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人文省醫|距離雖遠 關愛卻近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2018年11月29日,廣東省人民醫院腹透中心專職護士寧志芳、蔡曉雯等一行遠赴汕尾陸豐患者翁阿姨家中進行家訪,了解該腹透患者的居家操作環境、居家腹透換液過程、個人衛生情況等,透析質量及健康狀況,從而提高腹透患者的透析質量及生存環境。

 
  這次家訪的翁阿姨,是一位腹膜透析已有2年余,且依從性較好、家庭支持程度高的患者。不過,由于該患者多次發生腹膜炎,細菌培養均是唾液鏈球菌,在廣東省人民醫院住院期間,醫生考核該患者的操作均未發現問題。為了找到問題的根源,科室主任、護長及腹透團隊成員遠赴汕尾陸豐患者家中,現場尋找患者居家腹膜透析究竟哪個環節沒做好而導致多次發生腹膜炎。
 
  一走進翁阿姨家,廣東省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就看到翁阿姨的腹透液靠墻堆放在客廳的地面上,箱子上還放有雜物。 
 
  在翁阿姨家落座后,腹透專職護士蔡曉雯和寧志芳詢問了患者的飲食習慣,飲食量、血壓控制以及正在服用的相關的藥物,并現場對患者的飲食、用藥進行指導。
 
  接著,寧志芳請老人家帶大家看她的腹透治療環境。令老師們驚嘆的是她的透析室擁有一間專門隔出一個獨立的密閉的玻璃房,以進行換液操作。
 
  不過,該房間光線暗,兩盞紫外線燈隨意放在地上,地上電線雜亂,物品的擺放也較凌亂,凳子上還墊著坐墊,這些都容易積塵和滋生細菌。隨即蔡曉雯對操作室進行了空氣培養,寧志芳也給這座漂亮的玻璃房子測量濕度和紫外線強度監測。
 
  發現存在的問題后,來自廣東省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給患者提出了改進建議:環境方面:換液環境需要加強清潔,物品需重新收納。為了避免產品的紙箱受潮而破損,所有產品應放置在墊板上,墊板的高度應不少于10厘米。紫外線燈裝墻上,地上禁放插板。加裝燈光,拆除玻璃屋,每次操作后開窗通風,拆除凳子上坐墊。
 
  在操作方面:建議每次操作換一個口罩,操作前未認真檢查腹透液質量。
 
  在藥品及飲食教育:醫護人中也建議,藥品儲物柜需要整潔,注意藥品有效期。同時,飲食嚴格控制水鹽的攝入量,以雞蛋、瘦肉等優質高蛋白、低磷、低鉀飲食為主。應定時監測血壓,堅持服用降壓藥,不應該擅自停藥。
 
  這個下午,在汕尾陸豐的家訪,對于參與其中的每一個人都是有意義的:對于腹透專職護士而言,把溫暖送到患者的心坎里,把健康送到患者的家里,通過家訪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通過各種有效護理措施建議,降低各種腹膜透析并發癥的發生率,從而達到延長患者的生存時間及改善透析患者生活質量。對于患者一家而言,給予院外培訓和指導,能夠幫助患者改善存在的不良習慣和不規范的操作問題,從而幫助到患者維持長期的腹膜透析治療,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延長患者的生命。也能幫助患者樹立與慢病抗爭的信心和力量。
 
  據悉,廣東省人民醫院自2006年開展腹膜透析以來,先后通過開展門診隨訪、電話隨訪、家訪、腹透熱線、 健康教育短信平臺、微信群、慢性腎臟病云服務平臺等對腹膜透析患者進行多方面隨訪。目前,該院現有在透患者333余人。
 
  通過醫護人員的家訪,了解了患者居家環境、個人衛生條件、換液操作流程、出口護理、用藥的評估與飲食指導,加強了患者自我管理能力,提高了依從性,從而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質量,降低了患者腹透相關并發癥的發生。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