備、聘請黑客模擬信號軌跡和在副(后)駕駛位置及用照片來騙取學時的27名違規教練員以及12臺教練車已解除在培訓監管服務平臺中備案,并上報省運管局錄入全省教練員“黑名單”庫禁止從業。對駕培機構未按規定使用、上傳計時培訓數據,不在電子圍欄內進行訓練等違規行為共實施行政處罰12.5萬元,有力維護了學員的合法權益和駕培市場秩序。
 
  實現了信息共享
 
  對接后,監管服務平臺可將經運管機構審核合格,符合《大綱》階段學時要求的電子培訓記錄實時傳送到公安考試系統進行自動比對約考;對已培訓結業的學員,還能自動生成電子結業證書,自動錄入公安考試系統存檔。為了便於信息共享和監督,上饒市將監管服務平臺的賬號提供公安交警部門使用,這樣,雙方可同步進行學時真實性與有效性抽查,從而實現了計時培訓與駕照考試有效銜接和共同監管,提高了監管效率。
 
  今后,上饒市交通運輸局將繼續鞏固和深化駕培改革成果,從技術手段上,全面推廣使用教練車語音視頻監控系統,從源頭上杜絕培訓學時造假行為;從培訓模式上,創新“計時收費、先學后付”服務模式,讓學員分科目自主預約培訓時段、自主選擇教練員,自主選擇繳費方式和自主選擇跨駕校參加培訓,實現全市駕校學車培訓“一卡通”,滿足學員個性化、差異化的培訓需求;從考核機制上,建立全市駕培機構培訓質量考核評價機制,向社會公佈駕培機構及教練員培訓質量情況以及學員投訴率、考試合格率等信息,引導學員選擇質量高、信譽好、服務優的駕校和教練員學習培訓。讓人民群眾在改革中得到更多的獲得感,讓駕培市場健康發展,讓交通出行更安全更文明,這才是駕培行業從業者的初心。(林琳)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