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经济动态

第三屆中國商業保理融資合作洽談會在深圳隆重開幕

2018-12-18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12月18日,作為全國商業保理和供應鏈金融行業年度頂級盛會在深圳隆重召開,該大會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政府指導,廣東省商業保理協會、深圳市商業保理協會與中國服務貿易協會商業保理專業委員會、北京商業保理協會、天津市商業保理協會、上海市商業保理同業公會、重慶市商業保理行業協會、上海浦東商業保理行業協會、蘇州商業保理協會聯合主辦,深圳市南山區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協辦,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物流與供應鏈金融分會、中國國際經濟合作學會供應鏈金融委員會、深圳大學經濟學院、廣東金融學院信用管理學院、保理與供應鏈金融產業學院等單位支持,深圳鑫科國際商業保理有限公司、悅達商業保理(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前海聯易融金融服務有限公司等單位協辦支持的第三屆(2018)中國商業保理融資合作洽談會暨首屆中國供應鏈金融創新合作高峰論壇(以下簡稱“保洽會”)。
 
  近年來,我國商業保理行業不斷成長壯大,保理業務量實現跨越式的發展,成為我國供應鏈金融中發展最快的行業,在服務實體經濟,支持緩解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本屆會議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以“發揮商業保理公司的供應鏈金融主體作用,支持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為主題,與當前全國上下合力支持民營、小微企業發展壯大的政策形勢相契合。
 
 
  大咖們云集深圳“論劍”
 
  深圳市金融辦(市金融監管局)副主任王新東,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政府副區長肖輝,中國國際經濟合作學會供應鏈金融委員會主任、國際商會(ICC)執行董事、中國銀行原副行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張燕玲,商務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長、中國服務貿易協會商業保理專委會主任韓家平,深圳市南山區金融辦主任薛聲波,廣東省商業保理協會會長張閩,深圳市商業保理協會會長尹江山,以及各地方金融監管局、行業主管部門領導、商業保理協會及行業組織負責人、資深專家學者、中國500強企業、銀行、券商、評級、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科技公司、金交所、知名商業保理公司、成長型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400余人參加了開幕式。
 
  深圳市商業保理協會會長尹江山主持開幕式。王新東副主任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市金融辦于今年2月與市經信委完成了商業保理監管職責的交接,是全國最早落實商業保理監管職責轉隸的地區,接下來金融辦將研究適合深圳地區行業發展特點的長效
 
  監管機制,有效提升行業風險識別防范和監測預警能力,為商業保理行業發展、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創新創業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肖輝副區長表示,南山區政府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政府、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提升金融服務質效,切實解決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開幕式上,全國各地商業保理協會共同發布了《全國商業保理行業加強行業自律、依法規范經營、防范金融風險的聯合倡議》,倡議的發布對引導商業保理企業提高誠信經營意識和防范風險能力,促進全國商業保理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十余場主題論壇和融資對接活動
 
  本屆保洽會持續兩天,預計將有1500余人次參加本屆保洽會中國商業保理(供應鏈金融)50人論壇、中國供應鏈金融(商業保理)創新合作高峰論壇、會長對話論壇、粵港澳大灣區供應鏈金融發展論壇、“一帶一路”國際保理發展論壇、商業保理融資渠道模式創新論壇、應收賬款資產證券化論壇、金融科技賦能商業保理供應鏈金融論壇、保理法律風險防范論壇等十余場主題論壇和融資對接活動。
 
  中國國際經濟合作學會供應鏈金融委員會主任、國際商會(ICC)執行董事、中國銀行原副行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張燕玲發表題為《“一帶一路”與全球供應鏈資源整合》的主題演講,中國服務貿易協會商業保理專委會主任、商務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長韓家平發表題為《新形勢下商業保理與供應鏈金融發展趨勢與展望》的主題演講,長江學者、香港大學工業工程系榮譽教授、深圳大學經濟學院特聘教授、博導黎建強發表題為《粵港澳大灣區保理與供應鏈金融創新發展》的主題演講,中國民生銀行總行供應鏈金融事業部副總經理、經濟學博士、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學博士后巴勁松發表題為《供應鏈金融業務模式演變及其發展趨勢》的主題演講。
 
  主論壇上,長江學者、復旦大學國際供應鏈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博導陳祥鋒與張燕玲主任,黎建強教授,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物流與供應鏈金融分會執行副會長肖和森,悅達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副總裁、悅達商業保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蔡寶祥,騰訊騰安基金銷售公司總經理、騰訊金融科技智庫首席理財專家李康寧,深圳前海聯易融金融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宋群等嘉賓圍繞中國供應鏈金融創新合作等話題展開討論。
 
  會長對話論壇上尹江山會長與韓家平主任、廣東省商業保理協會會長張閩、北京商業保理協會副會長侯燕美、上海市商業保理同業公會常務副會長范大勇、重慶市商業保理行業協會副會長李柏翼、蘇州商業保理協會會長孫曉江等嘉賓就“新監管背景下如何引導商業保理行業健康持續發展”展開積極討論。
 
  18日上午,全國商業保理行業協會聯席會議在深圳召開,來自全國各地商業保理協會會長、副會長、秘書長等協會相關領導參加會議,就機構改革,行業監管部門調整后,協會如何配合地方金融監管部門做好行業自律、防范金融風險,建立行業自律全國聯動機制進行研究磋商。
 
  2018中國(深圳)商業保理行業年會、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座談會及文藝晚會同期舉辦,來自商業保理行業的專家學者、行業組織負責人、優秀商業保理公司代表共同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取得的偉大成就,共謀商業保理行業美好未來。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