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深足吹響中超出征號角 佳兆業綜合運營解碼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何松 報導:12月14日,深圳佳兆業足球隊中超出征活動在深圳舉行。深圳市委市政府及相關部門領導、佳兆業集團管理層、深圳佳兆業隊全體教練員及球員、深足合作伙伴、媒體及球迷代表共同見證了這一輝煌時刻。

 
  在一個月前的深圳體育場里,普雷西亞多梅開二度,徐洋、奧汗德扎、李晉慶立功,比賽結束時以5-0大勝浙江毅騰。深圳足球已經好久沒有如此令人激動人心了,上一次球員們用“深圳速度”征戰中超聯賽已經是七年前。如今深足代表了這座城市悠久的歷史和傳統,他們帶著2000萬人的目光和期待成功沖超。
 
  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作為全國經濟總量排名第三的城市,近年沉浮在次級聯賽的深足在足球界的地位與深圳的經濟地位完全不匹配。民營企業佳兆業敢於擔當,扛起深足沖超大旗,回望過去三年來的篳路藍縷,深圳佳兆業隊在沖超的道路上始終不忘初心,發揚勇於開拓的改革開放精神。
 
  三年完成沖超的大跨越,靠的絕不只是運氣。這是一項龐大、精密的系統性工程,誕生於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的沃土下,離不開這座城市的寬容與厚愛,更離不開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堅定支持和科學規劃。體制、政策、模式、經營等幾大要素缺一不可。
 
  弘揚改革開放精神   民企扛起沖超大旗
 
  深足曾於2004年奪得首個中超聯賽冠軍,但2011年降級至中甲,被球迷稱為“三無球隊”——沒有青訓、班底及投入。
 
  2016年2月,佳兆業斥巨資收購深足俱樂部,僅用三年便完成蛻變,從歷史遺留問題解決、管理機制、經營策略到球員簽約轉會、訓練比賽、青訓培養、梯隊建設等一系列事務均得到有力推進,淋漓盡致地體現了“深圳速度”。
 
  成功往往是內生、外生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沖超成功的外生因素與國家對於足球發展的政策,深圳對於民營企業的包容與支持密不可分;而其內生動力則是根植於深圳這座城市血脈的勇於開拓的改革開放精神。
 
  結合近年來中國足球發展計劃、現狀及參考運作最為成熟、體制最為健全的歐洲足球五大聯賽的模式,便不難解讀深足沖超背后的密碼。
 
  首先是中國足球的環境變化,這種自上而下變革產生的動力,比外界想象的還大。中國足球近年來迎來“發展盛世”。2015年3月,國家出臺《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提出要完善職業足球俱樂部法人治理結構,加快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培養高水平足球人才,積極培育穩定的球迷群體和城市足球文化。而先進的現代企業制度,正是歐洲五大聯賽俱樂部的基本特征。
 
  2016年11月,《深圳市足球振興行動計劃(2016-2020)》出臺,明確提出完善職業足球俱樂部的扶持措施,加強對俱樂部的資助和獎勵,并對青少年足球等提出全方面的指導。深圳政府全面參與、支持足球發展,直接鼓舞了佳兆業這樣的民營企業參與深圳足球的振興。
 
  在深足打造現代化俱樂部管理體制的過程中,深圳市委市政府給予法規引導、政策保障、基地建設、資源整合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充分發揮了政府積極引導社會資源的作用。
 
  早在2016年佳兆業收購深足僅兩個月,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小甘便率隊調研深足。2017年,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等部門的協調支持之下,深足全面承租西麗麗湖足球訓練基地,結束了長年無固定訓練基地的歷史。同時投入2500萬元改造基地,實現吃住訓一體化,球隊硬件保障得到質的變化。
 
  響應中國足球發展計劃,順應足球市場發展趨勢,并不意味著經營管理足球俱樂部一蹴而就。復興深圳足球要有革故鼎新、敢為人先的精神,也需要先進的足球管理和科學的訓練體系,這是深足革新管理顯露出來的第二個密碼。
 
  佳兆業入主深足后同樣快速重整深足、革新管理,這些舉措包括:
 
