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本地新闻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圖片展在福州開展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圖片展福州開展

 
  【香港商報網訊】改革開放承載著廣大海外僑胞深沉厚重的家國情懷和戀祖愛鄉的赤子之情。14日,“四海同心盛世夢圓——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圖片展在福建福州開展。據了解,該圖片展之前已在德國、意大利、菲律賓等國家以及澳門、北京、浙江杭州等地展出。
 
  本次圖片展分《改革開放勇為人先》、《情繫桑梓大愛無疆》、《文化使者薪火傳揚》、《友誼橋樑溝通中外》四大部分,130多幅照片聚焦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發展的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展現改革開放以來廣大海外僑胞參與中國建設、愛國愛鄉造福桑梓、傳承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推動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友好交往以及積極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業等的經典瞬間。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圖片展現場
 
  分佈在世界近200個國家和地區的6000多萬海外僑胞,是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開拓者、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寶貴資源。美國僑商聯合會主席鄭棋表示,改革開放的40周年,國家政策開放,經濟發展迅速,一座座高樓崛起,一片片經濟帶在建設,一家家企業遍地開花,而與各個國家相關合作政策的出臺更是拉近了華人華僑與祖國的距離,讓改革開放春風不僅吹遍神州大地,更吹進每一位僑民的心,在每一位僑民的心里,種下一個鮮紅的中國夢。
 
  本次圖片展上,“2004年12月27日,印尼華商、融僑集團創始人林文鏡在福建福清玉融碼頭開工儀式上致辭”,“洪寬工業村創辦於1990年3月,是福建福清籍華商林文鏡創辦建設的全國第一個僑資工業村,現已融入由海內外鄉親共建的福清融僑經濟技術開發區,促使昔日福清由貧窮落后的‘地瓜縣’一躍位居全國百強縣前列”,“2012年12月,福建籍僑胞胡金花領到‘華僑回國定居證’”……一幅幅“福建元素”濃郁的照片引人注目。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圖片展現場
 
  福建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福建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主任馮志農表示,福建有華僑華人1580多萬人,分佈在世界188個國家和地區。改革開放初期,海外華僑華人發揮資金、技術、人才和人脈優勢,積極參加祖國和家鄉各項建設事業。40年來,無論從引進來還是走出去,從打開國門搞建設,到共建“一帶一路”乃至在世界舞臺許多重要場合,都活躍著他們的身影,都傾注著閩籍華僑華人的心血。
 
  華僑華人專業人士回國(來華)創新創業,成為中國提昇自主創新能力的重要源泉;廣大海外僑胞融通中外,在全世界積極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推動文化交流,成為促進中外友好合作的天然渠道;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投資創辦的企業約占中國外資企業總數的70%,投入資金約占中國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的60%。(張傑)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