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中國廬山國際詩詞楹聯擂臺賽啟動 總獎金額高達32萬元

2018-1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見習記者 操端晶 報導:12月18日,首屆中國廬山國際詩詞楹聯擂臺賽新聞發佈會在南昌召開。會上,記者瞭解到,首屆擂臺賽今日正式啟動,活動時間持續到2019年4月5日。本屆擂臺賽獎金設置豐厚,總獎金額度達32萬元,尤其是頭三甲獎金共15萬元。

 


發佈會現場
 
  九江作為江西的“北大門”,是一座擁有2200多年歷史的古城,是中國山水詩的發源地,詩仙李白、文豪蘇軾等不惜筆墨,留下“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磅礴,也留下“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生在此山中”的尋味。同時九江也是田園詩詞的搖籃,陶淵明、黃庭堅、陳三立等一批開風立派的大師。歷代文人墨客在此賦詩作詞16000多首,其中21篇入選全國中小學教材,詩詞文化底蘊深厚。近幾年,九江市委、市政府提出“兩圈兩帶”全域旅遊發展戰略和打造“國際知名的山水文化旅遊城市”的奮鬥目標。此次活動旨在通過以詩會友,彰顯文化自信,邀約天下賓朋來九江旅遊觀光,感受當地的獨特文化風情。
 

廬山三疊泉 攝影:李敏


廬山瀑布雲 攝影:李敏
 
  “江西省委書記劉奇在十四屆六次全會上指出要打好廬山牌,唱響‘廬山天下悠’,壯大文化旅遊產業。”九江市旅遊產業發展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軍告訴記者,廬山正從看風景到主打豐厚的文化資源的轉型陞級。
 

廬山西海 攝影:宋建明


廬山日出
 
  據介紹,本屆大賽的投稿體裁詩詞作品體裁為近體詩,包括格律詩或絕句;排律和古風歌行體不超過30行,須有標題;楹聯作品須符合《聯律通則》的創作規範,新舊聲均可、但不得混用。單比不得超過15字;參賽作品要求主題鮮明,格調高雅,弘揚中國傳統優秀文化;詩詞、楹聯的創作作品要以九江、廬山為題材,充分展現九江、廬山山水風光、人文歷史和經濟社會發展。投稿作品為原創,即未公開出版發表,未曾在公開賽事中獲獎的作品。作品內容要健康向上,堅持文化自信、突出主旋律,傳遞正能量,有利於繼承和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振奮中華民族精神。
 
  本屆擂臺賽的亮點紛呈,通過多輪精彩比拼,詩詞組將角逐出一等獎3名,每位獎金人民幣5萬元;楹聯組設一等獎2名,每位獎金人民幣5仟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