  第一、解決俱樂部欠薪、欠稅、欠場租等多個歷史遺留問題,起到提振士氣、夯實基礎的效果。
 
  第二、提昇球隊實力,陸續聘請前皇家馬德里隊主教練卡羅等世界級名帥,引進球員包括徐亮、關震、崔民、徐洋、張遠等原中國國腳,原哥倫比亞國腳普雷西亞多等實力外援。
 
  第三、完善管理機制,球隊豪華陣容只是紙面實力,為此需用有效機制讓球隊發生化學反應。佳兆業制定與足球運動規律相匹配的管理體系,形成了從嚴管理、賞罰分明的管理風格;設立扁平、高效的組織架構,按照國際一流職業足球俱樂部的標準進行球隊管理。
 
  一系列的重組、梳理與磨合終於獲得豐收,2016-2018三個中甲賽季,深足分別獲得積分40分、46分、53分,名次則由聯賽第九躍升至亞軍。球隊上一次拿到積分50分以上還要追溯至2002年的甲A聯賽。
 
  深足可持續發展  佳兆業城市運營價值凸顯
 
  對於足球水平發展而言,引援與獎懲制度并非長久可持續之道。最重要的仍是青訓及基礎設施方面的投入,提供源源不斷的儲備力量,建立人才梯隊,這才是足球俱樂部的核心競爭力所在。
 
  深足過去三年間與羅湖相關部門合作,從無到有搭建U13-U19五級職業化青訓梯隊,這是中國首例由職業足球俱樂部聯合區級教育、文體系統的探索成果,包括溫峻、徐正璋等多名深足青訓球員入選國青、國少隊。在一線隊里,穩定的“國內隊員+外援”體系,最終造就了如今的沖超成功。
 
  另一個打造俱樂部競爭力的是管理和開發的可持續性,這取決於足球是否作為企業長期戰略投資板塊。縱觀國內外成熟的職業聯盟,開發管理主要分兩部分:聯盟品牌價值形成的無形產權,俱樂部自身的有形和無形產權,以此積累一套行之有效的經營管理方法。
 
  在佳兆業身上,同樣有打造足球文化、深耕產業的趨勢,這主要體現在挖掘足球IP價值的多業態合作、產業鏈延伸上。包括深足融合佳兆業在健康、教育、文化、旅游、互聯網等產業領域優勢資源,發展“足球+”的多元業務形態;搭建開放合作平臺、整合全社會資源,在草根足球、青少年足球、康復醫療、體育傳媒、足球電競、衍生品開發等領域合作,構筑覆蓋上下游的全產業鏈等。
 
  佳兆業進軍足球產業,是其近三年持續精心推動改革發展的成果之一。這種成功體現的是國家、政府和企業對足球產業長期規劃的重視,中國足球前進方向的清晰性,以及足球可持續發展機制的健全和完善。
 
  和足球事業類似,佳兆業自2012年試水多元化發展以來已利用自身的綜合開發能力,在科技產業、醫療健康、文化體育、物業管理等板塊持續投入,打造綜合城市運營商的競爭力。
 
  隨著各項佈局的進一步深入,佳兆業的綜合運營價值在后期逐步得到釋放。截止目前,旗下上市平臺已有佳兆業集團、佳兆業健康、佳兆業物業、佳云科技、振興生化、南太地產等,為轉型綜合運營商提供了基礎支撐。
 
  此前12月6日,佳兆業物業登陸港交所上市,市值約12.71億港元。這也是佳兆業第六個上市平臺,被視為繼深足沖超后,該公司又一重大突破。
 
  佳兆業始終深耕地產主業,目前已佈局京津冀、長江經濟帶及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重要城市,擁有綜合開發項目100多個。在優質地段儲備的大量舊改項目是佳兆業地產業務未來的最大看點之一,僅大灣區的土地儲備就高達2400萬平,是名副其實的舊改之王。
 
  12月3日晚間,佳兆業發佈公告稱,2018年前11個月,集團實現總合約銷售約為人民幣596.62億元,總合約建筑面積約為335.93萬平方米,分別較2017年同期增加約50.5%及30.3%。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