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经济动态

2018文交會閉幕文創產業成交額22億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朱樺 報導:12月13日,歷時近半月的2018廣州市文化產業交易會圓滿收官。本屆文交會,涉及文化金融、文化科技、影視、非遺、動漫等11個版塊,開展了天河峰會、藝博會、非遺展、演交會、文化金融論壇、VR/AR展覽會、“金牛獎”文化創意大賽、優創合影國際電影展等18場主題活動,組織約150場精彩活動,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5萬件原創藝術品、近千部演藝產品參加展示,300多名世界知名文化產業人士參加高峰論壇等活動,推進了一批重大項目簽約,累計意向簽約126億元,文交會各節展直接成交22億元,吸引100多萬人次參與各項活動,線上閱讀量達2000多萬。
 
  匯集文化產業資源打響廣州品牌
 
  記者了解到,此屆文交會聚合廣州文化產業優勢品牌和資源,鏈接大灣區文化資源,共同打造高峰論壇、廣州民營文化企業發展成果展、演藝及演藝裝備展示、創意設計、藝術品交易、影視音樂、文化科技等11個版塊18個主活動,同期在全市開展百場文化展演活動,形成聲勢浩大、亮點紛呈的文化產業交易盛會。本屆文交會多項子活動的規模和影響力取得較大突破,成為廣州城市名片,如今年廣州藝博會規模相比于上屆增加30%以上,交易突破7.75億元,成為中國本土體量最大的博覽會品牌;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參展規模、放映場次大幅增加,已逐漸形成“要首映,來廣州,看首映,更要來廣州”的城市文化品牌效應;廣州國際燈光節將具有濃厚廣府文化特色的燈光作品《雨打芭蕉》送往法國里昂燈光節并進行交換展出,其顯示廣州國際燈光節通過融合人文與科技,已成為“廣州國際推廣的IP”。
 

  “文創+資本”模式,促成重大項目落地
 
  在文化產業大會上組織廣州文交會重大項目簽約儀式,促成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監督辦公室與越秀區政府開展戰略合作,共同推動北京市優勢文化產業資源、項目落戶廣州北京路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大型原創歌劇《馬可·波羅》赴意大利熱那亞演出、南方報業與珠江鋼琴共建“創夢園”等多個戰略合作項目的簽訂。此外,舉辦以“VR/AR改變世界”為主題的第二屆廣州國際虛擬現實產業應用峰會暨2018廣州國際虛擬現實產業VR/AR展覽,促成韓國維多利亞公司落戶位于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的廣州勵弘文創旗艦園,其將打造以VR/AR等技術應用為核心的數字體驗園區和專業孵化服務體系,同時暨南大學與勵弘文創旗艦園旗下的勵弘眾創空間攜手合作,打造穗港青年數字體驗創業中心。
 
  另外,此屆文交會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助力推動創意產品轉化。大會還舉辦了廣州文交會暨金牛獎全球青年創意大賽,大賽鼓勵全球設計青年以地域文化作為創意設計元素,同時注重嶺南文化創新與挖掘,特別設立廣州獎以表彰具有濃郁嶺南文化特色的優秀參賽作品。經專家評審,共評出創意廣州獎2件,一等獎2件,二等獎4件,三等獎6件,優秀獎12件,入圍獎52件,優秀指導老師獎10個,優秀組織獎10個,網絡人氣獎2個。在本次展覽中,展出了所有的獲獎作品,及部分優秀作品,共計160件。分為工業設計及工藝美術類,涵蓋文創設計,視覺傳達,包裝設計、家具設計,服裝與服飾,公共設施,雕塑,陶瓷,玻璃制品等領域。同時,為推動創意作品轉化,“金牛獎”為視覺平面、工業產品、服裝服飾等優秀參賽作品提供多種轉化方式,如將邀請國內外企業以版權交易的形式進行創意變現對接、開展全國巡展、通過文交會系列平臺會員企業轉化等,以文化與創意融合發展,助力經濟發展。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